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发https://wjw.xsbn.gov.cn/308.news.detail.dhtml?news_id=38593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2

西双版纳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文件

 

西双版纳州教育局

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

 

 

西卫计发〔201733 

 

 

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儿童先天性心脏病

免费筛查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卫计局、教育局、红十字会:

根据州政府2017年十件惠民实事的工作安排,我州继续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其中对全州所有乡镇和街道的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工作,提高先心病儿童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保证筛查工作的顺利实施,特制定《西双版纳州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双版纳州卫生计生委          西双版纳州教育局

 

 

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

                              2017417

 

西双版纳州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

工作方案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组畸形的总称,是导致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严重降低我国国民素质的最主要病种之一。为落实州政府2017年十件惠民实事— “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暨西双版纳州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项目,确保筛查干预工作的顺利实施,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2017年在省级项目的支持下,免费为全州乡镇街道14岁以内儿童实施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并对需要手术治疗的先心患儿进行医疗救治。

二、项目内容

   (一)筛查对象。

全州乡镇街道的0—14岁儿童为筛查对象,各县市具体筛查时间由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专家组另行安排。

   (二)筛查干预程序:见附件1

   (三)免费筛查及干预救助措施。

1.符合条件的儿童(0-14岁儿童)先心病筛查费用全免;

2.对需要心脏手术或介入治疗的患儿,在城乡医保报销后积极寻求相关基金给予补助,减少患者家庭自付比例。

三、实施步骤

州级成立西双版纳州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州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科,具体负责协调督导项目实施和落实。

   (一)项目准备阶段20173-4月):州卫生计生委成立项目工作组,牵头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工作启动会议。

   (二)项目实施阶段20174-12月):各县市的县级医疗机构或乡镇卫生院要按照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指导开展筛查,各相关县级医疗机构对初筛中发现的疑似患儿采用超声心动检查进行复筛,并登记上传相关信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负责对各项目点复筛机构转诊病例进行确诊、干预和治疗,并对项目工作进行质量控制。

(三)总结评估阶段20181月):对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综合报告和项目评估报告。接受社会各界对筛查工作的督查,接受政府等部门组织的工作评估,验收和社会测评。

四、职责分工

(一)州卫生计生委、州教育局、州红十字会负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项目的指导,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导,协调解决筛查干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卫计局、教育局、红十字会负责做好辖区内相应协调工作。

(二)州教育局:负责指导项目地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配合筛查组做好筛查对象的组织安排等工作。

(三)基层卫生机构:各县市乡镇街道医疗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广泛宣传先心病的相关知识及筛查的意义和具体做法,进行儿童先心病初筛,动员初筛阳性儿童到县级医疗机构进行先心病复筛,做好登记和先心病患儿的追踪随访专案管理,并通过项目信息登记系统及时、准确填报阳性征患儿信息。

五、经费保障

按照省级方案执行。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工作是落实省、州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降低我州儿童死亡率,减少儿童先心并发症,提高儿童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重要举措。全州各医疗机构及各有关单位要站在群众利益至上的角度,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做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

(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工作是直接关系到广大儿童身心健康的民生工程,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好事做好,安全有效、普惠百姓的要求,精心组织,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尽职尽责做好各自工作。统筹推进筛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筛查工作任务。

(三)加强督导,确保质量。各县市卫计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做好准备协调、启动动员、组织实施等工作。各县级医院要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在质量控制、项目宣传、患儿登记,随访各个环节加强工作,确保筛查工作质量,切实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要利用各种媒体,充分宣传实施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干预的重要意义及儿童保健知识,及时发布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工作的相关信息,提高广大群众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筛查的积极性。

   

附件:1.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干预程序

2.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干预工作流程

3.先天性心脏病体检筛查统计表

4.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补助流程

 

 

 

 

 

 

 

 

 

 

附件1

 

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干预程序

 

一、初筛

社区或乡镇卫生院初筛:家长带符合条件的儿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进行定期儿童保健随访管理时,社区妇幼保健人员向家长宣传先心病筛查的意义和做法,获得知情同意后,采用临床体格检查(听诊)和脉搏血氧监测对儿童进行一次先心初筛,如发现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疑儿童发放转诊通知单,请家长持转诊通知单按约定时间到辖区指定的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保健机构,由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派出筛查组进行复筛。

1. 血氧饱和度监测氧分压低于95%

2. 发育迟缓、体格瘦小、易感疲乏、劳累后气促;喂养困难、体重不增、面色苍白、多汗、多咳、声音嘶哑、呼吸急促;

3. 儿童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的上呼吸道感染史;

4. 紫绀: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最明显;

5. 蹲踞:活动后出现蹲踞体征的;

6. 杵状指(趾);

7. 心脏听诊闻及杂音。

二、复筛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派出筛查组在辖区指定的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的配合下进行复筛:对社区或乡镇卫生院初筛中发现的可疑儿童,采用超声心动检查进行复筛。复筛中发现的阳性结果按照随访、转诊定点医院进行分类处理:

1. 随访:轻度肺动脉返流、三尖瓣返流、二尖瓣返流、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卵圆孔未闭孔径<5mm的儿童,由县级医疗机构或乡镇卫生院追踪随访,6月后再复查心脏彩超,仍有异常者转诊到定点医院就诊。

2. 转诊定点医院复查确诊:中度以上肺动脉返流、三尖瓣返流、二尖瓣返流、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和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复杂先心,卵圆孔未闭孔径5mm,嘱家长持县医院开具的转诊单位立即到定点医院复查确诊。

三、干预。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本次先心筛查项目确诊和治疗定点医院,负责对各辖区复筛转诊的儿童进行免费复查,对确诊为先心的患儿根据病情开展临床手术治疗或随访观察,并将最终结果通知儿童所在辖区,转入随访专案管理。

 

 

 

 

 

 

 

附件2

儿童先天性心血管病筛查干预工作流程

 

 

 

 

 

 

 

 

 

 

 

 

 

 

 

 

 

 

 

 

 

 


附件3

           0-14岁儿童体检筛查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日

 

民族

 

家庭

住址

 

家长

姓名

 

联系电话

 

病史

概况

 

家族

病史

 

体格

身高

 

体重

 

检查

头部

 

胸部

 

皮肤

 

腹部

 

四肢

 

心脏

听诊

 

可疑

象征

喂养困难

 

反复感冒肺炎

 

多汁

 

活动耐力差

 

心前区隆起

 

发绀

 

生长发育迟缓

 

阵发性缺氧发作

 

蹲距

 

经皮测氧数值

 

 

心脏彩超

 

其他检查

 

可疑诊断

 

备注

 

                                            检查医师签名:

 

 

附件4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补助报销流程

 

 

 

 

 

 

 

 

 

 

 

 

 

 

 

 

 

 

 

 

 

 

 

 

 

 

 

 

 

 

 

 

 

 

 

 

 

 

 

 

 

 

 

 

 

 

 

 

 

 

 

 

 

                                                     

 西双版纳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7420日印发      

 

文章关键字: 儿童 心脏病 西双版纳州 项目 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