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4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1000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第一条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8〕46 号)、《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西办字〔2019〕4号)和《中共勐海县委关于贯彻党政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海发〔2019〕3 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以及县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能职责是:

(一)党委职能

1.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 讨论和决定本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乡党委研究讨论后,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 领导乡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 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 领导本乡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 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大主席团职能

1.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 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 监督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 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 根据乡长的提名,决定个别副乡长的任免事宜,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 受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乡长、副乡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7. 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民政府职能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乡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 执行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乡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 负责本乡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乡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 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 加强对本乡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7. 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三条勐往乡党政机关设5 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按乡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乡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乡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乡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乡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海事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乡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乡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

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全乡船舶和渡口的管理工作。负责村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乡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乡实际,研究和制定本乡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第四条勐往乡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

(一)调整情况

将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相关职能职责划出,组建勐往乡林业服务中心,由勐往乡人民政府管理。

(二)设置情况

调整后,勐往乡人民政府所属事业单位7 个,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 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往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站);

2. 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3. 勐往乡村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往乡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所);

4. 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往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勐往乡退役军人服务站);5. 勐往乡财政所(勐往乡金融服务中心);

6. 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7. 勐往乡林业服务中心。

(三)主要职责

1.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辖区内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工作,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进程。协调拟订辖区内的农业综合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大力开展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积极引进新的农业技术项目,逐步提高科技的普及率和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负责收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典型经验,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档案,承担各种业务统计工作。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农业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负责农作物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防和处置等服务性工作。承担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新机具等供应,推广新技术、传授新的使用方法等服务性工作。

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配合开展农业质量体系认证管理以及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测和强制性检验,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负责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

协助乡人民政府拟订畜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畜牧科技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等服务性工作。承担辖区内兽医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水产技术推广、业务指导、技术培训及水产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性工作。

调解水利水土资源纠纷,协助有关部门对破坏水土资源设施案件进行查处。依法从严从快制止破坏水土资源的违法行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土资源。承担水利水土保持工作,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管好、用好水利设施,确保安全、足量蓄水;承担水费计征工作。组织群众进行小型水利、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好工程岁修,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合理调度水资源,抓好水利设施的安全监护维修和防汛抢险工作,及时处理隐患工程,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不断提高有效灌溉率,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协助、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负责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纠纷调解和仲裁工作,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承担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 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负责运用各种文艺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和文化阵地,宣传和普及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指导村委会建立健全文化室,组织、辅导村文化室及群众开展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培养文艺骨干,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负责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发展具有时代精神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组织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的文化娱乐活动。

配合实施文物管理工作。协助文化主管部门开展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防止和杜绝黄、赌、毒等不健康的音像传播,净化文化市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承担广播播放等服务工作,加强广播电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提高服务质量。负责辖区内通讯员培训、推进新闻稿件撰写、报送工作。负责统筹全乡体育发展,指导运动队伍建设,协调组织体育竞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所)。负责贯彻执行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协助乡人民政府拟订村镇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配合实施违章建筑的处理工作。

协助县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房地产管理。负责村镇建设民族特色的规划、推广、管理和实施。负责村镇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协助管理建筑市场、建筑队伍和个体工匠。

负责村镇建设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负责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

负责辖区内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和农村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负责环境投诉和环境纠纷调处工作及环境统计与环境信息的报送。配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本辖区内的重点污染源进行日常监管。负责报告辖区内环境违法案件并配合调查处理。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负责开展新增劳动力就业培训、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求职登记、就业援助、咨询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咨询、登记、管理服务工作,督促和指导辖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劳动者、居民按有关政策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负责接收和管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承担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组织实施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和年审工作,督促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协助上级业务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察。

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录入工作。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测算收缴工作,配合开展辖区内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金融社保卡所需材料的收集工作。

负责开展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报喜、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学习等活动平台。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 财政所(金融服务中心)。负责贯彻落实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负责组织和管理全乡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管单位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负责财务核算和财政资金的监管。负责村级财务管理,承担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负责财政票据的申购、领发、缴销及资金解缴管理。负责惠农补助资金的监管、各项农工补贴的核定兑付。负责社会保障金、国有资产、债权债务管理。负责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项目的编制和储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本乡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承担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服务工作。协助村委会采集农户信用信息,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业务,协助农民办理各种金融业务工作。

承担农村经济社会统计、源头数据采集等职责,配合开展统计执法。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及审计监督等工作。指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开展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情况基础性统计调查和监测工作。依法规范农村资源要素管理。建立承包地等集体资源资产流转交易平台,开展审核备案、合同鉴证等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 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公路养护,保证公路畅通。负责公路运输服务,维护乡村客货运输秩序,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协助开展乡村道路的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负责抢险保通工程的现场管理和技术性指导。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本乡的安全生产工作,统计并上报辖区内安全生产伤亡事故情况,配合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实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移民安置等服务性工作。配合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 林业服务中心。负责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乡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协助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开展林木采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督促采伐区作业和采伐区验收工作。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及乡人民政府开展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建立健全乡村护林网络,负责乡村护林队伍的管理。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开展林业技术培训,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五条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一)勐往乡核定行政编制26 名。

科级领导职数11 名,设党委书记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乡长1 名(正科级),人大主席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1 名(副科级),纪委书记1 名(副科级),武装部长1 名(副科级),组织委员1 名(副科级),宣传委员1 名(副科级),副乡长3 名(副科级)。

5 个综合办公室实行人员分工责任制,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交叉任职或专(兼)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二)勐往乡核定事业编制37 名。

1.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3 名,设主任1 名,副主任2 名。

2. 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 名,设主任1 名。

3.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 名,设主任1 名。

4.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 名,设主任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

5. 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7 名,设所长1 名,副所长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

6. 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 名,设主任1名。

7. 林业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 名,设主任1 名,副主任1名。

第六条其他事项

(一)乡人大主席团、纪委、人民武装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按有关规定或章程设置。不设政协机构,由专(兼)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上级部门派出(驻)或垂直管理的机构,接受乡党委、乡人民政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领导干部的任免要事先征求乡党委、乡人民政府的意见。

(三)按服务平台的架构统一设置为民服务中心,将企业和群众依法申请办理的审批事项,以及信访、政策宣传等集中到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相关办公室和事业单位抽调。实行一站式服务和窗口式办公,推行办事代理制,方便群众办事。

(四)事业单位综合设置后,不保留其他事业单位的牌子、印章和法人资格。

第七条本规定由中共勐海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工作,其调整由中共勐海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中共勐海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检查。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工作任务,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乡人民政府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增产增收、民生保障、社会治安上取得新突破,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政府执政能力有效提升,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18年,全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9元,同比增长8%。

(一)强措施,求精准,扶贫攻坚顺利迎接双验收

一年来我们始终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全局,举全乡之力,扎实备战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和扶贫成效考核验收工作。一是严按程序和标准对全乡贫困户进行再识别和再确认,2018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650户2289人,经动态调整,贫困人口自然增加40人、自然减少23人,脱贫26户71人,剔除1户4人;现在册建档立卡户11户38人,贫困发生率0.26%。二是扎实开展施工图项目储备和项目实施,经入户协商,全乡共完成2018年至2020年预算总投资49057.30万元的施工图项目储备工作;完成2018年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发放125.42万元;完成农村CD级危房改造184户,补助资金377.82万元;完成两瓦消除584户,补助资金350.14万元;落实沪滇项目4项,总投资132万元。三是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52万元;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5期1224人次,组织参加劳动力转移招聘会2期112人次,实现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转移;发放贫困学生教育补助48.86万元;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兜底覆盖工作。四是开展入户宣讲活动160场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452条,宣传漫画63幅,宣传板20个,申报扶贫先进工作者、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好村官等典型人物33人和先进挂包帮单位11家。

(二)稳增产,调结构,农业产业发展再创新佳绩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2018全乡冬作开发种植面积1.09万亩,同比增长25.14%。2018年大春种植面积4.74万亩,产量2.23万吨,同比增长69.85%;水稻种植面积0.87万亩,产量0.40万吨,同比增长40.83%;玉米种植面积3.91万亩,产量1.82万吨,同比增长77.74%;甘蔗种植面积2.02万亩,年度工业入榨量8.61万吨,同比增长55.98%;茶树种植面积1.29万亩,总产量25.85万公斤,实现产值5170万元,同比增长10%;橡胶种植面积4.60万亩,开割3.88万亩,产胶量0.09万吨,同比增长28.57%。全乡生猪存栏1.54万头,大牲畜存栏0.13万头,家禽存栏7.14万只,强力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桑蚕养殖、重楼、砂糖橘、甜脆玉米等一批热区作物稳步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现颁证3050户9.97万亩。

(三)抓规划,优配套,乡域基础设施取得新进展

一心四园一环一带总体布局规划为引领,凝聚全乡基础设施建设合力,不断夯实发展根基。一是投入资金91.07万元,完成南果河三组、曼糯大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工程;投入资金297.5万元完成灰塘村伙房小组村内道路硬化主体工程;投资3490万元的海往公路三期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联结澜沧县糯扎渡镇最后一公里硬化道路顺利打通。二是投资82万元实施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项目,其中:蚌蛾田连心桥、坝散三组村内卫生沟建设稳步推进中,南京河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实施完工。三是完成坝散、南果河、勐往村光伏扶贫项目选址工作。四是曼糯引水入库,集镇供水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糯东和勐往村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基本完工;投入75万元,五人制足球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投资40万元完成坝散四组、纳碧小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普惠制项目;总投资500万元的野谷塘旅游码头完成初验工作,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稳步推进中。五是完成《勐往乡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总体构思》第二轮评审会,积极打造精品旅游亮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建设勐往乡热区生态旅游康养小镇夯实基础。

(四)去顽疾,保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再上新台阶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一是全面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确立乡、村级河长工作机制,聘请河道管护员21名,全年巡查澜沧江、勐往河、南果河49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6起,处理26起。开展清四乱摸底调查工作,排查出乱堆乱占河道3处、违法采砂33起,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3份,正在办理合法采砂点9处;强化村民自治,灰塘村对澜沧江跨界非法采砂处罚5次11万元。二是全面开展林业违法图斑清查整治工作,恢复疑似变化图斑44宗,涉及面积28.94公顷;立案查处疑似变化图斑48宗,涉及面积33.45公顷,其中12宗9.81公顷已结案,36宗23.24公顷待结案。三是持续推进森林勐海生态建设工程,兑现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资金35.09万元,完成珍贵用材林种植0.13万亩3.10万株,速生用材林14.82万株。四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勐海往域环卫保洁有限公司负责集镇区及周边区域的垃圾清理、收集、转运工作。五是绝不手软的决心和态度,持续深入开展两违治理工作,对4宗1151.84平方米的两违建筑物依法拆除。

(五)重民生,强保障,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各项惠民政策。一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全乡学龄儿童入学率、小学升初中入学率均达100%,中小学控辍保学率分别达98.6%和100%;2018年中学取得全县教学质量综合奖二等奖的好成绩;投资1928万元的中小学综合楼等薄改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工。二是计生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全乡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达8.76和2.95,加强鼠疫、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等虫媒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控覆盖率达100%。三是发放低保金113.80万元,开展低保救助5364人次;开展医疗救助62人,发放救助金33.3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97户68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6.42万元;开展五保救助151人次,发放五保金9.43万元;开展优抚救助264人次,发放优抚对象抚恤金47.80万元。四是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27%,任务完成率达100.7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完成率达100.3%;办理创业贷款43户382万元;慰问困难妇女、五保户、特困户、军烈属、困难残疾人等金额2.41万元。五是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辅导文艺节目25期,编排节目42个,培训人员465人次,配合州、县完成扶贫攻坚文化同行”“文化惠民”“百村千队”“三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傣历1380新年、千人采茶·千人制茶”“千人徒步行茶山等精品活动顺利开展,参与群众达2.27万余人。档案、移民、保密、应急、科技、残联、妇联、团委、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进展。

(六)解矛盾,促和谐,社会治安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堵源截流和毒品重点整治工作。投入经费7万元,打造村级护村队6支48人,查获走私皮质、白砂糖、杂货、化工原料等11车64.28吨。巩固无毒乡镇成果,积极开展吸毒人员排查工作,共排查人员1850人,查获吸毒人员18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4人,社区戒毒2人,查获麻古7612.84克、海洛因2104.32克、冰毒982.94克,并提供线索帮助禁毒大队查获化工原料2车约18吨。二是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签订社会综治暨平安建设责任书15份,召开综治维稳工作会议6次。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6起,破案11起,破案率68.75%;受理治安案件38起,查处35起,查处率92.10%,治安处罚35人次。开展打击枪爆违法犯罪活动,共收缴非法枪支7支;并积极开展三非人员排摸打击工作。三是人民调解工作有序推进,累计排查和受理案件67件,调解成功62件,调解率达92.5%;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召开会议17次,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建立线索摸排机制,收集线索1条,移交1起。

(七)深改革,重实效,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强化学习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没有借口、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勐往发展、我的责任意识。一是抓紧抓实干部职工的日常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干部职工学习会20期1000余人次。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5 份,开展廉政谈话2轮48人,签订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书10份,党政纪处分2人,工作约谈34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梳理落实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事项,进一步明确我乡政府权责事项67项。累计投入182.7万元完成为民服务大楼建设,共8家单位12人进驻为民大厅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四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定期在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公开栏更新工作动态和公开政务信息,一年来更新发布政务信息200余条,公共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

1.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2.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

3.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4.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5.勐往乡村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6.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7.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9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度收入合24,398,312.5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632,117.27元,占总收入96.86%;上年财政拨款收入17,932,191.6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699925.66元,增加31.79 %。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其他收入766,195.23元,占总收入的3.14%。上年其他收入1,439,425.12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6.77%。主要原因分析:2018年工作任务繁重,百日行动、动态管理、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增加,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相应的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其他收入减少是我乡今年实行厉行节约、缩减开支。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度支出合27,299,375.37元。其中:基本支出12,683,499.41元,占总支出的46.46%;上年基本支出12,403,636.1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79863.25元,增加2.25%。项目支出14,615,875.96元,占总支出的53.54%;上年项目支出4,681,826.1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934049.8元,增加212.1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增加原因分析:1.2018年重点开展扶贫工作,为了持续开展扶贫工作,实际下乡次数比原计划数增加。2.我乡村寨分散,路途遥远,路面状况差,导致车辆磨损大,车辆的维修维护费用增加。3.派出所出警次数增加。4.禁毒工作,下乡验尿的次数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683,499.41元。上年支出12,403,636.1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79863.25元,增加2.26%,主要原因:1.工资正常晋升,部分人员职务变动增资,行政单位增加绩效考核奖,事业单位增加奖励性绩效,职工养老保险等转入我乡代缴;2.2018年重点开展扶贫工作,动态管理、百日行动,为了确保扶贫对象情况的准确性。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90.0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9.77% 。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615,875.96元。上年支出金额为4,681,826.1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934049.8元,增加212.18%,增加支出主要原因:(1)产业发展方面:根据海财预字[2018]45号号文件精神,安排产业发展项目经费1,315,493.50 元,实施投入资金1,254,175.50元,种植业总投资522877.5元(其中:水稻种植补助5450元,玉米种植补助185045元,甘蔗种植补助金额为292784.5元,茶叶种植补助20998元,冬瓜种植补助16600元,南瓜种植补助1000元,柚子种植补助1000元),养殖业总投资731298元(其中:生猪养殖补助714954元,肉牛养殖补助9000元,土鸡养殖补助6798元,鸭子养殖补助546元)。

2)农村基础建设方面:根据海财预字[2018]47号文件精神,安排勐往乡农村基础建设项目,资金247.5万元,用于勐往乡灰塘村委会伙房村内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根据海财预字[2018]71号文件精神,安排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资金91.07万元,分别用于勐往村、南果河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根据海财预字[2018]116号文件精神,安排糯东村委会新地房小组建房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支糯东村委会新地房小组建房工作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65,650.7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11%。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951,976.5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013674.23元,增加62.7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部分人员职务变动增资,行政单位增加绩效考核奖,事业单位增加奖励性绩效,职工养老保险等转入我乡代缴,扶贫攻坚任务重,项目增加,接待多会议增多,本年度项目完工并拨付项目资金等支出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79,798.6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10%。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工资福利支出。

其中:(1)人大事务基本支出94,800.00元,主要用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办公费10,000.00元、会议费24,500.00元、公务接待费5,6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200.00元。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基本支3,682,259.83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463,081.00元、津贴补贴930,364.00元、奖金633,500.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8,383.75元、办公费60,199.00元、手续费693.01元、电费10,134.51元、邮电费21,947.00元、差旅费9,626.00元、维修(护)费105,700.00元、会议费43,671.00元、培训费125,780.00元、公务接待费34,001.83元、劳务费221,098.97元委托业务费10,000.00元、工会经费21,315.00元、福利费10,751.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313.76元、其他交通费用166,45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1,998.00元、生活补助51,252.00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400.00元;办公设备购置

6,600.00元,项目支出-基础设施建设520,000.00元。

(3)统计事务基本支出20,000.00元,其中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000.00元。

(4)财政事务基本支出568,612.00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基本工资106,295.00元、津贴补贴235,990.00元、奖金165,644.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61.81元、办公费40.00元、手续费436.40元、电费923.79元、邮电费3,422.00元、差旅费7,616.00元、维修费900.00元、工会经费4,933.00元、福利费1,500.00元、其他交通费38,250.00元。

(5)纪检监察事务基本支出515,312.64元,其中:基本工资82,293.00元、津贴补贴179,064.00元、奖金113,089.00元、绩效工资6,000.00元,基他社会保障缴费10,000.00元、办公费45,975.00元、印刷费2,142.00元、电费2,172.58元、邮电费1,695.00元、公务接待费6,531.67元、劳务费2,748.07元、工会经费4,092.00元、福利费1,936.00元、其他交通费用27,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3,374.32元、生活补助7,200.00元。

(6)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基本支1,177,015.00元,其中:基本工资195,057.00元、津贴补贴371,870.00元、奖金244,201.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00.00元、办公费6,650.00元、邮电费1,993.00元、会议费4,444.00元、公务接待费18,203.00元、委托业务费10,000.00元、工会经费8,808.00元、福利费4,589.00元、其他交通费用54,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8,000.00元,生活补助16,200.00元。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308,262.7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9%。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中:办公费20,585.00元、会议费1,050.00元、公务接待费9,434.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745.76元、其他交通费用28,221.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3,627.00元、生活补助45,600.00元。

  5.教育(类)支出7,2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7,200.00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720,46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7%。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中:基本工资92,940.00元、津贴补贴87,898.00元、绩效工资212,688.00元、办公费8,424.00元、邮电费1,576.00元、工会经费5,732.00元、生活补助5,760.00元、基础设施建设303,450.00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47,632.4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45,545.00元、津贴补贴92,174.00元、奖金额70,746.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766,454.64元、职业年金缴费43,233.92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4,373.87元、其他工资福利性支出395.00元、办公费23,440.00元、邮电费4,600.00元、维修费160.00元、工会经费1,252.00元、其它交通费用15,750.00元、退休费515,832.00元、抚恤金123,076.00元、生活补助28,700.00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00.00元。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945,917.2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4%。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支出,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76,767.2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8,819.85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12.20元、生活补助175,710.00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45,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7%。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中: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000.00元、基础设施建设35,000.00元。

  11.城乡社区(类)支出399,58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4%。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基他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68,024.00元、津贴补贴52,523.00元、绩效工资134,046.00元、办公费6,000.00元、劳务费16,200.00元、工会经费2,793.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0,000.00元、基础设施建设50,000.00元。

  12.农林水(类)支出15,395,085.1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2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中:基本工资582,054.50元、津贴补贴511,749.00元、奖金3,702.00元、绩效工资1,096,177.00元、办公费135,127.48元、水费1,135.00元、电费2,817.21元、邮电费4,119.00元、维修费939,347.19元、会议费11,700.00元、培训费80,900.00元、公务接待费151,074.50元、专用材料费1,242.00元、劳务费22,300.00元、工会经费22,021.00元、福利费1,5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1,657.59元。其他交通费用3,07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20,938.73元、生活补助1,015,000.00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254,175.50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280.00元、办公设备购置67,800.00元、基础设施建设8,300,506.00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300,40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6%。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基本工资63,141.00元、津贴补贴47,946.00元、绩效工资133,353.00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7,300.00元、办公费6,000.00元、维修费74,815.25元、工会经费2,668.00元。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1,819.5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办公费1,360.00元、电费459.51元。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14,47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7%。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性支出,其中住房公积金614,473.0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3.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90,000.00元,支出决算为396,628.28元,完成预算的101.7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73,304.11元,完成预算的288.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23,324.17元,完成预算的179.4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2018年重点开展扶贫工作,动态管理、百日行动,为了确保扶贫对象情况的准确性,下乡次数比计划多。2.我乡村寨分散,路途遥远,路面状况差,导致车辆磨损大,车辆的维修维护费用增加。3.派出所出警次数增加。4.禁毒工作,下乡验尿的次数增加。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54,212.44元,增长15.8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3,644.80元,增长8.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40,567.64元,增长22.20%。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2017年重点开展扶贫工作,动态管理、百日行动,为了确保扶贫对象情况的准确性,下乡次数比计划多,接待及会议增多,公务接待费也相应有所上升。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3,304.11元,占43.69%;公务接待费支出223,324.17元,占56.3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3,304.11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73,304.11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73,304.11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2018年重点开展扶贫工作,动态管理、百日行动,为了确保扶贫对象情况的准确性,下乡次数比计划多。2.我乡村寨分散,路途遥远,路面状况差,导致车辆磨损大,车辆的维修维护费用增加。3.派出所出警次数增加。4.禁毒工作,下乡验尿的次数增加。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产生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223,324.17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23,324.17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5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58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主要用于2018年重点开展扶贫工作,动态管理、百日行动相关工作及日常工作产生的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11,274.59元,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42,764.37元,与上年对比下降8.5%,减少的原因为:行政,参公单位日常经费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出国费、招待费、会议费、办公用房维修租赁、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车辆等)、干部培训费、执法部门办案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驻外机构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上述支出也纳入行政经费。维和摊款、国际组织会费、捐赠、对外援助支出等用于国际事务的项目支出,用于国家重大活动的支出、储备粮油利息费用支出、科技支出、支持企业发展的支出、补助给个人的支出等事业发展项目支出,不属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不计入行政经费。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资产总额8,530,912.56元,其中,流动资产2,578,358.03元,固定资产5,952,553.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964,193.48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331,891.53元,固定资产增加367,697.0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不增不减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增加1.00元,其他资产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8,530,912.56

2,578,358.03

5952553.53

2265397.35

854,444.00

 

2,832,712.18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0,23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出270,23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0,23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1)根据海财农改字【2017】35号文件精神,安排17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000000 元,项目实施内容:勐往乡糯东村委会综合楼土建工程款及勐往乡勐往村委会综合楼土建工程款。

2)根据海财预字海财农改字【2017】33号文件精神,安排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资金400000元,项目实施内容: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勐往村委会城子一社20万元、坝散村委会一组20万元。

3)根据海财预字【2018】71号文件精神,安排2017年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910739 元,项目实施内容:勐往村、南果河村2017年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村级组织作为最基层的村民自治组织,是连接乡党委、政府和农民的桥梁,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村稳定、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依靠村级组织,作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村级干部,其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影响着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因此,村级组织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而主要的任务,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把村民委员会建设好,把这一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于党的方针、路线,对于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对于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建设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勐往乡实施项目过程中本着专款专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原则,减少不必要的支出等文件规定的支出范围使用资金。规范资金管理明确规定了经费的使用范围,并规定只能专款专用,不能擅自改变项目经费支出方向,违反的按规定严肃处理,严控支出,节约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为完善绩效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确定了绩效管理评审人员,成立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有序推进部门绩效管理,强化责任主体职责、突出权责一致,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事前把关,强化绩效跟踪管理、突出事中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管理、突出事后问效,强化评价结果反馈、突出整改落实,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突出绩效问责,强化绩效信息公开,突出阳光透明。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1、部门基本情况

1)勐往乡共有11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往乡委员会、勐海县勐往乡纪检监查室、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勐海县勐往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服务中心(含文化、广播)、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林业工作站、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含交通、安全生产)。2017年全乡在职人员编制63人,行政编制26人,其中: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16人、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往乡委员会6人、勐海县勐往乡纪检监查室4人;事业编制37人,其中: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7人、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3人、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服务中心4人(文化站3人、广播站1人)、勐海县勐往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2人、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2人、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9人。年末实有人员54人,在职 54人(其中:行政人员25人、 事业人员29人)财政全供养人员54人。

2)主要职责是:勐往乡以乡党委、政府为核心,机关站所为基础,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现阶段主要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全面履行职能。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扶持典型示范引导,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做好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新型农村服务体系、村镇规划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着力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能,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发挥好乡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促进发展。

3)项目实施依据、主要内容、及组织实施情况:为加强勐海县勐往乡县本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根据勐海县财政局《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海财绩字〔2018〕3号)文件精神,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勐往乡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实地检查项目涉及点勐往乡财政所标准化财政所、勐往村委会、南果河村委会、灰塘村委会,并综合分析,形成结论后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2、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一是做好政府日常管理工作,保证政府的正常运转;二是做好村级干部的宣传培训工作;三是偿还政府部分欠款;四是组织好干部参观考察;五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把村民委员会、村级集体经济搞好,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3、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部门预算批复收支情况:(1)根据海财农改字【2017】35号文件通知要求,拨付17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000000元。(2)根据海财农改字【2018】29号文件通知要求,拨付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00000元。(3)根据海财预字【2018】71号文件通知要求,拨付2017年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910739元。

部门预算执行情况:(1)17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000000元。(2)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付资金400000元。(3)2017年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支出资金910739元。

4、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1)为不断加强项目资金申报安排的管理,切实做到项目申报规范,申报程序公开、透明,项目安排、资金分配决策科学、民主。

2)近年来,结合项目安排情况,我乡先后制定了《财政所规章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财政所资金监管巡查抽查制度》等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相关项目支出有法可依,确保资金运行安全,确保机关及下属单位经费合规合理使用。

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1、绩效自评目的

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是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方面,实施科学的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建立健全财政支出评价标准、运作程序和评价体系,是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的有效方式。

1)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2)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可以推进项目实施进度,科学反映项目产出水平。

2、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一是接到财政局《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县本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后,组织我乡召开了绩效自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有关事宜;二是收集填报绩效评价报告及有关材料。

2)组织实施

一是成立绩效自评小组;二是制定自评实施方案,下发自评通知;三是收集资料并审核;四是分析收集的资料并形成自评结论;五是撰写自评报告;六是上报自评报告并建立相关档案。

3、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投入情况:

1)目标设定

部门设立的绩效目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以及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绩效目标合理、明确。

2)预算配置

单位2018年度在职人员控制率85.71%。单位三公经费39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   

过程情况:

1.预算管理情况。

预算管理情况较好。单位执行国家《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规规定,并结合单位情况制定了《财政所规章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财政所资金监管巡查抽查制度》单位内控制度完整包含了预算资金管理、内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经过抽查,单位相关管理制度总体上得到有效执行,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符合预算批复的用途;重大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各项支出和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过程中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单位财务核算信息及预、决算编制所依据的会计基础信息准确、完善。

2.资产管理情况。

贯彻执行《云南省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及行政单位财务规定中的资产管理制度,并结合单位情况制定了《勐往乡财政所资产管理制度》等实施细则,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资产日常管理。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总体上得到有效执行,年度内资产购置业务的采购审批手续完整;除个别情况外,资产取得、处置及资产租赁收入等账务处理合规;通过检查年末资产清查和固定资产盘点资料,单位固定资产账实相符,资产保存完整、资产配置合理。

3、效果情况

1)勐往乡财政所标准化业务用房及便民大厅建设项目。勐往乡财政所标准化业务用房及便民大厅建设,有利于加强政府便民服务单位与群众的关系,促进政务服务业务的正常开展,办事效率的提高,对维护全乡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基础设施-阵地建设,是连接乡党委、政府和村民的桥梁,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村稳定、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依靠村级组织,作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村级干部,其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影响着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因此,村级组织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而主要的任务,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把村民委员会建设好,把这一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于党的方针、路线,对于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对于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项项目经费的拨付,不仅能够筑牢基层党组织前沿阵地,更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村民委员会在维护稳定、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中的基础作用。项目涉及3个村委会,项目经费改善了村民委员会办公条件,提高了办公效率。

3)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按照产业支撑、强化基础、综合配套、整乡推进的扶贫开发思路和建设以高效种植、生态发展为主的产业定位,整合要素,整合资源,在加强生态治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加强种植业为重点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村的经济条件,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提高科技水平和农民素质,充分挖掘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资源能力,不断提高勐往乡深度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力争通过两年整乡推进精准脱贫,使勐往乡南果河村民委员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赶上全县平均水平,达到8000元以上,贫困人口全面消除。全覆盖扶持贫困村及扶贫对象,使其收入实现翻番;着力消除制约贫困村发展的主要因素,使致富产业得到优化,扶贫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农民素质明显提升,集体经济、社会保障等得到提高,基本实现农户七有、自然村六有、行政村六有和集镇六有目标。项目受益237户、926人口;涉及170贫困户、608名贫困人口,分别占比为71.73%及65.66%。

4、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1)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无力投入公益事业方面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功能薄弱。我乡各村由于集体经济无收入来源,村级运转经费只能靠上级政府的财政补贴。但财政补贴毕竟有限,所以造成村级财务收支不平衡。村组人员工资补助情况。由于村委会干部报酬与他们的付出并不完全成正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干部没有充足的信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此要保障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是存在一定困难。

2)政策宣传力度和政策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居

保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各级经办机构还需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加大对参保人员的政策宣传力度,采取行之有效又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和了解城居保的基本政策,不仅增加参保意识,而且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重视程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5、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1)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反馈机制运用机制:1评价结果达到良以上的项目,继续予以支持;2.评价结果为中的项目,督促整改,从紧考虑下一年的资金安排;3.评价结果为差的项目,及时调整或撤销项目资金。

2)建立绩效管理激励与约束机制,将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项目资金安排相结合,并作为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3)建立绩效管理问责制度: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加强项目绩效的监督检查,对出现违规违纪责任人进行问责。

(4)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6、主要经验及做法

1)绩效管理需科学规范: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施事前编制绩效目标、事中绩效跟踪和评价,事后结果运用和绩效考核;

2)绩效管理需分类推进:对支出项目进行合理分类,有利于绩效评价结果的科学有效;

3)绩效指标需具备相关性:绩效指标设置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产出绩效进行,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4)绩效管理需公开透明:真实、客观、公正、公平的反映项目绩效,相关信息要依法公开,接受监督。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我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11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