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往乡干部回乡规划座谈会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0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2021年11月4日,勐往乡召开“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座谈会,勐往乡党委书记李光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规划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做好村庄规划的决策部署,明确“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任务,分析存在问题,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并就如何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充分认识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从落实重大战略、推动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编制科学合理、符合民意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充分发挥勐往资源优势,实现勐往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李光磊书记强调:一是“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部署要求,组织动员公职人员和外出农村优秀人才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资源优势,回乡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用实际行动支援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二是“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有效抓手。从目前情况看,农村规划资源不足、人才缺乏是关键原因之一。通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汇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力量,立足本乡本土的资源禀赋和群众需求,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与当地干部一道统筹编制村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基层党建等“多规合一”的实用性规划,为规范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发展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村庄规划编制涉及方方面面,同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规划编制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广大干部职工回乡编制规划,主动参与,积极提供好思路,好平台,运用所学所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为统一思想、服务群众、凝聚共识的过程,团结带领广大农村群众坚定不移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认清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式和问题。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既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还是全面提升全县村庄规划编制水平和质量,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勐往。

结合我乡实际来看,自然地理环境以半山区为主,大部分村寨长期存在建设无序,布局散乱,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等问题。同时,规划严重滞后,导致村镇规划体系不完善,山水人文等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挖掘和利用,造成社会资源浪费问题十分突出。加之村组管理制度不完善、人员配备不齐全,导致不少地方出现“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状况。因此,全面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强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势在必行。通过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明确村庄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将有利于理清村庄发展思路;有利于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尽可能多地保留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好乡村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观;有利于统筹安排各类资源,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对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具有积极作用。目前我乡灰塘村已有1个基本完成了新的村寨规划,可借鉴。

 

稳步扎实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各项工作。一是广泛发动,打牢基础。村庄归根到底是群众的村庄,群众接受和认可的规划才是好的村庄规划,也才是能落实执行的规划。各村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参与规划编制、参与规划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农民群众成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最大参与者、最广受益者、最终评判者。二是深度参与、担当作为。回乡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既熟悉村情民意、又有知识有见识的优势,深度参与到“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积极为村庄的发展思考谋划、建言献策、担当作为。积极主动调研,与基层党员干部一道深入走访调研收集规划编制相关资料。三积极主动宣传,回乡干部要在带头学习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讲清村庄规划的重要意义、工作思路和美好蓝图,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支持村庄规划、参与村庄规划。同时要发挥有人脉、有资源、有平台的优势,积极争取协调各方面力量,把所在单位和本村在外公职人员、外出经商人员等各方资源调动起来,在规划编制和组织实施过程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资源出资源、有办法出办法,尽可能给予家乡最大的支持,帮助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努力推动规划落实落地,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作配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村党总支、村委会,乡属各中心站所,回乡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工作部署和乡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上来,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干部规划家乡工作组织好、落实好。通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助力打造生态景观优美、民族特色显著、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实现基层党建有提升、村庄发展有目标、产业发展有布局、耕地保护有实效、重要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有改善、乡村治理有成效。

 

为能让回乡干部更加了解勐往规划建设现状,特别邀请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做PPT展示,以灰塘村规划为例,讲述勐往灰塘规划背景、政策背景、工作开展模式、综合现状以及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短板。大家观看后纷纷表示震撼,原来自己的家乡已经有了这么大的变化。之后各村组干部和回乡干部纷纷发言,积极为家乡建设提出自己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灰塘村领导班子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加强民族文化宣传以及野生稻保护宣传,提高文旅融合水平,积极探索推动灰塘产业发展新思路,以产业发展为引擎,带动农民富裕富强。

 

回乡干部赵四海同志表示:充分利用农村自然优势,发展养殖产业,提前加强养殖产业的规划和养殖防疫要求,建设养殖小区,加强集中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加强养殖建设把关,处理好环境卫生问题。

回乡干部朱莲花同志表示:一是家乡建设投入资金从哪里来这一大问题,该同志表示,资金来源最主要的就是靠招商引资,关键是在干部,决定是在群众,所以要充分考虑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家乡建设走深走实。二是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规划建设。将规划的具体内容,具体表现在村规民约,以此来起到制约作用。三是加强宣传,比如加强野生稻宣传,在宣传上下功夫,在特色上下功夫,立足实际,做好规划,避免规划千篇一律。四是结合民族特点,挖掘特产业,列入如何开发利用宣传曼列温泉、曼允苦竹、曼糯茶等优势特色资源,要让群众在产业规划、人居环境提升实际受益。五是加强产业技术培训,如茶叶、橡胶、电焊、餐饮以及电商营销管理培训,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问题,实现就地创业创收。六是针对拆除围墙问题发生盗窃问题,该同志建议组建村民联防队,加强巡逻,维护村组治安。

 

最后勐往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玉光坎同志向回乡干部们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强调勐往目前在产业探索发展方面仍有短板,需要党委政府、回乡干部、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出谋划策,共创美丽勐往。同时针对规划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加强走村入户、结合勐往实际,进一步规划好遗留用地问题,打造曼糯、曼列、灰塘、纳碧旅游一条龙产业,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勐往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