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0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1000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职责是:

(一)党委职能

1.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 讨论和决定本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乡党委研究讨论后,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 领导乡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 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 领导本乡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 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大主席团职能

1.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 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 监督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 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 根据乡长的提名,决定个别副乡长的任免事宜,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 受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乡长、副乡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7. 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民政府职能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乡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 执行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乡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 负责本乡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乡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 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 加强对本乡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7. 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勐往乡党政机关设5 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按乡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乡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乡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乡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乡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海事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乡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乡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

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全乡船舶和渡口的管理工作。负责村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乡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乡实际,研究和制定本乡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勐往乡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

勐往乡人民政府所属事业单位7 个,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 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往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站);

2. 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3. 勐往乡村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往乡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所);

4. 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往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勐往乡退役军人服务站);

5. 勐往乡财政所(勐往乡金融服务中心);

6. 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7. 勐往乡林业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

1.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辖区内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工作,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进程。协调拟订辖区内的农业综合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大力开展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积极引进新的农业技术项目,逐步提高科技的普及率和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负责收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典型经验,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档案,承担各种业务统计工作。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农业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负责农作物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防和处置等服务性工作。承担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新机具等供应,推广新技术、传授新的使用方法等服务性工作。

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配合开展农业质量体系认证管理以及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测和强制性检验,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负责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

协助乡人民政府拟订畜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畜牧科技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等服务性工作。承担辖区内兽医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水产技术推广、业务指导、技术培训及水产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性工作。

调解水利水土资源纠纷,协助有关部门对破坏水土资源设施案件进行查处。依法从严从快制止破坏水土资源的违法行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土资源。承担水利水土保持工作,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管好、用好水利设施,确保安全、足量蓄水;承担水费计征工作。组织群众进行小型水利、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好工程岁修,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合理调度水资源,抓好水利设施的安全监护维修和防汛抢险工作,及时处理隐患工程,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不断提高有效灌溉率,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协助、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负责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纠纷调解和仲裁工作,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承担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 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负责运用各种文艺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和文化阵地,宣传和普及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指导村委会建立健全文化室,组织、辅导村文化室及群众开展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培养文艺骨干,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负责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发展具有时代精神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组织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的文化娱乐活动。

配合实施文物管理工作。协助文化主管部门开展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防止和杜绝“黄、赌、毒”等不健康的音像传播,净化文化市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承担广播播放等服务工作,加强广播电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提高服务质量。负责辖区内通讯员培训、推进新闻稿件撰写、报送工作。负责统筹全乡体育发展,指导运动队伍建设,协调组织体育竞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所)。负责贯彻执行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协助乡人民政府拟订村镇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配合实施违章建筑的处理工作。

协助县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房地产管理。负责村镇建设民族特色的规划、推广、管理和实施。负责村镇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协助管理建筑市场、建筑队伍和个体工匠。

负责村镇建设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负责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

负责辖区内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和农村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负责环境投诉和环境纠纷调处工作及环境统计与环境信息的报送。配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本辖区内的重点污染源进行日常监管。负责报告辖区内环境违法案件并配合调查处理。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负责开展新增劳动力就业培训、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求职登记、就业援助、咨询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咨询、登记、管理服务工作,督促和指导辖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劳动者、居民按有关政策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负责接收和管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承担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组织实施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和年审工作,督促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协助上级业务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察。

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录入工作。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测算收缴工作,配合开展辖区内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金融社保卡所需材料的收集工作。

负责开展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报喜、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学习等活动平台。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 财政所(金融服务中心)。负责贯彻落实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负责组织和管理全乡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管单位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负责财务核算和财政资金的监管。负责村级财务管理,承担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负责财政票据的申购、领发、缴销及资金解缴管理。负责惠农补助资金的监管、各项农工补贴的核定兑付。负责社会保障金、国有资产、债权债务管理。负责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项目的编制和储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本乡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承担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服务工作。协助村委会采集农户信用信息,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业务,协助农民办理各种金融业务工作。

承担农村经济社会统计、源头数据采集等职责,配合开展统计执法。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及审计监督等工作。指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开展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情况基础性统计调查和监测工作。依法规范农村资源要素管理。建立承包地等集体资源资产流转交易平台,开展审核备案、合同鉴证等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 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公路养护,保证公路畅通。负责公路运输服务,维护乡村客货运输秩序,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协助开展乡村道路的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负责抢险保通工程的现场管理和技术性指导。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本乡的安全生产工作,统计并上报辖区内安全生产伤亡事故情况,配合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实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移民安置等服务性工作。配合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 林业服务中心。负责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乡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协助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开展林木采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督促采伐区作业和采伐区验收工作。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及乡人民政府开展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建立健全乡村护林网络,负责乡村护林队伍的管理。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开展林业技术培训,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一)勐往乡人民政府核定行政编制26 名。

科级领导职数11 名,设党委书记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乡长1 名(正科级),人大主席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1 名(副科级),纪委书记1 名(副科级),武装部长1 名(副科级),组织委员1 名(副科级),宣传委员1 名(副科级),副乡长3 名(副科级)。

5 个综合办公室实行人员分工责任制,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交叉任职或专(兼)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二)勐往乡人民政府核定事业编制37 名。

1.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3 名,设主任1 名,副主任2 名。

2. 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 名,设主任1 名。

3.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 名,设主任1 名。

4.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 名,设主任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 

5. 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7 名,设所长1 名,副所长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

6. 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 名,设主任1名。

7. 林业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 名,设主任1 名,副主任1名。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勐往乡2019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三农”经济,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实现了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农民增收、项目建设上的新突破,大力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提高执政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积极构建和谐社会,保持了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党委工作开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略。勐往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每周1次干部职工周五集中学习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广大干部职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满怀激情的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组织学习34次1530人次。二是坚持全局谋划,统筹推进。结合勐往乡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我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始终推行“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直接抓,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具体抓,纪委书记协调推动抓”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和勐往乡2019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勐往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文件30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24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11份。

2)加强思想建设,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丰富内涵。我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乡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形式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2019年组织全乡干部开展集中学习6期;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80余场次;党员干部带头上党课85场次,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农村党员观看“云岭先锋夜校”9期1260人次;分别召开2场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会议,与各行政村、中心(所)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和党建责任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责任;制定勐往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方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软弱涣散党组织清理整顿方案,组织569名党员进党校学习,使党员干部思想更加统一、信念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和统一领导更加坚决,为乡域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3)做好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乡党委始终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重大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围绕“三大攻坚战”,加大政治纪律审查力度,进一步聚焦“五个必须”、“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从根本上转变干部作风,切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截至目前,开展纪委日常巡查及节假日巡查共16次。二是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第一种形态,2019年对29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谈话26人,诫勉约谈3人;对4名脱贫攻坚测试不合格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对2名2018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工作问题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强化对扶贫领域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乡党委政府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乡纪委坚持每月抽查贫困户,今年来,共抽查6个村委会18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坚持每月上报“四种形态”、“五项机制”报表,对扶贫领域工作问题的10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四是强化对扫黑除恶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坚持每周向乡扫黑办上报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乡纪委通过扫黑除恶和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工作,发现有2名党员受刑事处罚但没有受到党纪处分,乡纪委及时立案处理,现2件案件已办理结束。五是强化村务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各村务监督委员主任,对全乡扶贫环境整治方面开展每周1次监督检查,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及扫黑除恶等工作坚持每月1次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的村组进行当即整改,并及时通过乡纪委工作群进行通报及反馈。

坚持严纠“四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作风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乡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全乡坚持严抓工作作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今年共统计请假187人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二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突出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的监督检查,确保不打折扣、不截留会议精神;重点加强对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河长制”、非洲猪瘟防控等民生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累计开展监督督查15次。三是杜绝“四风”反弹。全乡高度重视“四风”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抓。要求中心站所每月上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报告单;开展“严查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茶及其他特殊定制品问题自查”,并收集相关情况统计表14份;班子成员及中心所、部门负责人签订《勐往乡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承诺书》24份;严抓“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签订承诺书24份;开展集中整治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对乡卫生院以会议的形式开展一次集体谈话,并签订承诺书31份。

压实攻坚责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稳步推进。勐往乡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攻坚能力为重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确保2019年剩余的11户38人全部脱贫,639户2251人巩固提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继续压实责任。先后召开全乡中央巡视组反馈脱贫攻坚意见涉及勐往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核实低收入已脱贫户及未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部署会、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安排部署会等会议30余次,制定印发《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勐往乡问题的整改方案》《勐往乡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勐往乡“小蜜蜂超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勐往乡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与各中心站所、村委会签署《勐往乡2019年脱贫攻坚责任书》23份,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推进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行动,乡、村、组书记严格落实遍访贫困户行动。压实乡50名动态管理工作队长责任,50名工作队长继续挂联50个村小组,对50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和一般农户实行贫困预警动态监测,入村入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排查,及时提高低收入已脱贫户收入及防止其成为新贫困户。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全乡扶贫工作队员及驻村工作队员继续开展“户户清”行动,进村入户面对面全覆盖核实贫困户2019年后续巩固帮扶措施,抽调12名信息员进行了项目库信息录入工作及对摸底排查出的400名外出务工贫困户进行信息录入,进一步精准和完善户帮扶措施、村施工图和乡路线图。二是继续精准施策。抓实产业。计划投入171.26万元扶持发展产业,覆盖建档立卡户616户2203人,其中,种植业投资83.16万元,覆盖建档立卡户420户1651人;养殖业投资88.1万元,覆盖建档立卡户482户1814人。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年底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户得到巩固提升。抓实村集体经济。勐往村、糯东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已竣工,目前勐往村村集体经济已投入使用,年租金4.6万元。坝散村光伏扶贫电站已成功并网,每年发电量650万度电,可产生经济效益48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00人。抓实就业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期1281人(建档立卡户366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80个,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3人。沪滇劳务协作贫困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4人赴松江务工。发放小额信贷159.5万元,涉及建档立卡44户。抓实医疗保障。继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进行政策兜底,共完成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缴14447人,其中650户2289人建档立卡户,符合参保人数2250人,个人自缴部分89800元,参保率为100%。实施“三个一批”服务,大病集中救治23人,慢病签约服务168人,重病兜底10人。实现建档立卡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档案建档率、大病专项救治率达100%。抓实综合保障扶贫。2019年农村低保救助5133人次,发放低保金139.261万元,城市低保救助84人次,发放低保金3.639万元。五保户13户13人,发放五保金10.9845万元。救助临时困难群众156户637人,发放临时救助金56.41万元。

4)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以来,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领导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安排部署,不断推进各级党组织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抓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分析研判和县级备案管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党员群众宣传发动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和村委会支书主任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行动中来。二是召开专题会,推动工作落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纳入全乡工作会、党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干部职工学习会学习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研究部署我乡扫黑除恶工作。今年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推进会、知识培训会35期,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三是签订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乡党委与村委会签订《勐往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18份,与各站所签订48份,进一步压实扫黑除恶工作责任,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四是经我乡多次联合行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综合治理效果得到巩固。截至目前勐往乡共上报2条线索,其中1条已核实未涉及涉黑涉恶问题(因买卖竞争(西瓜客户之间)引起的矛盾纠纷1起,核实无涉黑涉恶)。五是持续深入50个小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不断促进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中来。今年扫黑除恶宣传会议共343余次,共发放通告200份、宣传挂历4233份、台历200份、粘贴奖励办法330份、宣传折页500份、宣传读本3900份,涂刷宣传标语10幅,悬挂宣传横幅36幅。多方举措,在全乡形成上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5)丰富工作措施,全面推进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一是积极探索出破解农村社会矛盾调处难题警司联调工作新模式,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司法所为阵地、派出所为依托,发挥派出所信息灵、手段硬和司法所人员法律素质高、善于运用法律知识说服教育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今年累计调解各类纠纷89起,调解成功87件,建议向法院诉讼2件,调解成功率97.7%,调处率达到100%。二是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多措并举有效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2019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起,破案4起,破案率44%。受理治安案件49起(其中现场调解7起,当场处罚5起),查处42起,查处率85.71%,治安处罚32人次。三是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净化辖区治安环境。把重点整治作为平安创建的中心工作来抓,把涉枪、涉黄、涉赌、涉黑恶等治安热点问题作为重点予以整治。认真开展普法宣传、三非人员整治、“两抢一盗”专项治理活动、打击枪爆违法犯罪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重点单位安全检查等,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保障辖区群众的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对辖区黑3D私彩等赌博进行清理整治,查获一起赌博案,处罚5人;打击枪爆违法犯罪活动,收缴非法枪支178支,查处非法持有枪支案3起,收缴枪支3支。查获缅甸籍三非人员20余人,非法雇佣三非人员1人,全部移交县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依法处理。共检查行业场所单位225家次,现场整改治安隐患6起,发治安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四是加强堵源截流和毒品重点整治工作。2019年以来,我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结合吸毒前科人员、普检和近期禁毒扶贫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吸毒人员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人员2612人,查获吸毒人员3人。在堵源截流查缉工作中,勐往派出所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放点、蹲哨,共查获毒品冰毒片剂可疑物25916克,配合县局禁毒大队查获冰毒晶体可疑物净重1999.1克。

6)不断夯实基础,加强团委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乡党委高度重视团建工作,把团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地听取乡团委工作汇报,并及时指导、关心团委的工作开展情况,党委一把手经常亲自过问团的工作,针对不同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同时大力推进“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模式,把基层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的总体格局,统一部署实施,把团建考核纳入党建考核中。每逢共青团的大型会议、纪念活动等,党委领导都亲临现场给予指导,亲自参与了“3.12”植树活动、“五四入团仪式”、“关爱青少年活动”、庆“六一”、青春自护平安暑假等系列活动,2019年我乡新发展团员40人。申报州级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县级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县级优秀志愿者1人、优秀团员1人、优秀团干部1人,联合司法所、卫生院进校园4次累计对1500名学生进行法律宣讲,各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同唱一台戏。妇联结合本乡实际,积极引导和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并推动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传达学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乡妇联牵头配合农技、宣传、计生部门利用计生例会、各村人口学校开课之际,举办妇女干部培训1期、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13期,妇女议事会5次,党员培训班2期,培训妇女80多人次。通过积极探索团委、妇联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在渗透中求实效,在发展中求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妇女奋发进取,努力拼搏,促进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政府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1)粮食产业。一是我乡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首位,2019年勐往乡冬季农作物生产顺利完成县级下达的各项计划种植任务。小春生产2018/2019年勐往乡冬季农业计划面积9370亩,完成种植面积10662亩,同比持平,完成计划的113.79%。夏收粮豆种植面积2545亩,同比增加717亩,增幅为39.22%。二是完成统计小春农作物生产进度24次、大春病虫害12次,蔬菜、水果季度监测4次。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2019年勐往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抽检样品目标任务900个,已完成688个,完成率76.44%,检测品种达40余种,抽检合格率达100%。四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发放资料300余份,读本300余本,接受群众咨询和讲解农药安全知识90余次。五是开展农作物抗旱抗灾保春耕、草地贪夜蛾危害防控工作。2019年勐往乡水稻种植面积0.9万多亩,防治水稻病虫害1600亩。玉米种植面积为41879.78亩,发生草地贪夜蛾的面积为4884.4亩,发生率为12%。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控培训9期,培训人数486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发放草地贪夜蛾防控农药共计2859亩。

2)甘蔗产业。全乡共种植甘蔗面积23302.9 亩,其中宿根面积19061.8亩,新植面积4241.1亩,同比增长3127.5亩,同比增长率15.5%。2018/2019年度新植甘蔗任务6100亩,实际完成4241.1亩,完成率69.53%,产量达10.06万吨,同比增加1.46万吨,增长率16.98%,实现甘蔗产业经济收入4527万元。2019年共组织培训甘蔗种耕管理2期,培训人数192人;全乡甘蔗受旱灾面积7539亩,宿根受旱灾面积3094亩,新植受旱灾面积4445亩;受草地贪夜蛾危害上发生危害面积548亩,整体属轻度。

3)茶叶产业。勐往乡茶树面积为12881亩,其中古树茶2150亩,2019年我乡春茶产量为28.5吨,产量168.5吨。春茶价格曼糯古树茶800-2000元/公斤,南果河古树茶480元/公斤,生态茶价格40-400元/公斤。积极开展勐海县第二届“万人采茶、制茶技能大赛”初赛、选拔赛活动,共组织了6场“万人采茶、制茶技能大赛”初赛,1场“万人采茶、制茶技能大赛”选拔赛,共1237人参与本次赛事活动。参加县茶王节茶王赛,曼糯古树晒青获得第十一届(国际)茶王节茶王赛“名山古树茶”金奖;曼允村委会生态晒青获得第十一届(国际)茶王节茶王赛“生态茶”铜奖;糯东村委会生态晒青获得第十一届(国际)茶王节茶王赛“生态茶”铜奖。在第十一届(国际)勐海茶王节最美茶花仙子比赛获优秀奖。

4)橡胶产业。全乡橡胶面积45970亩,开割面积38760亩,预计产量1758吨,橡胶作为我乡支柱产业之一,由于近年来受到橡胶经济滑坡影响,橡胶价格基本上处于7-8千元/吨,跌至十年来的价格最低点,降幅达到73%,造成许多胶农不愿割胶,造成我乡橡胶产量降低,到目前为止,全年全乡胶产量275吨。橡胶割胶培训3期,共培训335人。

5)畜牧方面。一是加强畜禽防疫工作2019年上半年全乡生猪存栏15418头,强制免疫(猪瘟疫苗、口蹄疫苗)注射15157头;免疫反应5头,死亡5头;大牲畜存栏1277头,免疫注射口蹄疫疫苗1035头;家禽免疫:禽流感免疫16500只。二是积极开展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全乡参保农户795户,能繁母猪参加保险1113头,收取保费13356.00元;育肥猪参保268头,参保农户3户,收取保费1715.2元。同时完成录入并上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勐海县支公司。三是严格开展肉食品检疫工作,1-6月完成生猪屠宰检疫1650头,大牲畜屠宰检疫204头,检出病害肉品1头。四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坚持“一日一排查、一日一会商、一日一报告”制度,摸清生猪存栏底数,截止10月31日,勐往乡总计扑杀生猪2587头,现有生猪饲养户1293户,生猪存栏9313头。我乡加强宣传,把握舆论导向,共发放并粘贴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3700多份,海报54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宣传册1500份,粘贴宣传条幅350条,覆盖所有农户、街道、屠宰场、农贸市场等,普及非洲猪瘟发病症状及预防措施;严防死守,设卡堵源。根据勐往乡的地理位置,设置堵卡点,对进入辖区车辆进行消毒,严禁调运牲畜的车辆来往通行,履行职责,提前行动。与乡域内的餐馆、早点铺、签订承诺书16份,与船主禁运冻品、活禽签订责任书35份;为防患于未然,确定各村无害化处理地点。持续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共发放了消毒物资:消特灵396件、戊二醛184件,石灰293.5吨、烧碱26件。农户自筹资金85728元,财政补助资金200032元。累计参与消毒农户3572户,参与人数38879人次,累计消毒面积798.2633万平方米,消毒车辆33414辆次。

6)林业工作。勐往乡属全县三大林区乡镇之一,全乡现有国有林总面积329821.9亩,林业用地221837.6亩,其中有林地159874.6亩,公益林总面积51990亩,其中:省级公益林49853亩,国家级公益林2137亩。一是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全州、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共召开会议22余次。二是不断完善措施,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防火工作队伍建设,成立专业扑火队、民兵应急分队和义务扑火队伍52支共940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共签订防火安全责任书157份。三是强化防火意识,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开展“五个一”工程宣传教育,填写永久性宣传碑3块,共发放林政资源管理、林农手册森林防火等宣传资料4000份。四是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森林巡护工作,全年共计巡护100日,巡护人数800人次,宣传森林防火有关知识、粘贴防火宣传标语、横幅8张,巡护共涉及6个村委会50个村民小组。

7)水利工作。一是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河长巡河工作,实行乡、村、村小组三级河道“河长制”管理体系,勐往乡6个行政村3条河流共确定3个乡级河长,6个村级河长,村组级河长36个,全年乡级河长共巡河 36 次,村级河长57次,小组级河长76次;召开乡级总河长会议1次,乡级领导小组会议1次,采砂专项治理约谈会1次;开展联合执法2次,出动执法人员12人,收缴电鱼工具2台,收缴澜沧江采砂违约金2万元。二是积极应对防汛抗旱,严格执行旱情日报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防汛抗旱工作预案,完善防汛抗旱工作预案及水库防汛预案和山洪灾害避险预案。三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组织群众完成灌溉沟渠损毁水利工程修复、清淤渠道6公里,修复灌溉沟渠3处,修缮水库坝体1处,改善灌溉面积2400亩,累计组织群众投工投劳110人次;按时对坝散水库、曼糯水库、龙潭水库,灌溉沟渠及水闸定时巡查,做好各水库的常态、节前、汛期巡查工作,确保水库的安全运行、雨季来临时安全度汛。清理疏通迁莫大沟4千米,保证旱季2000亩农田的正常供水。积极解决人畜饮水4个村小组,改善人饮1050人,大牲畜158头。四是根据“清四乱”工作要求,清除乱占河道建房行动,拆除面积120㎡。建筑垃圾2吨。出动挖机5台,人次85人,清理河道7千米,清除淤泥7.5吨,有效疏通河道桥涵3座。

8)基础设施和城乡规划工作。一是我乡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场所、街道和市集硬件设施,不断满足群众需求。配合完成海往公路二期、三期主体工程,涉及资金6400万元;完成伙房小组村内道路建设,涉及资金297.5万元;完成灰塘村委会野谷塘小组码头公厕建设,投入资金46万;完成勐往村委会蚌蛾田小组钢架桥建设项目,涉及资金43万元;完成灰塘村委会南京河小组村内道路建设,涉及资金20万元;投资12万元坝散村委会三组排水设施建设项目基本竣工,坝散三、四组412万元沪滇项目有序推进。二是2018年至201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共184户,已补377.82万元,缺口79.245万元。三是3个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为5593.49亩,建设规模为5369.23亩,项目预算总投资480万元。四是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区土地复垦地块实地踏勘工作,共93个地块,拆旧区总面积36.1971公顷,建设规模为36.1971公顷,项目实施后可新增耕地面积21.9055公顷,拆旧区复垦预算总投资为219.53万元。五是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完成勐往乡灰塘村委会伙房村内道路硬化、灰塘村委会野谷塘小组厕所建设、南果河危桥改造、贫困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4个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建设,覆盖3个贫困行政村10个村小组,受益贫困户456户1594人,共计投入财政涉农资金618.575万元。六是不断加强城乡规划管理,有效遏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行为,切实维护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推进全乡宜居环境建设。组织相关站所对6宗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拆除,拆除总面积为1685.01平方米。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积极推进“大棚房”核查清理工作,全乡“大棚房”违法图斑107宗,对5宗违法图斑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9)教育工作。我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领先,把好学校办学方向,依法治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狠抓教学常规管理落实,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加强习惯养成教育,建设文明校园、安全校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完善教学设施,优化后勤管理。做好少先队、共青团、工会等工作,充分发挥各种机构的职能作用。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2019学年全乡校内外学龄人口1278人(含残疾3人),已入学1277人,入学率99.9%,其中建档立卡户154人。勐往乡中学有10个教学班,455名在校学生,其中住校生37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87人。实施“两免一补”政策、营养餐计划工程和“雨露计划”,2019年发放中职“雨露计划”44人66000元。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多方争取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坚决杜绝因贫辍学的情况出现。

10)医疗卫生工作。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狠抓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医患和谐,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医院科学发展,使全乡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一是加强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院收入水平。2019年业务收入总收入总额7,517,787.07元,支出为6,389,795.88元,收支结余为112,7991.19元。门急诊人次达到37959人,住院病人198人;上报传染病10例;结核转介率37人次,转诊急危重病人75人次,住院分娩6人次,外科手术20余人次,狂犬疫苗使用登记133人次。2019年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无食物中毒,未发现传染病。二是认真做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管理、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十五项服务内容。三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及时制定《勐往乡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并整合3万元资金,开展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人居环境大比武活动,切实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四是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6个村委会村规民约,持续开展每日一清扫、每周一大扫工作,确保村庄干净、整洁。五是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开展非洲猪瘟、登革热、鼠害联防等工作为契机,共清除杂草、垃圾、粪堆366吨,疏通沟渠1030条29千米,动用车辆1050余辆次,入户督查750余次6350户次。

11)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领导。勐往乡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基本出发点上来抓,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严格目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事故隐患举报制度、安全检查制度,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二是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利用宣传单、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水路交通等法律法规进企业、学校、家庭、农村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一年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3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0份,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提供安全咨询服务60余人次。每月上报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情况1次,定期不定期的组织相关部门对2座电站、加油站、胶厂、石厂、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检查侧重于查找安全隐患,并加大其整改力度。三是高效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强化学生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严格规范自用船舶的一船一档的信息管理,签订责任书33份,申请挂牌船舶4艘。积极组织开展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达到细致安排、内容丰富、形势多样、教育性强的目标,为创建安全的教育教学环境,强化学生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严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抓好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保障公路畅通。做好农村公路桥梁防护工程排查,采集桥梁信息10座。积极开展群众性“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完成南果河线和灰塘线安防挡土墙工程5090立方米,投资资金242.2636万元并安装乡村公路警示标志牌167块。开展爱路护路活动5次,里程达119公里,共投入人工460人、车辆6辆、挖机2台,清理水沟4.2万米、疏通涵洞 187道、补平路面坑塘3400立方、清除路边杂草12.2方、修剪清除易倒伏的行道树3处,排查水毁隐患点13处,并设立警示标志。五是严格管控食品安全,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猪肉冻品及制品监管工作,强化泔水等餐厨剩余物的监管工作,坚决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营造放心消费、安全的食品市场环境,每季度对餐馆、副食店、学校等开展检查1至2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15份,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12)计划生育工作。勐往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指导思想,着力为育龄妇女提供优质服务、免费服务,全方位开展各项工作。一是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优质服务,其中一孩出生47人,二孩出生49人,三孩出生9人,四孩出生4人。人口死亡69人,人口净增40人,自然增长率2.61‰;已婚育龄妇女2941人,落实各种综合节育措施人数2358人,其中结扎1092人,放环1204人,其他0人,综合节育率97.37%,长效节育人数2296人,优选节育率97.37%;现孕54人,计划内50人,计划外4人。二是办理生育服务证135本,其中一孩生育服务证58本,二孩生育服务证38本,三孩生育服务证66本;《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户、《两女结扎户光荣证》2户。三是符合奖励扶助对象有44人(其中今年办理奖励扶助3人),特别扶助对象有9人(其中今年办理特别扶助1人),少生快富对象有5户,在办理国家三项制度过程中奖励对象资格确认准确无误。2019年独生子女升学加分、奖励金补助13人,补助金额14800元。各项“奖优免补”和“少生快富”政策落实到位,奖励金兑现率100%。  

13)基层文化工作。乡党委、政府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推进全民健身工程来抓,积极争取项目及资金,建设篮球场、文化活动场、陀螺场等公共场所,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公共文化设施逐步完善。新建400平方米综合文化站项目稳步推进;5人制足球场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并开始投入使用,全民健身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勐往、曼允、灰塘、糯东、坝散、南果河6个村委会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目前工程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一是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活动有文字、存档有照片、整理有规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结合本地民族节日傣族“泼水节”、哈尼族“嘎汤帕节”“扫黑除恶”专题演出及“百村千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等工作内容,开展了“2019年欢度1381傣历新年节”庆典活动、2019年扫黑除恶专题文艺演出、“中国梦—傣乡情”“百村千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演出活动及2019年“自强、诚信、感恩”脱贫攻坚演出14场,共有800余人演员参与演出,观众达14300余人;结合勐海国际茶王节,组织开展7场勐海县勐往乡第二届“万人采茶、制茶”技能大赛及第十届(国际)茶王节“万人茶山行”徒步比赛活动,共计8000人次参加活动,让勐海茶绿色、生态、健康、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抓好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年来,我乡文化中心图书室共接待读者300多人次,外借图书50多册,中心图书藏书1563册。举办文艺骨干免费培训3期,共630人次参加培训。辅导村级文体活动共24次,受益人数达1000人次。三是文化保护工作在创新中发展, 文化底蕴不断充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将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文物法》《非遗法》和云南省《保护条例》的工作要求,结合年初工作计划,举办1期“章哈”培训班、1期“象脚鼓舞暨傣族武术”培训班,邀请州级非物质文化章哈传承人和州级非物质文化象脚鼓舞、傣族武术传承人进行教授,共420多人次参加培训,使广大人民群众对“章哈”、 “象脚鼓舞、傣族武术”传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积极挖掘、保护、开发州级民族民间传统工艺纳碧傣族酿酒技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经济效益。让祖先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得以传承和弘扬,使我们的文化底蕴不断得到充实。四是抓好宣传报道工作,传导勐往正能量。我乡积极传播正能量,向勐海县电视台推送勐往乡工作事迹,被电视台采用播出9篇,同时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发现V勐往”、悬挂横幅等媒介方式向群众发送法律法规政策、惠民政策等。五是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确保文化市场繁荣健康安全有序,严格按照《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结合我乡文化市场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与县文化和旅游局执法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派出所等执法部门通力合作,加大执法力度,认真开展文化市场清理整治工作,全年共开展专项检查5次,对全乡8家KTV、2家酒吧、2家超市、1家网吧、1家照相馆、小卖部等进行在册登记及不定期实地走访摸排检查,对商户非法出售的3000多碟光盘及500多册书籍进行没收处理,坚决杜绝无证经营及违法乱纪行为。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不让黄赌毒等扰乱文化市场,确保勐往乡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六是加强广播影视和农家书屋管理。实行专人专职负责,认真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维护及维修工作,确保村村、户户都能收听观看国家的声音。严格按照农家书屋建设计划的要求,以解决群众读书难、全面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为原则,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工程。目前农家书屋已覆盖6个行政村,共藏书13338册。

14)民生社会保障。一是积极宣传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相关政策。完善重点优抚对象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着力解决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确保优抚资金发放透明化。双拥创建活动扎实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群体稳定。继续做好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等优抚群体的慰问工作。积极宣传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相关政策,2019年有优抚对象64名,分别是:残疾军人1名、参战退伍军人34名,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伍军人30名,发放优抚金24.945万元,优抚对象的各种优待政策,全部及时足额兑现。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广泛宣传医疗救助政策,重特大病医疗救助工作深入开展,切实解决救助对象生活困难。各类医疗救助信息档案规范、完整,积极做好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临时救助等政策的衔接。2019年救助临时困难群众156户637人56.41万元。三是积极开展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婚姻档案,一年来年登记结婚业务75对,离婚业务55对,补办结婚证31对,补发离婚登记1对。四是加强灾害应急处置,及时开展救灾救济工作。2019年共发放救灾粮11650公斤,发放棉被281床,迷彩服63套,共计13.809万元。五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逐步常态化,医疗保障作用显著。完成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收缴14447人,其中650户2289人建档立卡户,符合参保人数2250人,个人自缴部分89800元,参保率为100%;822人低保户,个人自缴部分45440元;64人重度残疾人员,个人自缴部分6380元;967人计生资助对象,个人自缴部分38820元;49人重点优抚人员和13人城乡特困人员,个人自缴部分0元。六是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控,动态掌握企业的用工状态,从而有效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受理拖欠劳动者工资案件2起,20名劳动者挽回拖欠工资3万余元。七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新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年对全乡范围内领取养老金人员进行身份验证,完成对1449名领取养老金人员身份验证。及时清查上报死亡人员,确保社保资金的规范发放。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往乡委员会、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勐海县勐往乡纪检监察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林业工作站、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

根据上述职能,勐海县勐往镇党政机关设5个综合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起草党政各种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

3、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计划生育和食品安全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5、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扶贫工作政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全镇扶贫工作;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人),其他人员4人,主要是:核定行政编制26 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11 名,设党委书记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乡长1 名(正科级),人大主席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1 名(副科级),纪委书记1 名(副科级),武装部长1 名(副科级),组织委员1 名(副科级),宣传委员1 名(副科级),副乡长3 名(副科级)。核定事业编制37 名,1.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3 名,设主任1 名,副主任2 名。2. 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 名,设主任1 名。3.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 名,设主任1 名。4.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 名,设主任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5. 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7 名,设所长1 名,副所长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6. 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 名,设主任1名。7. 林业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设主任1 名,副主任1名。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收入合计25,904,250.62元,上年收入合计24,398,312.5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05,938.12元,增长6.17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441,426.70元,占总收入的94.35%,上年财政拨款收入23,632,117.2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09,309.43元,增长3.42 %;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其他收入1,462,823.92元,占总收入的5.65%,上年其他收入766,195.2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96,628.69元,增长90.92%。2019年度收入比去年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作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动态管理、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等工作增加,以及突发事件如非洲猪瘟等疫情突发,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相应的专项拨款增多,所以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支出合计25,857,717.45元,上年支出合计27,299,375.37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41,657.92元,下降5.28%。其中:基本支出12,935,271.87元,占总支出的50.02%,上年基本支出12,683,499.4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1,772.46元,增长2%。;项目支出12,922,445.58元,占总支出的49.98%,上年项目支出14,615,875.9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93,430.38元,下降11.5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今年支出合计减少,主要原因是按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原则,今年各项运行经费较去年有小幅度减少。其中基本支出比上年有所增加,原因是人事变动、工资职级晋升,导致基本支出有小幅度增加。项目支出较去年有所减少,原因是今年的项目拨款较去年减少,并且勐往乡政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厉行节约,所以支出数较上年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935,271.87元。上年支出12,683,499.4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1,772.46元,增长2%。增加的原因是:1.工资正常晋升,部分人员职务变动增资,行政单位增加绩效考核奖,事业单位增加奖励性绩效,职工养老保险等转入我乡代缴;2.2019年工作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动态管理、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等工作增加,以及突发事件如非洲猪瘟等疫情突发,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相应的专项拨款增多,日常开支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9.8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0.1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922,445.58元。上年支出金额为14,615,875.9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93,430.38元,下降11.58%,项目支出较去年有所减少,原因是今年的项目拨款较去年减少,并且勐往乡政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厉行节约,所以支出数较上年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141,426.7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36%。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65,650.7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24,224.08元,下降7.02%,减少原因主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机关公用经费和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等项目支出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641,222.8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7%。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

(1)人大事务基本支出90,000.00元,主要用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办公费73,000.00元、差旅费9,120.00元、培训费3,000.00元、公务接待费2,240.00、专用材料费2,640.00元。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基本支2,910,047.19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基本工资517,537.00元、津贴补贴876,391.00元、奖金714,129.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320.77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840.42元、办公费74,069.98元、手续费448.00元、电费15,822.06元、邮电费44,654.00元、差旅费7,664.00元、维修(护)费52,140.00元、会议费19,090.00元、培训费8,191.00元、公务接待费7,872.00元、专用材料费5,935.00、劳务费156,188.96元、委托业务费62,000.00元、工会经费26,601.00元、福利费12,844.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9,047.00元、其他交通费用145,5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50.00元、生活补助48,091.00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21.00元。

(3)统计事务基本支出25,900.00元,主要用于商品服务支出及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办公费9,700.00元、培训费3,3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900.00元。

(4)财政事务基本支出897,137.97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及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178,001.00元、津贴补贴369,316.00元、奖金224,880.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506.03元、办公费17,520.67元、手续费360.00元、电费121.37元、邮电费5,729.16元、差旅费10,811.00元、公务接待费290.00元、劳务费1,500.00元、工会经费8,976.00元、福利费4,509.00、其他交通费61,5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817.74、办公设备购置2,300.00元。

(5)纪检监察事务基本支出422,211.74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基本工资71,060.00元、津贴补贴133,625.00元、奖金98,820.00元、绩效工资8,000.00元,基他社会保障缴费955.74元、办公费35,793.58元、维修维护费31,231.42元、会议费3,360.00元、培训费3,815.00元、公务接待费800.00元、工会经费4,348.00元、福利费2,203.00元、其他交通费用21,000.00元、生活补助6,6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00.00元。

(6)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基本支1,043,885.98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基本工资215,602.00元、津贴补贴215,602.00元、奖金270,009.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13.98元、办公费76,109.92元、电费1,992.92元、邮电费3,688.00元、差旅费4,510.00元、劳务费10,179.16元、委托业务费3,920.00元、工会经费9,420.00元、福利费5,236.00元、其他交通费用54,000.00元、生活补助16,2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00.00元。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187,53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8%。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办公费55,666.40元、培训费4,350.00元、公务接待费1,996.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602.00元、其他交通费用30,545.6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940.00元、生活补助4,8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635.00元。

5.教育(类)支出7,2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中生活补助6,0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00.00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58,260.1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7%。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及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119,661.00元、津贴补贴95,908.00元、绩效工资232,668.00元、其他社会保障类缴费1,510.46元、办公费19,865.00元、邮电费135.00元、公务接待费4,000.00元、工会经费5,365.00元、福利费2,897.00元、生活补助2,88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80.00元、房屋建筑物构建116,550.00元、基础设施建设353,940.71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02,410.5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1%。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基本工资69,465.00元、津贴补贴99,175.00元、奖金84,938.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712,518.2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25.33元、办公费17,820.00元、邮电费1,100.00元、培训费1,680.00元、工会经费2,595.00元、其它交通费用16,5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750.00元、退休费481,660.00元、抚恤金192,834.00元、生活补助378,800.00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850.00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1,347,963.3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8%。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支出,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78,563.1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6,559.20元、办公费204,104.00元、会议费6,900.00、培训费6,589.00元、专用材料费76,888.00元、劳务费168,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60.00元、生活补助99,6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600.00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1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4%。主要用于资本性支出,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类支出10,000.00元。

11.城乡社区(类)支出578,069.4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76,428.00元、津贴补贴47,739.00元、绩效工资119,889.00元、其他社会保障类支出852.42元、办公费57,182.00元、培训费8,000.00元、公务接待费4,090.00元、专用材料费20,805.00元、工会经费3,168.00元、福利费1,793.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923.00元、生活补助16,200.00元、基础设施建设200,000.00元。

12.农林水(类)支出12,418,788.9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44%。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669,860.50元、津贴补贴456,453.00元、绩效工资956,097.00元、其他社会保障类缴费7,063.40元、其他工作福利类支出32,399.84元、办公费677,746.50元、咨询费50,600.00元、水费1,546.00元、电费2,644.81元、邮电费2,546.00元、维修费50,684.50元、会议费17,645.00元、培训费35,844.00元、公务接待费34,297.00元、专用材料费44,639.97元、劳务费12,500.00元、工会经费27,791.00元、福利费9,8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41.84元。其他交通费用21,697.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630.00元、生活补助716,710.00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670,601.00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0,727.00元、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类)3,800,339.07元、基础设施建设2,620,184.49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266,168.4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0%。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基本工资66,768.00元、津贴补贴49,512.00元、绩效工资116,508.00元、其他社会保障类缴费799.48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000.00元、办公费3,658.00元、公务接待费6,342.00元、工会经费2,951.00元、福利费1,63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00.00元。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23,80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8%,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性支出,其中住房公积金555,813.00元、退休费67,995.0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8,790.84元,支出决算为198,790.84元,完成预算的94.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5,313.84元,完成预算的169.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3,477.00元,完成预算的48.8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勐往乡政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厉行节约,所以支出数较预算数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197,837.44元,下降49.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7,990.27元,下降21.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9,847.17元,下降71.58%。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勐往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5,313.84元,占68.07%;公务接待费支出63,477.00元,占31.9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5,313.84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5,313.84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2019年各项工作开展:扶贫工作,动态管理、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等相关工作。我乡村寨分散,路途遥远,路面状况差,导致车辆磨损大,车辆的维修维护费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产生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63,477.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3,477.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2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58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2019年开展接待工作,脱贫攻坚、动态管理、百日行动相关工作及日常工作产生的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57,133.94元(其中:行政单位1,206,704.00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50,429.94元),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11,274.59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4,140.65元,下降3.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参公单位日常经费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出国费、招待费、会议费、办公用房维修租赁、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车辆等)、干部培训费、执法部门办案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驻外机构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上述支出也纳入行政经费。维和摊款、国际组织会费、捐赠、对外援助支出等用于国际事务的项目支出,用于国家重大活动的支出、储备粮油利息费用支出、科技支出、支持企业发展的支出、补助给个人的支出等事业发展项目支出,不属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不计入行政经费。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7,010,527.3元,其中,流动资产831,252.77元,固定资产6,179,271.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3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520,391.26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747,105.26元,固定资产增加226,71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增加2元,其他资产增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010,527.3

831,252.77

6,179,271.53

3,076,283.35

1,078,864

 

2,024,124.18

 

 

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0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按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开展了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部门整体支出自评结果为优秀,项目支出自评38个,评价金额225.99万元。其中:评价结果为优的38个,良 0个,中0个。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11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