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9-2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往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新一届政府任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乡加力、加压、加速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支持下,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促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团结干事创业绩,较好地完成了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乡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乡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达154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83万元,增长20%,其中:农业产值95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99万元,增长28.2%;林业产值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2万元,减少12%;牧业产值34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57万元,增长23.1%;渔业产值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万元,增长27.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4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万元,增长16.6%。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5113元,增长15%。全乡各项存款累计4836万元,比年初增加442万元,共投放贷款4902472万元。

(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2013年,在旱情和病虫害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乡加大种植培训和科技投入力度,进村入寨实地检查病虫害情况和防治措施培训等12次。争取勐海县2013年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补助项目,免费发放100010000元的农药。通过农业技术服务延伸到农业生产一线,农民的科学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确保粮食生产实现“六连增”,粮豆产量首次达到1389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202.8万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抓住甘蔗种植政策扶持的有利时机,科学种蔗和引进高糖高产品种。12/13年度,全乡共种植甘蔗12394亩(新植5010亩,宿根7384亩),比上年度同期增加276亩。甘蔗产量初步估产51000吨,比上年同期增33.2%。茶叶产业不断发展,全乡茶叶面积达8817亩,可采摘面积5016亩,茶叶产量2418吨。争取低产茶园改造项目600亩。进一步提升曼糯茶知名度,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曼糯古树茶地理标识。受国内橡胶市场价格影响,加之持续旱灾和病虫害,造成全乡橡胶大面积减产,截止12月份我乡胶产量1200,同比下降13 %。全年举办5期橡胶开割培训,参加培训学员共1000余人,培训合格率达98%。认真开展低产园改造项目,项目实施面积达1000亩。畜牧水产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全乡肉类总产达334.9吨,同比增长6.5 %;年末全乡生猪存栏15795头,大牲畜存栏1073头,家禽存栏73805只,山羊存栏 860只。认真开展防疫工作,全乡家禽免疫率达85%,大牲畜免疫率达100 %。完成能繁母猪保险1351头,参保农户926户,发放能繁母猪补贴9.75万元。高度重视冬季农业开发,积极发展冬玉米、马铃薯、蔬菜、西瓜等农产品。全年共完成上级下达我乡冬季农业开发面积达8214亩,同比增长3.5%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按照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的目标定位,做足“生态环境、山地城镇、古茶文化、农耕田园”等特色文章,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乡重点规划工作,全乡六个村委会51个村民小组都完成了村庄规划。积极争取投入资金48万元,完成主街道柏油路面铺设。投资69万元,完成老地房、梁子寨、曼糯坎3个村小组共计5700米的村内道路硬化。完成曼列、河边寨、田新寨、梁子寨、南果河一、五组、曼倒7个小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解决1504人饮水困难问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继续实施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全年共申报一事一议项目9个,群众自筹资金106万元,财政安排奖补资金为53.89万元,着力解决村组基础实施薄弱环节。完成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和危房改造257户,确保人有所居。积极争取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建设资金140万元,加快曼允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建设。农村公路改造、乡村公路、农业生产道路建设稳步推进,投资185余万元,新建、在建近20公里通村砂石路面、道路硬化项目,群众出行得到极大改善。

(四)农村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年共发放农资综合补贴298.06万元,粮食直补59.12万元;农作物良种补贴44.83万元;玉米覆膜补贴22.17万元。全力应对自然灾害,认真做好救济工作。2013年全乡发生各类自然灾害8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65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2737亩,其中绝收65亩。为受灾群众发放棉被110床,救灾救济粮16吨,补助石棉瓦1000余片,建设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发放自然灾害生活补助497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完成,新农保参保率达100%,城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5%。完成贷免扶补贷款、小额担保贷款44人,有力促进创业就业。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共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293.86万元。

(五)协调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共投资200万元,主要实施建城区“两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成135亩集镇区垃圾填埋场,标志着勐往乡从建乡以来一直没有垃圾处理场的历史已经结束。建设4个污水处理氧化塘,2个焚烧垃圾池,乡街道绿化工程及2个小组美化、亮化工程。积极推进“勐海森林”建设,全面开展营林造林工作,全年完成速生苗种植杉木221.7亩,思茅松3791.7亩,桃花心木9200株,降香黄檀12850株,沉香11000株,西南桦25000株。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加快发展。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完成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35851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680亩、人工造林4513.4亩、中低产林改造4013.4亩。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编制完成“十二五”节能规划,全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六)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强化“控辍保学”,继续巩固“两基”成果,多举措抓好适龄儿童入学、青少年入学和控辍保学,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41%。认真执行“两免一补”政策,继续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加强教育治乱专项治理,有效防止教育乱收费行为。重视成人教育,全年共举办新型农民培训班11期,培训6000余人次。医疗卫生服务得以改善,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健全,扎实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新农合参合率96.07%。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登革热疫情得到及时有效防控。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各项奖励优惠政策,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7.12‰。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挖掘整理民俗民间文化艺术,弘扬章哈、傣族武术传统文化。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8%

(七)依法治乡,社会维稳工作进一步巩固。顺利完成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创新信访、综治工作机制,及时加强了信访案件的回复,确保了全乡大局稳定。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诉求工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和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通过集中宣传教育,开展尿检,打击毒品犯罪,推动了禁毒防艾工作的深入开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维护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增强各民族团结。进一步规范非政府组织管理,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分裂和颠覆破坏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原则,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扶贫优抚工作力度,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和救济工作。扎实开展警司联调机制,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起,成功率98%以上。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等16项制度全面实施,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坚持依法行政,行政行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乡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47件建议进行了答复。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认真采纳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人民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不断提高办理议案和建议的满意率。同时,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务、统计、保密、信访、消防、档案、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主席团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人民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勐往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质量不高,人均占有低;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基础产业布局不合理,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竞争力不强;农村集体经济弱,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宽、基础不牢;贫困人口比例高,扶贫攻坚任务繁重;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人均固定资产投资低,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城镇化水平较低,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许多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解决难度大;社会管理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禁毒防艾任务艰巨;少数干部作风漂浮,抓落实不够,执行力不强。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4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乡扩总量、增后劲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乡上下一定要抢抓机遇,求实创新,奋力拼搏,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问题,坚持用市场的手段破解经济工作的难题,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培植发展新优势,坚持用实干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就能把勐往的各项事业推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生态成本观、环境大局观、绿色政绩观三大观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兼顾、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立乡、绿色发展”战略,全乡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全面提升辖区环境质量,促进勐往乡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乡农业总产值增长1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不懈强产业促增收,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一是坚持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不动摇,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依法严厉打击毁坏基本农田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小组申请、村委会审核、乡政府备案的工作流程,正确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行,严厉打击不计后果、不计成本的无原则流转土地,从根本上确保粮食安全,确保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保护。二是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甘蔗面积保持在1.6万亩,甘蔗入榨量6.4万吨;橡胶产业种植区域必须进行科学规划,高海拔地方设置禁种区,严厉打击在水源林区域内种植橡胶行为;加快发展紫山药、石斛、木薯、林产品等新兴产业;冬作开发面积保持达8505亩以上,重点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早”的特色农业产品,实现农民增收。三是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农业特色村、合作社、专业户,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积极鼓励规模经营,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业现代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四是建立和完善农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测机制和农用物资供应监管体系,注重生产源头的治理和产销全程的监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五是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加快发展面向农村、面向农业的职业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和职业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

(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由坝区向山区、半山区逐步推进工作。一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紧扣州、县确定的重点,高起点规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力争在民生工程、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和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经乡党委、政府不懈地努力争取,勐往乡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得到2000多万元的上级部门支持建设项目。项目涉及农田水利、人畜饮水、道路建设等方面,这将改善我乡基础设施落后局面,为来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勐往经济争先进位搭建平台。重点抓好“两沟一河”项目,既曼东灌溉沟渠、平头灌溉沟渠,勐往河河道治理。计划投资800多万元的糯东、勐往片区中低产田地改造已进入前期规划设计阶段。计划投资240万元的曼糯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计划投资628万元的曼糯道路建设工程已全面施工。三是围绕新农村建设标准化指标体系要求,着力改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村级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重点做好曼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整村推进项目,南果河蚌赛河活动场所项目。四是狠抓项目前期工作。超前谋划,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增加重点项目储备,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全力争取州、县支持。五是扩大招商引资。围绕生物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等领域广泛开展招商,着力引进实施一批能有效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六是以项目为载体,引导民间资本投入项目建设。

(三)坚持不懈抓民生惠民利,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的重点、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一是继续抓好低保、救灾、救济、优抚等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爱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二是切实抓好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三是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全面抓好校安工程及区域布局调整,加快推进标准化示范学校建设,涉及中学、小学的学校改扩建项目计划投资665.74万元已列入规划当中。五是继续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六是完善计划生育工作利益导向机制、责任奖惩机制,控制人口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七是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积极推进“文化名州”建设。八是全力抓好经济普查工作,统筹推进工青妇、工商联、残联、史志、档案等工作,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九是强化政策宣传,完善权益保障,巩固和扩大“农转城”工作成果,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

(四)坚持不懈建生态添优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森林勐海”建设和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成果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勐往”。一是大力发展工业原料林、竹林、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生态景观林等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打造珍贵用材林基地,在全乡组织开展珍贵用材林进村寨、进校园、进机关、进缅寺等活动。二是严格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和退耕还林工程,落实好公益林补偿制度,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制,积极推进城乡绿化、防护林体系和农村能源建设。三是加强资源林政管理,严格林地用途管理,依法打击贩运私木、盗伐森林、批少伐多等不法行为。四是积极发展林下产业,重点发展以石斛、傣药南药等为主的森林药材,以竹笋等为主的森林蔬菜,以茶花鸡、冬瓜猪、竹鼠等为主的林下养殖产业,实现林下野生菌类的永续利用。五是积极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改善生产和生活方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解决柴草乱堆、脏水乱泼、垃圾乱倒等现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五)坚持不懈强举措促和谐,不断巩固安全稳定大局。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维护团结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走访、回访和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党政领导包案化解等制度,建立完善大下访、大调解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和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及时稳妥地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四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学校、消防、企业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五是进一步完善各种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六是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强化边境维稳防控,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切实保障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七是加强非政府组织管理,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六)坚持不懈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厚望,要求我们必须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这五面“镜子”,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以严肃态度、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大力转作风。围绕反对“四风”,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和标杆,切实解决“文山会海”、“车轮上的铺张”、“餐桌上的浪费”、“人情消费”等问题,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价制等制度,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执行力。五是加快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自觉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市场主体。六是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推进“阳光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七是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一岗双责”等制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坚决从严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扎实走好每一步,奋力跨过每道关,为加快实现跨越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美丽勐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