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独生子女政策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09

独生子女政策

 

根据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5年12月31日前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并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享受以下奖励和优待:

1、获得一次性奖励金3000元。

2、年满60周岁直至亡故,独生子的父母每人每年领取960元、独生女的父母每人每年领取1080元养老生活补助;依法生育的,子女死亡现无子女的夫妻每人每年领取5400元、子女残疾的夫妻每人每年领取4200元特别奖励扶助。

3、独生子女可以享受以下升学照顾:

(1)小学毕业升本县(市、区)初中时,在未“普九”的县,加20分优先录取。

(2)初中毕业报考本地、州、市一级中学的,加10分优先录取;报考本县(市、区)其他高中的,加20分优先录取。

(3)高中毕业生报考省内高等院校学校时,给予加20分优先录取。

(4)考取高中阶段学校的,一次性发放奖学金1000元;考取国民教育全日制大学专科的,一次性发放奖学金1200元;考取国民教育全日制大学本科的,一次性发放奖学金2000元。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流程:

一、所需材料:

1、填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

2、提交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一家三口)、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生育证(领养证)、双人照2张、单人小一寸照男、女各人1张、采用事前告知加当事人书面承诺方式说明生育情况。(一式份)。

3、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落实长效避孕措施证明1份。

二、办理地点:勐宋乡计生办。

三、办理时限:30个工作日。

四、办理流程:受理公示审核上报发放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