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发展规划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26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报告阐述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新任务,催人奋进,极大地振奋了全乡各族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勐往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8年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县政府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禁毒维稳、精准脱贫、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攻坚战,促进勐往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全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9%以上,节约、环保、低碳新能源得到普及应用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6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产业、扶思想、强保障,全力确保顺利脱贫摘帽。加大产业发展的力度,确保贫困群众短期能脱贫,长远能致富。一是全面做好扶贫验收准备工作,在政策落实上、帮扶措施上、群众满意度上、工作台账上继续加大力度,全力做好迎接省和国家扶贫第三方评估验收。二是力求长短结合认真落实产业发展项目加大技术指导力度,整合多方资源,多方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三是继续加强贫困户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生活行为习惯转变,让贫困户在思想认识、劳动技能、文化素质等方面全面提高。四是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生态扶贫、政府购买服务等扶贫新举措,真正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五是继续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

(二)突出调结构、引企业、提效益,全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热区资源,加快推广、培育壮大坚果、芒果、砂糖等产业。加大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至二家科技经济实力强、市场资源的实力企业助推我乡特色农业产业开发。二是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积极与邮政等互联网电商运营平台洽谈合作,建立实现我乡农特产品互联网平台三是深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申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切实推动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四是继续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三)突出早储备、抓重点多方位,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州县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勐往的承接项目和储备工作。一是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南果河三组、曼糯大寨村内道路硬化工程二是加快推进完善扶贫安居项目,预计实施消除8188.89平米农村住房石棉瓦、彩钢瓦改造行动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几个社会效益好、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四是力争勐往乡主街道综合体改造项目年内立项实施。五是积极做好勐往河河道治理立项申报工作,高位推进曼糯引水入库,集镇供水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勐往坝区人饮安全问题,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六是力争实施糯东和勐往村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曼糯大寨45万美丽乡村项目、坝散一组和城子小组40万元亮化工程项目。七是积极推动编制勐往乡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在江水、美食、茶、乡土文化上做足文章,积极打造精品旅游新亮点。

(四)突出树理念、立制度、强治理,全力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毁林开荒、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等不法行为。二是继续推进提升人居环境评比活动,建立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改善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的治理思路,切实保障河流良好的生态环境。四是继续加大对两违整治力度全面治理主街道占道经营行为

(五)突出惠民生、增福祉、广覆盖,全力推动社会民生改善。一是巩固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加大校园安全管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推进一村一幼政策。二是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抓好寨卡病毒、登革热等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三是继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低保、医疗、养老、就业工作稳步开展。四是加快完善乡村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与群众性体育活动,筹办好2018年文化大下乡系列活动。

(六)突出促和谐、建平安、稳团结,全力建设和谐平安勐往一是深入推进平安勐往建设,加大禁毒、邪教、反恐维稳工作力度,依法惩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二是不断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着力提升城乡社会应急救援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工作,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为勐往社会经济发展凝集和谐力量。

七)突出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全力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一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境界,接力赛跑、久久为功,不断强化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二是强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信念,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确定了就坚决干,干就干到底。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立在心上、把权力锁在笼中,坚持不懈抓作风、创新机制管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始终保持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