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我州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发https://www.xsbn.gov.cn/105.news.detail.dhtml?news_id=2846320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7

日前,我州出台《西双版纳州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深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加速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3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审批服务协调联动不断深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落实、企业融资便利度切实提升、政策跟踪问效持续加压等方面,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深入推进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运用。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各项指标,提出《西双版纳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18个方面64项改革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用明晰的职责任务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奠定基础。

《措施》强调,要深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持续抓好基础设施“硬环境”,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营商水平,旗帜鲜明抓好“软环境”建设,深耕营商环境“沃土”。树牢人民至上 “用户”第一的服务意识,推动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四破四立四提”行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融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措施》提出,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紧盯服务流程、服务效率,全面强化职能职责,普遍开展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式活动,落实主要领导带队开展窗口常态化坐班制度,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能办”到“好办、快办”。稳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工程,把各方面工作的着力点引导到服务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引进市场主体上来,大抓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创业就业、要素保障。

《措施》明确,压实责任,加速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以“上下一条线”为原则,进一步理顺协作分工机制,调整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为“双组长”制,下设7个专项组,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逐项攻坚突破。设立营商环境专门工作机构,明确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机构为发展改革部门,及时、全面、全程掌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优化责任落实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亲自研究部署和组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聚焦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完善法治保障机制,持续深化大调解格局建设,助推市场主体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市场主体释放创新活力。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党委政府重要督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