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民政局关于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18

海民发201657

      勐海县民政局关于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6153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元宵节及2017年全国、全省、全县两会期间消防安全,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结合全县民政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经研究成立勐海县民政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高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柯    局党组成员、老龄办主任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局长

  员:王亚林  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白治洪  局党组成员、殡葬管理所所长

            社会事务股股长

        王成华  救灾救济股负责人

        岩坎香  社会救助股负责人

            老龄办副主任

        罗金玉  勐海县社会福利院院长

        钟兰英  勐海镇农村敬老院院长

            勐海镇农村敬老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岩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陶金秀、罗金玉、钟兰英、先三、王成华等组成,具体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日常工作事务。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落实。认真分析县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及其他养老机构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一切措施,开展好系列消防专项行动。

(二)分管领导是本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负责人。要逐项分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任务,分片包干,明确责任人。民政局将适时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1115日前)。县社会福利院、救灾救济股、农村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及其他民办养老机构要结合实际,明确排查整治的范围、重点、时限、措施,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前)。民政局负责牵头,联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安消防大队参与,对县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及其他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联合检查,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

(三)总结阶段(2017331日前)。县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及其他民办养老机构要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发现问题隐患整治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

五、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重点整治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或损坏,疏散通道不畅通,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切实掌握底数情况,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严重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依法严格查处。

(二)开展消防安全负责人培训。县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及其他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针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三)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重点开展消防宣传进福利院、农村敬老院活动,积极开办火灾防控工作宣传专栏,利用视频的方式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案例,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四)应急救援准备。加强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保障,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完善应急救援机制。

 

 

 

                                 勐海县民政局

                                                                                          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