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郑艺在勐海县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把河流治理紧紧绑在身上 拿出勇者的气势、勇者的力度、勇者的效果维护好水生态环境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3

1031日,州委书记、州总河长郑艺率队深入勐海县南果河、勐往河开展巡河,现场察看河流水质、堤防建设、沿岸环境整治情况,实地检查各级河长履职和沿途村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改善情况。

 

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州级河长(南果河、勐往河)李力参加巡河,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这里的水质达到几类标准?在勐阿镇曼迈村曼松小组和勐往乡集镇,郑艺分别查看了两污处理情况和集镇氧化塘运转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从源头上治理,加强对重点河流、重点流域污染源的监测和管控,确保水质达标;要建机制抓项目,加快推进氧化塘提升改造工作,有效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题。

 

 

 

糖厂的污水怎么处理?排放达标吗?在勐阿糖厂,郑艺实地查看污泥回流池和排污口,详细了解污水在线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他强调,要坚守底线,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积极探索,寻找生产废料再循环、再利用的新路径,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今年县级河长巡河发现了多少问题?”“河长巡河不能简单走一走、看一看,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巡了不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要实实在在做事情。”“河长考核不能仅仅看巡河次数,要重点看保护成效。郑艺沿途查看了南果河、勐往河河长公示牌、河道周边环境、河堤建设情况,现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他强调,要抓好河道治理的每一条毛细血管,加强沿河及周边区域的垃圾治理,改善河道沿线的整体环境,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开展农业结构调整,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勐往乡糯东村曼嘎小组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各家各户拆了围墙、种了花草,村寨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村民家中更加干净整洁。以前,村里禽畜粪便多、苍蝇多、垃圾也多。现在,村里干净整洁了、生活便利了,卫生好了,生病也少了。一村民洋溢着笑容说。郑艺随机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鼓励大家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他强调,要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乡村大比武,激励群众自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改善提升村容村貌;要打造特色村寨,坚决拆除私搭乱建,保留民族文化、民族特色,既可远观又可近看、还可细看。

 

在勐往乡,郑艺主持召开现场会,专题听取勐海县河长制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情况,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郑艺指出,要充分认识建立河长制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河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精神的客观需要,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情况通报会的具体行动,是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现实需要,是对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效果的一次专项检验,是对各级河长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一次大考核。要坚持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增强责任担当、解决突出问题,当好河湖管治、长治的带头人、责任人、实践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郑艺强调,落实河长制要以水质结果作为评判标准。各级河长要聚焦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善于发现问题。加强专业领域、专业知识学习,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巡河针对性,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转变。要善于解决问题。强化交账意识,发现问题清单交办、联系部门限期承办、跟踪问效严肃督办,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要善于突出重点。突出生活污染源、面源污染、岸线管控、执法力度等重点,建立科学可行、管控有力的综合治理方案,做到靶向聚焦。要善于联动治理。各专责部门要专司其职、协调配合、横向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流域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州县河长办要认真履职、全面履职,当好河长的参谋助手,进一步完善日常检查、工作提醒、情况通报等制度,强化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指导督促力度,有力有效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郑艺强调,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压实工作举措,完善推进机制,以思想、观念、行动、作风的革命,把厕所革命这项控制农村生活污染源的民生实事做好办实。要紧盯弱点。盯住水源地保护区、国考省考主要河流区域,改造慢和进度慢的乡镇、村寨,急用先改、迟缓快建,减存量、优增量、补短板。要突出重点。坚持抓点示范、整村推进,选点打造一批厕所革命示范村,带动整乡改建、整县提升。要打造亮点。厕所革命一水两污工程项目、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有机结合,高位推动片区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样板。

 

郑艺强调,要把乡村一水两污工程系统谋划、抓紧推进。积极转变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寻求破局方法,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最大的短板补齐。要整体打包、积极上报。加强项目储备策划,按照城乡打包、连片开发、捆绑运作的思路,把运营条件较好的城市项目与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乡镇项目,一并打包申报、整体建设运营。要政府主推、市场运作。建立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鼓励吸引企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着力解决资金缺口大、融资难、运行情况差的问题。要建立机制、健康运营。探索推行环保有偿服务机制,鼓励各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确定环保付费标准,确保一水两污项目建得起、用得上、管得好。

 

郑艺强调,组织振兴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按照五个基本要求,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育好村级后备力量,为乡村振兴把好方向、聚好人心、做好保障、树好风气,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行动引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从要我干我要干,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共同建好美丽家园。 

 

        州级河长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勐海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总河长,县级河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巡河和现场会。

                                                                 (文/雨林栖 何茜茜 胡攀 图/张晰)

                                                                                                                              州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