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往乡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8-09-08


勐往乡政府2008年上半年总结

        2008年,我乡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机关服务年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新农村建设为中心,以大力推进城镇化水平,提高农民收入为重点,全面搞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和支持下,乡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团结和带领全乡各族人民群众,从我乡的实际出发,抢抓扶贫开发新的历史机遇,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农业基础,发展支柱产业,确保社会稳定,克服了各种困难,基本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乡农业总产值增长13%,预计达到5428.77万元;乡级地方财政收入突破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620万公斤以上;干胶产量达630吨;甘蔗农业产量保持在5.5万吨;茶叶种植面积达到0.82万亩;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我乡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党建领乡、科技兴乡、通道活乡、产业强乡、文化立乡、依法治乡。今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坚定不移的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构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和谐社会,使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农业农村工作
        1、大春生产 
       今年雨季来得较早,且雨量十分充沛,为进行大春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全乡大春生产工作按季令有条不紊的进行备耕。全乡水田面积10047亩,旱地面积14480亩,我乡秋收粮食计划播种面积22910亩,截止6月30日止,实际种植面积达17330亩,其中:
     (1)水稻计划种植9429亩,目前已种植8100亩,完成计划数的85%;
     (2)玉米计划种植11410亩,已种植8500亩,完成计划数的74%;
     (3)大豆计划种植1250亩,已种植450亩,完成计划数的36%;
     (4)薯类计划种植870亩,已种植280亩,完成计划数的32%。
       2、冬作开发情况  
      依托市场需求、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冬季农业,引进优良品种,优化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复种指数,按照“大春拿粮,小春拿钱”的思路,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冬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全乡双季早稻种植面积800亩、产量西瓜种植面积770亩,产量甜瓜种植面积100亩,产量蜜本南瓜400亩,产量蔬菜种植面积3340亩,产量薯类种植面积65亩,产量碗豆种植面积250亩,产量玉米种植面积97亩。
        3、橡胶、甘蔗、茶叶生产情况
     (1)橡胶
        2008年来,我乡橡胶生产将工作重点从开辟新胶园向科学管理上转移,橡胶作为主导产业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我们在认真分析市场发展动态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合理发展橡胶产业,调整优化植胶布局,积极推广优良品种,从改进种植技术,提高橡胶产量,提升橡胶单株开割寿命上下功夫,并及时组织实施橡胶白粉病防治工作。
2007年全乡橡胶种植面积24642亩,其中开割面积7985亩,占总面积的37%。2008年发生橡胶白粉病面积达15500亩,占总面积的62%,根据发病情况,我们及时下发了紧急通知,让各村委会务必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积极带领胶农进行抗病害工作。全乡防治面积10670亩,防治率为68%。我们积极调供硫磺粉5吨用于防治工作中,并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申请喷粉机的购置补贴资金,配置23台喷粉机,每台2400元,国家补贴1200元,共实现补贴享受27600元。同时,精心组织培训工作,全乡共组织防病培训6期,培训人数460人次。并在曼方小组、蚌塘小组开展橡胶开割培训,参训人数150人次。
      (2)甘蔗
       2008年我乡甘蔗生产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加大科技、稳定面积、提高蔗糖分、提早榨期、提高蔗糖整体效益”的发展思路,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2007/2008年度县委、县政府计划分配至我乡的种植任务数为5000亩,其中:下田1000亩、旱地4000亩。目前全乡甘蔗下田800亩、旱地2200亩,共计种植3000亩,完成任务数的60%。(旱地还未进行丈量)
        2、积极坚持发展蔗糖产业的信心不动摇,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认清形势,转变工作方法,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和制定新对策,新措施,做好蔗农、企业、政府三位一体的投入工作,全方位服务蔗农,服务好企业。
        3、认真抓好我乡甘蔗科技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乡甘蔗种植管理水平,全乡共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2000人次。
     (3)茶叶
        随着市场茶价的反弹,出现部分茶农管理差的现象,根据这一情况,我们积极下乡进行技术培训工作。在勐海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澜沧江”百千万云南行动计划,资助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培训内容以茶叶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及加工,培训点为坝散村委会、曼列村民小   组、那毕村民小组,培训人数150人次。
    (4)数字乡村工作
       我乡的“数字乡村”工作于2007年11月28日全面完成。此次“数字乡村”工作中,我乡共收集相关数据报表58份,文字材料58多份,共采集图片5000余张,为“数字乡村”的村级和乡级网页提供了充足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我乡“数字乡村”文字和图片编辑组将收集到的各组数据、图片进行认真筛选,仔细审核后,对文字和图片进行了分类处理,并通过“云南省数字乡村管理系统,将村、组级的数据报表、文字和图片信息进行上传;通过“云南省数字乡村管理系统”后台,将乡级有关栏目信息进行发布。完成了1个乡级网页,6个村委会,51个自然村的网页制作。
         4、林业及林改工作 
       (1)林业工作
        我乡积极采取群众会议、黑板报、张贴标语、播放广播、播放教育电影等形式,开展“五个一”工程宣传教育工作,共出了2期黑板报,张贴了10条宣传标语,发放森林防火命令22份;召开群众会议7次,参加人数 1216 人,宣传面达85%以上,发放护主通知书 3000多份。
护林防火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及带班领导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各护林站要求24小时坚持巡查,严格控制野外火源。及时成立护林防火指挥所.指挥所共有成员19 名;村民小组成立义务扑火队员,共47支,752人;乡上也成立了紧急义务扑火队一支共35人。
       按照“烧六六不烧”的原则,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今年共办理准烧证52户,办理面积3200 亩,计划烧除为 8892亩。对重点林区和特殊地段有专人负责,时刻做到巡山护林,严防死守。今年共接到卫星热点24 起,接到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内派人到现场调查了解,今核实有 20 起是群众生产用火,计划烧除 4 起。因掌握情况,及时查处,措施得力,上下联动 ,未造成森林资源损失。
在补发种苗款,采取先张板公告,在按本人身份证领款。全乡共补助46500元。
      (2)林改工作
       我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以下简称林改)工作于5月12日正式启动,并在乡林改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和县林改办及其它多部门的指导与配合下按程序、守时间、有质量地稳步推进。
目前,6个村委会摸底调查已完成,农地调查摸底宗地数为14366宗,面积为30398.7亩。林地调查摸底宗地数为2676宗,面积为21274.5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农地补换发证行政界线踏勘已完成4个村委会共37个村小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地权属纠纷排查27起,面积3125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地权属纠纷调处2起,面积580亩。农地权属纠纷排查9起,面积79亩。现我乡摸底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将进行制定方案及摸底汇总张榜阶段。
        5、防汛抗旱工作 
        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为使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乡政府每年都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发生汛情和旱情,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防汛抗旱,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针对今年雨季来得早的实际,组织人员做好防汛监测工作,制定防汛抗旱应急方案,并安排24小时值班人员。同时,对坝散小(一)型水库、曼糯小(二)型水库的畜水量做到每周汇报一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的制度。
         6、新农村建设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布置,我乡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并按照目标要求,统筹规划,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村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扎实有效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止5月底,完成了三个试点村申报的建设项目,使曼嘎、曼海两村的文明路、卫生沟全面贯通,曼糯坎村民小组人畜饮水工程竣工,大大方便所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质量。曼岗、曼回卫生路经第一批新农村工作队争取,现已建好。曼允村、曼方村卫生路正在建设中。完成了曼蚌洞、小新寨、二社卫生厕所的修建。
        (二)科教文化工作
       认真实施“科教兴乡”战略,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科学,重视人才的观念得到强化;继续实施科技工作党政一把手实绩考核制,各项科技法规和政策进一步落实。坚持以“普九”工作为重点,巩固“普六”和“扫盲”成果,推进“普九”进程,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完学率分别达到 99.92%、    100%、 100 %,初中阶段学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和三年完学率分别达到112.3%、89.48 %、10.52%。通过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了集中办学和中学建设规划的设计图。强化学校常规管理,加强和稳定教师队伍建设,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开办农村综合初中班。目前我乡共有13所小学,在校生1301人,其中完全小学2 所,高小点 10所,教学点2 所,共有教职工 81名,初中1所,在校生666名,教职工31名。
为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傣历年期间,组织“赞哈”演唱队进行编唱,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录制成磁带发放到傣族村寨播放,并组织群众编排各种文艺节目,在赶摆场进行文艺和高升比赛活动,利用节日氛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卫生工作
       乡政府领导主抓鼠防工作,成立有领导组织机构。疫区进行三类划分,因地制宜的开展鼠防工作,加强鼠密度监测与鼠情报告,随时动态掌握鼠密度变化,为开展灭鼠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今年的灭鼠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预计将在7月中旬完成。
截止6月底,卫生院完成门诊人次量 3560 人次,较去年同期比减少494人次,其中急诊977人次;完成住院治疗67人次,治愈率为74.62%,好转率为25.37%,死亡率为0%;
1—6月份,共计为参合农民患者减免门诊 2154  人次,减免金额达 38140.66  元;住院 43人次(未包含县级人数),减免21454.73元,县级减免未统计,县级以上减免23754元。开展一次全乡性的新农合巡回医疗服务,共计为参合农民送医送药合人民币5000余元,覆盖全乡60%村民小组。
孕产妇共计享受“降消项目”人数为35例,减免住院分娩费用达14000元。上半年孕产妇人数124例,活产125例,住院分娩87例,住院方面率达到70.1%,无孕产妇死亡。全乡7岁以下儿童1230人,5岁以下655人,3岁以下538人,婴儿死亡1例,新生儿死亡1人。
年内组织了一期保健员培训,参加人次达148人次。
       (四)移民搬迁工作
        景洪电站水库淹没区和受影响区移民搬迁工作涉及我乡的6个村民小组,经上级核定搬迁指标为143户595人,目前实有搬迁户174户643人。为实现水电移民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移民方针,乡党委、政府作了大量工作。不断耐心、细致作好搬迁农户的思想工作,公开、公正地对宅基地进行抽签,使移民搬迁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截止6月底,已搬迁124户,其中已建好房的有122户,正在建房的有2户,未建房的有8户,非集中安置的有8户,自然分户有34户。新建学校1处,占地面积为2401平方米。移民搬迁项目区通过开发迁出区,新增台田320亩。其水利、电力等工程已投入使用。
        (五)民政工作
       将婚姻登记工作和救灾救济物资发放工作放在民政工作的突出位置,以依法登记和规范服务为着眼点,按照各级民政部门的要求和“一法一条例”严格操作、规范程序,把好审查登记关。半年来,共办理结婚登记51对,离婚登记1对。发放救济粮1200公斤,金菜油1574升;棉絮20床;五保户生活补助费360元,小乡干部补助2530元,在乡残疾抚恤金5140元。同时扎实做好农村、城镇低保工作。通过逐村排查、走访、调查等形式,落实城镇最低生活保障31户82人,发放城镇低保金53064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609户1515人,发放农村低保金368280元,统计农村困难群众危房1006户4260人。
      (六)抗震民居工作
      我乡积极响应勐海县建设局的组织,于2007年4月在全乡范围内展开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动员工作。良好的政策支持,有效激发了村民改建房的热情,分别坐落于5个村委会21个自然村的89户新建房和20户加固房陆续竣工。改善了居民的住房生活条件,增强了房屋抗震能力。现在第一批抗震民居房的补助已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村民手中。
       (七)计生工作
        采取广播、电视、板报、标语等形式,向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上半年多部门合作组织宣传活动2次,共发出避孕套2100只、避孕栓40盒、避孕凝胶55支、三相片120板、宣传单(品)共12000佘份,在这次活动中约有8500人受益。出黑板报6期,简报5期,传送信息5条,各旅店摆放安全套700只。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历届党委、政府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距离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较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财税体制改革(税费改革)后,乡级财政无固定经济来源,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又不能及时到位,工作难以开展。同时,历年尾欠各种款项较多,给全乡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2、由于我乡建制晚,加之基础设施较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一旦遇到几十年一遇的灾害将无法应对。
       3、道路交通条件较差,信息闭塞,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难以上市交易,给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
       4、劳动者整体素质低,调整产业结构难,农民增收缓慢。2007年,全乡人均纯收入2125元,位居全县人均纯收入的中等水平。
       5、难以拓宽农村就业渠道,农村富余劳动力越来越多,群众中读书无用论有所抬头。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按照年初制定的奋斗目标,立足实际,同心协力,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完成好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使我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进一步深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培育壮大传统产业。
      (二)做好社会稳定工作。重点是做好移民搬迁工作;其次是做好村与村之间各种纠纷工作,特别是林改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各种纠纷;再次是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抓好教育、卫生、民政、土地工作
       1、认真巩固“普九”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勐往是重点疫区,认真抓好以灭鼠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3、认真落实各种灾情,解决好“五保户”、特困户的生产生活问题。
       4、认真开展土地工作,使开发利用和合理保护生态相结合起来,逐步实现开发与保护双丰收。
       5、认真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四)加强生态建设,乡域环境不断改善
        巩固和扩大生态环境建设。在曼嘎村、曼方村、曼海村等村民小组开展县级生态示范村创建。加强蚌蛾水源头地区的治理和保护,划定水源林保护范围。严格落实生态林管护制度,使生态林管护人员成为生态保护的生力军。
       下半年,我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

 

 


                                                                                                            勐往乡人民政府
                                                                                                          二00八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