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生态绿色殡葬改革倡议书

作者 :勐海县民政局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05

生态绿色殡葬改革倡议书

 

社会各界人士:

实施殡葬改革,在全社会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生态殡葬”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当前,在勐海县丧葬活动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殡葬管理秩序混乱乱搭乱建灵棚严重扰民、影响市容市貌;二是逝者与活人争地现象愈演愈烈破坏了生态环境,县城周边老街松山林、勐遮方向四公里、帕宫路曼中土地等违法乱埋乱葬的情况严重;三是竞相攀比之风盛行给丧属背上了经济和心理上的负担;四是随着人口老龄化,治丧必将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为倡导文明殡葬新风,用建设生态文明托起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20191月省人民政府和省民政厅批准(云民事2019〕4号)全县394个乡镇农场驻地、公路沿线周边的村(居)民小组为火葬区,覆盖国土面积970.52平方公里;划定386村民小组为少数民族生态安葬区,覆盖国土面积1944.38平方公里,这标志着“有步骤地推行遗体火化,改革土葬革除陋习节约用地,保护少数民族生态安葬,文明节俭办丧事”的实施

为此,向全社会各界人士倡议:

一、革除陋俗实行火葬,力推殡葬改革。从我做起,从家人做起,坚决实行火葬改革,倡导文明丧葬新风。维护勐海形象出发,自觉执行殡葬法规政策,特别是党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发挥殡葬改革的带头作用。

二、倡导文明节俭治丧,树立时代新风。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合法权益,不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停放遗体、焚香烧纸、沿街游丧、抛洒冥币等。推行丧事简办,杜绝铺张浪费,文明节俭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

三、提倡节地生态葬法,保护自然环境。“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积极骨灰安葬公墓,推行少数民族节地生态葬法(火葬和深埋不留坟头),严禁修建活人墓、大墓豪华墓,禁止乱埋乱葬和违规建墓。

四、树立文明低碳意识,传承优秀文化。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殡葬文化。不纵容、不包庇违法违规殡葬行为,劝阻不良治丧行为,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破旧俗、立新风。

殡葬改革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让我们携起手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来共同保护珍贵的普洱茶资源,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