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野生菌中毒防范告知书

作者 :未知 来源 :转载https://www.xsbn.gov.cn/106.news.detail.dhtml?news_id=66678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12

广大市民、各餐饮服务单位、野生菌经营商贩:

近期,我州发生多起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致2人死亡,给家庭(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严重损害。这2起中毒致死事件都是食用与火炭菌和大红菌非常相似的有毒菌:亚稀褶红菇和小红菌引起的。



火炭菌

火炭菌,掰开后先变红色或红褐色,而后变黑色。



亚稀褶红菇(有毒!!)

亚稀褶红菇(有毒),掰开后变红色而不再变黑色。



大红菌

大红菌个体大,菌盖为鲜红色或暗红色,菌盖在潮湿的时候才会比较黏糊,菌柄全部粉红色或向下渐淡。



小红菌(剧毒!!)

小红菌个体小,菌盖往往是粉红色,菌盖无论干湿,都是黏而光滑的,菌柄是白色或粉红色,且内部松软。


毒红菇,又叫小红菌,有毒,食后主要引起胃肠炎型中毒症状:剧烈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严重者甚至死亡。

食用野生菌10分钟后至72小时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请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可用手指反复多次按压舌根即可引起呕吐,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并携带剩余菌子样品,以备鉴定菌子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一起吃了菌子的不管症状轻重,都要立刻到附近的医院进行观察诊治。

请广大市民、各餐饮服务单位、野生菌经营商贩一定要区分这2种毒菌,坚决不能食用或者出售!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