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20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0000

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五、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部门基本信息表

 

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235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正常;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乡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管理本乡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负责本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乡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乡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监督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司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下属单位11个,分别是:1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往乡委员会2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3勐海县勐往乡纪检监察室;4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5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6勐海县勐往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7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8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9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10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林业工作站11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是推进十四五、奋力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做好全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州委第九次代表大会和县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三个示范县建设。准确判断发展定位,锚定既定奋斗目标,以的勇气,的劲头,的干劲,助推勐海县创建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在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建设方面。实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持续加强曼糯古树茶(园)科学管理和保护,推进生态有机茶(园)建设,不断提升茶农科学管茶、采茶、制茶水平,创建最优质、最生态、最安全的古树茶和生态茶原料基地。融入全县茶文化建设和国际茶王节等活动,引进和加入核心龙头企业,培育曼糯古树茶和生态茶区域品牌。在康养旅居示范县建设方面。着力谋划区域区位优势,强化规划和项目储备,实施康养旅居规划编制和招商项目,促进特色、文化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示范项目,构建四梁八柱,围绕一心四园一环一带规划布局,聚合形成闻花香、望江水、品美食、记乡愁康养旅居示范勐往板块。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方面。推动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规划,加大培育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和巩固有效资源,壮大和培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2年内达到5万元、5年内10万元的目标。加快和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继续提升粮、糖、茶、胶等支柱产业组织化程度,坚持农业绿色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村庄规划,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7+2专项行动整治,创建生态宜居良好环境。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移风易俗,营造良好文明乡风。

(二)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毫不动摇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全乡头等大事、第一位的政治责任,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前提、必守底线,巩固和完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边境疫情防控成果。加大宣传、组织动员力度,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率,全面构筑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继续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强大战斗力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压实网格责任机制,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严格扫码亮码和体温监测,定期、不定期开展大排查,加强应急准备,提高处突能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堵卡点值守工作,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常态化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关心关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物资。

(三)协同发力,共推乡村振兴新进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实施,着力解决三农问题,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加快实施产业兴村强乡行动,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发展特色、区域性商贸和综合服务等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一批标准化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抓紧抓实一平台、三机制落实,用好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现有闲置资源,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人畜分离、厕所革命”“厨房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硬任务。创建坝散、灰塘2个村委会省级卫生村。

(四)严守红线,扛稳生态环境保护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六严禁、六管控、一加强整治措施,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红线、严控城乡开发界限。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长清河行动,以严的要求和举措治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全面推行林长制,彻底根除毁林开垦的顽疾。巩固毁林种植问题专项整治及收回林地植被恢复成果,推进古茶山古茶树(园)基地保护和生态植被恢复。驰而不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最严密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五)谋划全局,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成。充分发挥大项目稳增长、补短板、利长远的关键作用,积极争取资金巩固提升集镇区街道美化亮化工程,加大公共基础实施建设投入,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高标准农田、河道治理、集镇供水等项目建设。力争在十四五规划内完成全乡进村道路硬化工作。配合实施好S228“提档升级、扩容提质工程。全力推进老高寨、蚌塘地质灾害搬迁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配套。继续配合完成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新格局,推行生态空间规划管控。强化重点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十四五规划。

(六)坚持不懈,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解决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保障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一村一幼建设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完善控辍保学联防联控联保机制,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落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不断总结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完善乡村医疗服务网络,努力提高疾病防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多措并举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实施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继续巩固全面参保成果。全面加强亚洲象保护及肇事防范管理。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重视和保证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问题,加强重要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保持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平稳运行。

(七)多措并举,全力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加强党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的领导,支持乡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党委国家安全责任制,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保持严打跨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认真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勐往建设。

(八)凝聚认同,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全面落实党管宗教,扛稳扛牢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弘扬良好家风家教,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继续发挥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桥梁纽带作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积极创建和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和州、县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1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7名,其中:行政编制 34名,工勤人员编制0名,事业编制33名(含参公)。在职实有5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497.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61.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27.69万元。上年结余、结转8.34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60.22万元,增长31.6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61.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61.95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61.95万元(本级财力1161.9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4.19万元,增长2.1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97.9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97.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161.95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336.0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60.22万元,增长31.6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97.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1.27万元,项目支出406.7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60.22万元,增长31.66%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2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91.2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4.61万元,增长1.36%增加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

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4.56%,2021年预算增加65.22万元,增长8.72%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94%2021年预算增加3.16万元,增长3.3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5.99%2021年预算减少56.12万元,下降24.3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按组织要求,村党总支书记与村主任为一肩挑,武装干事与宗教干事为一肩挑,其职务补助及部分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52%2021年预算增加2.36万元,增长71.7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乡政府对固定资产的需求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2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9个,安排398.37万元,如村两委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乡镇两会等开支。比2021年预算增加337.27万元,增长552.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乡镇人大经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勐往乡专户2022年预收入(工程)专项资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费、勐往乡专户2022年预收入(基本支出)专项资金、残疾人联络员补助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87.45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20103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16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城乡社区服务岗的基本支出。

320106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51.90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事业单位单位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基本支出。

4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38.67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纪委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的基本支出。

5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87.8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党委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基本支出。

620138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4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食品安全员生活补助基本支出。

72050299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72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支出。

82070199文化旅游体育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9.9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的文化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2070899文化旅游体育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12.0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的广播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0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31.4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1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2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12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3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事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1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0.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52100799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村计生服务员生活补助。

16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3.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7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6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8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5.1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92120199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9.00万元,主要用于勐勐海县勐往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0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08.4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1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57.4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22130310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29.8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3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47.32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村小组长、村会计、村党支部生活补助。

242140106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30.9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里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5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6.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海县勐往乡干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168.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198.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18.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15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8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4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6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17.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2万元,项目支出0.47万元)

手续费0.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4.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2.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维修(护)费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万元,项目支出1.53万元)

培训费4.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9万元,项目支出0.5万元)

公务接待费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专用材料费0.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5.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8.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4.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8.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2万元,项目支出62.85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生活补助177.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51万元,项目支出2.88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专用设备购置0.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5个,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9.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比2021年增加1.44万元,增长19.0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政府对固定资产需求增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2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预计批次为580次,预计接待2900人次。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贯彻落实轻车从简、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要求。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预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本单位申报项目9个,其中:财政拨款安排9个,涉及金额398.37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单位自有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

2022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其中:重点项目9个,涉及金额398.37万元。 重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如下:

村两委工作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3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为提高乡村振兴、加大村寨治理,提升新农村建设、积极发挥村民小组自治能力,规范管理村民小组自我管理能力,促进管理民主化进程,为更好地发挥各项政策宣传及执行。受益6个村委会,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15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设经费的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激发村组干部队伍活力,提高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推进新农村建设;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保障基层党组织的旺盛活力。受益的村小组50个数,改善村组办公条件、推进新农村建设,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村小组工作经费:财政安排资金15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组织辖区居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向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新冠疫情、禁毒防艾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平安勐海宣传、征兵宣传、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国家出台的相关便民惠民工作。每年召开至少两次居民会议,组织居民代表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带领居民参加各种节日节庆活动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勐往乡专户2022年预收入(基本支出)专项资金:财政安排资金127.69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完成下拨资金支付及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加快村域经济、文化、政治和社会基础建设,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首要条件受益群众98%满意度。

勐往乡专户2022年预收入(工程)专项资金:财政安排资金20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完成下拨资金支付及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加快村域经济、文化、政治和社会基础建设,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首要条件受益群众98%满意度。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费:财政安排资金2.16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上级和县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不利影响,大力开展各项综治维稳工作,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平安勐海建设。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费的支出,不断加强勐海各行政村及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让勐海社会稳定,让重大恶性案件和多发性案件得到有效的控制并下降,让社会丑恶现象大大减少,让治安混乱的地区和单位的面貌彻底改观,让治安秩序良好,让群众有安全感受益群众95%满意度。

残疾人联络员补助资金:财政安排资金0.72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村(社区、生产队)残疾人协会组织建设。选聘了有一定素质、热心社会工作的人员担任行政村(社区、生产队)联络员,更好的服务使广大残疾人朋友,为残疾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同步实现小康受益群众90%满意度。

乡镇两会经费:财政安排资金2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执行本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乡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职能的重要机关,担负着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党群干群以及社会各方面关系和谐,监督机关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行政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财政安排资金5.8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乡镇人大代表活动费主要用于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产生的办公经费支出。通过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的实施,能有效提升了全乡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预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州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83.28万元,比上年增加3.04万元,增长3.79%增加的原因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2022年日常公用经费20.54 万元,比上年增增加5.28万元,增长23.60%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高于去年人数。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勐海县勐往乡资产总额491.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9.54万元,固定资产361.8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1.7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5.1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填报的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