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27

 一、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文件类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政府文件处理相关制度,制定本制度。

  二、本制度所称的政府文件,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包括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等。

  三、政府文件类信息公开工作应当按照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在政府文件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政府文件的公开属性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三种。

  四、政府文件公开属性的确定应当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

  (一)凡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文件应确定为主动公开。

  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3.反映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文件,应确定为免予公开。

  (三)除上述两类外,其他政府文件全部确定为依申请公开。

  五、转发类政府文件的公开属性根据原政府文件的公开属性确定;原政府文件未明确公开属性的,按上述原则进行确定。

  六、政府文件公开属性的具体审查程序:

  (一)拟发政府文件的公开属性由拟稿人提出,经各(中心)站所、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后,在发文拟稿单上注明其公开属性。

  (二)分管领导在核稿时,如发现公开属性尚未注明或不正确的,应要求拟稿人予以确定或修改,或直接予以确定或修改。

  (三)政府文件签发人在签发政府文件时,有权最终确定其公开属性。

  七、办公室应当对照《条例》及有关规定,定期查看政府文件公开属性的确定情况,如有不同意见,应及时将意见反馈至拟稿人。

  八、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后,办公室负责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文件编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在勐遮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全文发布。

  九、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其他非政府文件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审查,可参照本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