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勐宋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勐宋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勐宋乡人民政府;邮编:666203;电话及传真:5631010)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乡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认真按要求编制,并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调整充实我乡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副乡长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党政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职能站所,强化责任到站所、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确保各项信息政策及时、准确公开发布。

(二)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完善政府公开形式

认真抓好网站建设,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政策和方针的宣传力度。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新媒体,积极推进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三)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根据上级要求,我乡在第一时间内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文件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同时严格执行“三审制度”,所有公开内容发布前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公开上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条,(其中政府公开网123条,微信公众号54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各部门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上传乡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相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三是为加快阳关政府建设,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勐宋乡及时在州电视台、州报社、县委、县政府、县电视台公开工作动态,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四是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让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最新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目前各职能站所能够完成政务公开的相关任务,但是只是浮于表面,并没有将政务公开系统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只注重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有待更加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三是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进行公布。

 

七、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勐宋乡人民政府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