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往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7-24

发〔201739

 

勐往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村委会:

目前,勐海县已进入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主汛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李克强总理有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全乡人民财产及生命安全,根据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工作要求,就进一步做好勐往乡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群测群防等各项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避险认识,落实责任目标

1.为切实加强对各村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协调处理有关重大问题,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各项防范措施,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各村委会结合实际,按照签订的《防治责任书》层层贯彻落实。

2.各村委会要根据地质灾害调查结果和动态巡查排查等情况,根据每个村小组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区域的应急方案,明确响应方式、组织指挥、撤离路线、安置办法,对灾害预警、临灾避险、群众安置等工作做出系统安排,形成科学合理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体系。

二、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群测群防

(一)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村委会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单位、责任人要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严禁脱岗、漏岗、擅离职守,确保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要及时、准确掌握,并迅速上报上级部门。其中,村小组到村委会上报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村委会到乡镇的上报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二)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按照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以下简称两卡)做好宣传工作,要求每户村民张贴两卡,让群众掌握灾害的规律和在灾害中如何应对的知识和内容,提高防灾抗灾减灾的应对能力,做好户户清楚,人人明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切实达到科学防灾,全民参与防灾的目的和效果。

三、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处理能力

(一)请各村委会认真结合各村隐患点的特征,在730日前有针对性、预防性、实用性的开展应急演练,应急演练工作要周密计划,严密组织,确保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安全可靠。

(二)演练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预案,强化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搞好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每个隐患点的应急演练不得少于1次,应急演练图片、影像及其他资料要及时上报乡国土所。

四、落实三查制度,确保措施到位

(一)汛期期间要坚持以一听、二看、三访的检查和排查原则,进行逐一排查。

(二)要求每个小组要实地查看是否存在隐患和险情,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理、及时汇报,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要积极走访相关知情人,及时向涉及的村小组、广大群众通报存在的安全隐患,明确提出监测和避险措施。

 

 

勐往乡人民政府

201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