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往乡曼允村民小组: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自勐海先锋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4

近年来,勐往乡曼允村曼允村民小组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通过组织引领、汇聚合力、示范创建、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子,畅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敲响紧跟党,相信党,奔小康的鼓声,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实现曼允村华丽蝶变。

组织强村,共筑善治构架

抓核心凝合力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党员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管村治村。

 

抓思想强信念

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主题,严格规范党员一行一语,党员覆盖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能力、执行力,引导全体党员树立党员服务先锋模范。

 

 

 

抓机制促善治

强化组织引领,发挥好党支部穿针引线作用,统筹基层各方力量,构建党员+N”网格治理体系,将全村110余户划分为10个网格组,筑牢十户联防墙,由网格党员牵头负责美丽乡村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确保治理治标也治本

 

 

 

产业富村,共谋振兴之路

 

深入实施产业、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扶贫

 

按照菜单式培训模式,对有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户实施雨露计划”“人人技能工程”“阳光工程、农业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培训,加快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年均达200余人次;加强对村内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服务,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对因残致贫户,落实好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成为大家伙的贴心人

 

 

 

 

以农业产业为主,打造活力新村

 

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在改变村民思想下足功夫,为产业振兴奠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灯笼果、小糯玉米、火龙果、露天西瓜等热区作物,整合土地资源,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形成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农户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农户增收的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新路子,实现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美丽乡村,共绘绿美村寨

 

合力整治人居环境

 

启动新时代志愿者服务队力量,重视人居环境整治文书,入户宣传发放《勐往乡农村环境卫生倡议书》330户次,曼允小组多次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排名红榜前列。

 

 


齐力打造宜居村庄

 

打造特色村庄,实施围墙、院门拆除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拆、村民跟进拆,拆除围墙1500米,拆除猪圈48户,参与人数120人次,家家户户建成美丽庭院。

 

 

 

建立长效保洁机制

 

设置卫生责任区,试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每周二为村内环境卫生大扫除日。组建党员先锋、巾帼妇女、青年志愿者、老年环境卫生清扫队4支队伍,不定期开展卫生整治,以实际行动助力美好家园建设。开展洁美家庭评选,围绕庭院美,家中净、厨房净、卧室净、厕所净、个人净的要求,每季度评选2户示范户,并在村民大会通报表扬,全力打造洁、净、美、清、新的人居环境。

 

 

 

                   文章来源:岩依扁  勐海县勐往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