今天是:

关于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18

201866日,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下发了《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的精神解读如下:

一、出台文件的政策依据有哪些?

答: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中发〔20156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发〔201613号)和《中共西双版纳州委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发〔20161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编制了《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

二、编制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经过哪些程序?

答: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编制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有关单位部门的意见后,经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报州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后,由州人民政府予以印发。

三、国有林场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什么?

答:贯彻中央和上级国有林场改革会议以及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围绕保护生态、保障职工生活两大目标,推动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场新体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科学经营,确保勐海县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不破坏、国有资产不流失,实现资源增长、林场增效、职工增收,为维护勐海县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更大贡献。改革原则是:坚持地方负责、扎实推进;坚持落实民生,保持稳定;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

四、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的对象有哪些?

答:本次改革主要是管护模式和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因我县于20046月已经改制完毕,仅仅是对目前原国有林场拆分的6家林业企业进行管护和管理改革。为明确职责,勐海县增设“勐海县国有林场管理办公室”。

五、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目标是什么?

答:一是通过改革切实做到森林资产不流失,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有提高,职责更明确,经费有保障;二是到2020年国有林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90.66%提高到96.44%;三是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公益性质明确到位、财政预算保障到位、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安排到位”等改革任务;四是通过改革实行“资源增长、林场增效、职工增收、队伍增强”等改革目标。

六、勐海县国有林场改革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功能职责定位,将勐海县国有林场管理办公室定位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二是管理体制的改革,积极推进政事、事企分开,合理设定管理层级;三是职工安置,将原国有林场职工纳入天保工程,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继续从事森林管护;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制;五是创新发展机制;六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资金审计;七是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七、方案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方案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依法规范操作、严格检查督导、维护林区稳定、严肃工作纪律等六个方面的措施,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

八、改革实施步骤和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准备阶段、编制方案、组织实施、评估验收四个阶段,准备阶段、编制方案在20181月中旬完成,组织实施阶段从21日至530日,评估验收阶段在6月份完成。

十、文件起草单位

勐海县林业局,联系人及电话:何文波,1800881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