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往乡2019年预算信息公开

作者 :未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3-29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0000

勐海县勐往乡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往乡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附表:

1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2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7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8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9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6-10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116-11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126-12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3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146-14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156-15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166-16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76-17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86-18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19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20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至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海财预字〔2018335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往乡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勐往乡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党委职能

1.总揽全乡工作全局,领导、指导人大、政府、纪委、人民武装、统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

3.讨论决定全乡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领导全乡政权机构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管共管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干部。

7.抓好全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8.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真处理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查处违纪案件。配合协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维护党委和政府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9.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根据乡长的提名,决定副乡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受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乡长、副乡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三)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6.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搞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1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往乡委员会、勐海县勐往乡纪检监察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林业工作站、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

根据上述职能,勐海县勐往乡党政机关设4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按乡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搞好上传下达和协调工作,为全乡各项工作搞好服务,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2.组织、筹备乡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种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3.做好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等工作,处理好来信、来访工作。

4.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

5.负责搞好本乡宗教工作,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

6.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

7.负责乡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8.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

9.负责乡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

10.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

11.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搞好值班和考勤登记。

12.做好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乡党委、政府印章。按规定做好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组织机关政治学习。

13.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

14.完成乡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

1.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拟定本行政区域的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搞好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

4.承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包括:组织编制乡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乡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

5.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乡企业、个体私营企业等各种乡、村经济组织的发展。

6.监督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

7.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统计工作,以及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经济工作。

8.接受上级有关业务工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9.综合管理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

10.承担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统计、旅游、扶贫、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职责。

11.完成乡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

1.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具体主持本行政区域内的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计划生育和食品安全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负责督促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事业的发展,拟定并落实好相关的发展计划和工作措施。

4.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等服务工作。

5.负责救灾、救济、扶贫、拥军优属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婚姻咨询、登记工作。

6.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目标,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8.具体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

9.完成乡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与司法所合署办公)

1.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

3.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

4. 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

5.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6.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势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

7.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

8.作好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9.承担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

10.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

11.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

12.完成乡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刺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勐海面向景洪普洱开放北大门、沿江自然风光深度旅游、热区特色田园综合体的定位目标,主动融入全县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注重保障民生,巩固扶贫成果,保生态环境,努力把勐往乡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热区生态旅游康养小镇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9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继续抓好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做到脱贫不脱钩,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依靠外部帮扶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短期脱贫与稳定脱贫相结合、长期发展与稳定造血相结合、能力开发与兜底保障相结合的原则,全面统筹合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继续推进三进三帮”“挂包帮”“户户清”“百企帮百村等工作,深入开展就业援助、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持续抓好基础设施、易地搬迁、产业、生态、金融、教育、健康等扶贫工程,巩固提升精准脱贫实效,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可持续、能致富。三是继续加大低保兜底等保障力度,为因无劳力、残疾等原因导致无法发展生产、就业的贫困户提供兜底保障。

(二)凝聚人气增强活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是积极推进傣医药、傣酒健康养生产业,提升傣酒古法酿制技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积极打造南药·傣药·睡药种植基地,力争年内实现项目落地实施。二是注重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积极发挥热区资源优势,发展绿色高品质稻米、热带水果、反季节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不断整合农村、农户资源,更好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引导农民创建做实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的转型农业产业。三是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乡镇品牌,强化开发利用全县唯一沿江优势和热区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一批集休闲观光、特色农业等产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休闲基地,把城市的消费能力转变为农村的致富资源,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三)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动乡域经济快速发展。一是抓好州县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勐往的项目承接工作和项目储备工作,围绕政策导向、拳头产业、民生短板,精心谋划一批补短板、增后劲的项目。二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实施480万元土地整治项目,进一步完善农田灌溉沟渠生产道路网建设,继续申报勐往河道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全乡93块约542.96亩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力争项目返还奖励金达2000万元以上;加快推进集中供水改扩建工程、乡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办公楼等项目建设。三是力争在2019年实施主街道改造工程,进一步修订完善《勐往乡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以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为平台,打造房屋美观、环境整洁、配套完善、自然生态的示范村,辐射带动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全乡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以城乡规划为引领,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持续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深化畜禽养殖污染和四乱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加强我乡境内江河流域环境整治工作,推广“灰塘模式”,继续发挥村民自治能力,严厉打击澜沧江跨界违法采砂行为。二是加大对林业违法用地打压处理力度,力争2019年上半年完成48宗涉33.45公顷的林业图斑立案查处工作。三是加强村容村貌建设,继续加大对垃圾清运设备的投入力度,强化提升勐海往域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服务水平,力争覆盖建成区附近所有交通便利的村组,彻底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确保农村垃圾能够及时得到处理。四是配合建成区街道改造,全面治理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现象,同步推进生活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硬件短板。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均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二是全面提高医疗水平。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疗设备配置,充实医技人员队伍。扎实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全民参保覆盖率,切实解决广大农民老有所养问题。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四是推动树立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爱乡、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风家训和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优良传统、特色文化,提高全民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

增强协调配合能力,稳步推进社会治安

一是着力打造平安勐往和谐社会,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基础,强化维稳队伍建设,提升化解民间矛盾纠纷、整治社会秩序能力,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二是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贩毒吸毒、走私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继续高压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狠抓案件数量和质量,全方位摸排出有价值的线索,以坚定的信心、过硬的措施,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行为。

(七)坚持从严治政转作风,全面提高执政能力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保持如履薄冰的责任意识,发扬工匠精神,以认真细致的作风对待每一项工作。克服僵化保守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约束,勇于推陈出新,探索新路子、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全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建设勤政为民的高效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夯实机关效能建设,做到高效率,快节奏,求实效,呈现政府工作良好形象。四是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2019年勐往乡编制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预算法》,严肃财经纪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零基预算,集中财力办大事,下大力气补短板,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坚决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增强财政政策和支出安排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收入预算的编制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充分考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更加注重收入质量导向。

2.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支出预算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力支持国家、省、州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发展战略与重点领城改革,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3.注重绩效,科学配置。注重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效益优先,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资金统筹,强化项目审核,全面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4.量力而行,强化平衡。増强财政可持续性,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确定财政支出标准,严格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

5.防范风险,规范举债。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往乡委员会、勐海县勐往乡纪检监察室、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林业工作站、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在职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61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1人。离退休人员 17人,其中:退休 17人。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勐海县勐往乡人员构成情况

单位名称

编制情况

人员实有情况

其它补助人员情况

合计

行政

事业

工勤

合计

在职

离休

退休

合计

公益岗

遗属人员

八大人员

其它各类补助人员

政府

17

17

 

 

23

17

 

6

254

 

1

253

 

纪检

3

3

 

 

3

3

 

 

6

 

 

 

6

党委

6

6

 

 

8

6

 

2

 

 

 

 

 

财政

7

 

7

 

7

7

 

 

 

 

 

 

 

社保

3

 

3

 

2

2

 

 

6

 

 

 

6

农服

10

 

10

 

17

10

 

7

13

 

 

 

13

水利

3

 

3

 

3

3

 

 

 

 

 

 

 

林业

6

 

6

 

5

5

 

 

 

 

 

 

 

文化

4

 

4

 

6

4

 

2

3

 

 

 

3

交安

2

 

2

 

2

2

 

 

 

 

 

 

 

村建

2

 

2

 

2

2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64.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64.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勐往乡财政拨款1364.5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64.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64.52万元(本级财力1364.5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6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2.12万元,占总支出的95.4%,项目支出62.4万元,占总支出的4.6%。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208213主要反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的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64.5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6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2.12万元,项目支出62.4万元。

(一)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的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7.03万元,其中:2013105专项业务1.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群众团体正常运转所必须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108代表工作5.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召开人大会议、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和人大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人大正常运转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301行政运行265.0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650事业运行87.5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1101行政运行46.1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3101行政运行85.6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205类教育支出0.72万元,2050299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7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干部教育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3207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59万元,其中:2070109群众文化23.1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文化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70899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25.4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广播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34万元,其中: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7.3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4.7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5.7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5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养老保险;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9.0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职业年金;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4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工伤保险;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3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生育保险。

5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0.47万元,其中: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2.2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员生活补助;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1.1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职工医疗保险;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4.6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职工医疗保险;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2.4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往乡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6212类城乡社区支出,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6.6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213类农林水支出376.90万元,其中:2130104事业运行137.3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63.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310水土保持37.2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38.72万元,主要用于6个村委会50个村小组的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214类交通运输支出,其中:2140106公路养护27.3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里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221类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72.4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往乡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302.12万元,项目支出62.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一是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010.4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87.84万元、津贴补贴270.8万元、奖金15.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4.5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9.0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3.1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2.4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49万元、绩效工资233.80万元、住房公积金72.4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16万元

二是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179.69万元,其中:办公费20万元、印刷费0.3元、手续费0.22万元、水费0.14万元、电费5.74万元、邮电费7.18万元、差旅费5.5万元、维修()0.45万元、会议费11.6万元、培训费8.5万元、公务接待费35.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劳务费0.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1.5万元、福利费4.7万元、工会经费8.8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43万元。

三是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4.74万元,其中:退休费49.99万元、生活补助114.67万元、奖励金0.078万元。

四是用于资本性支出9.68万元。其中:设备购置6.35万元、大型修缮3.3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勐海县勐往乡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64.5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25.2万元,增长19.76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较上年有所增加。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

2013105专项业务2019年预算数为1.1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共西双版纳州委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三基”建设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发〔20108号)、《云南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4]21号)、《关于推进边疆党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意见》(云组发[2013]10号)等文件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4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要求“团组织工作经费,按照海政复[2017]359号文件,每个乡镇每年10000元,每个村委会(社区)每年2000元。妇联工作经费,按照海政复[2017]360号文件,每个乡镇每年10000元,每个村委会(社区)每年2000元。”推进基层团组织和妇联工作开展。

2010108代表工作5.1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 “会议费的安排坚持精简、高效、务实的原则,尽量集中会议,缩短会议时间;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控会议标准,严禁铺张浪费,促进乡镇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乡镇党委扩大会、人民代表大会20000元(换届30000元)包干;人大代表活动费以1000元/年执行,人大代表数以海政办拨拨(201637号、云发(201537号文件人数计算。”

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2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经费按每个乡每年20000元核定,海人党组[2015]9号。”

2010301行政运行238.57万元,2018年预算数增加26.48万元,增长11.09%。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2010650事业运行87.5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40.23万元,增长84.99%。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人员变动等。

2011101行政运行46.1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42万元,增长3.1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以及《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经费,按照西发[2012]38号文件,按3人保障,办公经费参照《云南省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云财行[2009]599号)实行保障经费25000元/人.年;每个乡镇纪检工作经费5000元”等。

2013101行政运行85.6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8万元,增长7.26%。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22050299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72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教育协管员,根据海办字[2007]35号,补助标准为100/.月”。

3207类文化体育与传媒:

2070109群众文化23.1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1.47万元,增长98.3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2070499  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25.4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1.91万元,下降31.8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

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7.3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3.26万元,增长93.9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4.7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78万元,增长12.66%。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离休人员工资,根据工资统发情况据实安排,退休人员工资,只录统筹外工资。”

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5.7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21万元,下降11.0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死亡)。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5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8.4万元,增长24.16%。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职工养老保险,根据云人社发[2015]136号文件,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20%执行。”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9.0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8.61万元,增长28.26%。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职工职业年金,根据云人社发[2015]136号文件,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8%执行。”

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4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24万元,下降33.80%。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工伤保险,根据西人社发[2015]312号文件,工伤保险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0.2%执行,工伤保险费由单位缴纳。”

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3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59万元,增长33.33%。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职工生育保险,根据西人社发[2015]313号文件,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0.5%执行,职工生育保险费由单位缴纳。”

5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2.24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村小组干部补助。海组通[2014]56号,自然村党支部书记200/.月;村小组组长200/.月;村小组会计200/.月;村小组计划生育服务员200/.月执行”。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1.1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9.66万元,增长44.89%。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基本医疗保险:根据西政发[2010]12号文件,基本医疗保险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10%核定;大病保险:根据西人社发[2015]244号文件大病保险按340元/人.年配套。”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4.6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6.94万元,增长39.2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2.4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3.44万元,增长70.85%。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员医疗补助计提基数不含奖励性绩效工资调资部分。

6212类城乡社区:

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6.6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82万元,增长11.84%。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导致缴费基数有变动。

7213类农林水支出:

2130104事业运行137.3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4.12万元,增长11.46%。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63.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7.67万元,增长37.4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2130310水土保持37.2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5万元,增长67.38%。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38.7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9.24万元,增长7.14%。主要原因是:《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村委会干部补助。按照海组通[2015]41号文件:(1)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连选连任2050/.月,新任1950/.月;(2)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连选连任1950/.月,新任1850/.月;(3)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员会副主任连选连任1700/.月,新任1600/.月;(4)临近国境线行政村武装干事连选连任1700/.月,新任1600/.月;(5)监督委员会主任连选连任1950/.月,新任1850/.月;(6)按照西组通[2012]30号文件,行政村、城镇社区干部任职期间受省部级以上表彰,经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可后,其补助在原标准上浮20%4、村小组干部补助。海组通[2014]56号,自然村党支部书记200/.月;村小组组长200/.月;村小组会计200/.月;村小组计划生育服务员200/.月执行。”“村两委工作经费,海组通[2014]56号文件,每个村委会工作经费每年按50000元核定,每个村小组工作经费每年按3000元核定。”

8214类交通运输:

2140106公路养护27.3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92万元,下降3.2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9221类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72.4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3.53万元,增长48.09%。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住房公积金,根据海政复[201170号文件,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12%核定。”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勐海县勐往乡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10.83万元,2018年减少8.92万元,降低45.16%,采购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设备基本饱和,需要更换的老旧设备减少。具体预算情况如下:办公家具1.73万元,打印机2.90万元,计算机5.40万元,空调0.80万元。

七、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勐往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02.1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7.60%;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01;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占基本支出的12.65;设备购置、大型修缮等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74%与上年对比增加219.21万元,增长20.24%,增的原因主要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2018年调整人员工资等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勐往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2.4万元,如团妇业务费、乡镇人大工作经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乡镇两会经费、村两委及村小组工作经费等开支。与上年对比增加6万元,增长10.64%,增的原因主要是相关项目的标准有所提高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1万元,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13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勐海县勐往乡根据年初预算,安排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勐海县勐往乡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运行费8万元,比2018年增加2万元,增长33.33%,主要用于保障保障人员下乡、处理矛盾纠纷、火灾抢险、防洪应急、地质灾害、突发事件处理、参加县级会议等工作,拟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我单位车辆不断老化,车辆运行维护费不断增加;二是下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燃油费也不断增高。

    3、公务接待费

2019勐海县勐往乡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勐往乡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是117.29万元,比上年增加65.05万元,增长124.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乡镇行政单位按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编办确定的编制人数预算年人均8,000元核定在职公用经费(不满编按单位实有人数预算),乡镇事业单位按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编办确定的编制人数预算年人均7,000元核定在职公用经费(不满编按单位实有人数预算)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4万元; 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6.4万元。

2019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2.4万元; 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2.4万元。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01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