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31

勐宋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精神,按照省、州、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勐宋乡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

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窗口网站(https://mhmmz.ynmh.gov.cn/index.dhtml)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勐宋乡人民政府网站联系(联系电话:0691-563101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勐宋乡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政务公开内容,完善考核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抓好各方面工作落实,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公开程序更加严格,严格实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需公开的各类政府文件都将由分管领导阅视认可后上报,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由专人负责使用、保管网站后台密码,定时访问政府门户网站检查,保证网络安全。遇到问题,及时联系电脑技术人员解决,确保政府网站运行通畅。

(二)加强信息管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上网信息发布内容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确保上网信息准确,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泄密情况。

(三)强化监督。在狠抓工作推进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5条,其中,通知公告

发布2条;工作动态发布33条;公开目录中政府文件发布50条,政策解读发布2条,财政预算决算发布31条,农村政策发布2条,政府工作报告发布2条,法律法规发布1条,公开指南发布1条。

公开政府集中采购总金额14395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政

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还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的必要性、作用、意义认识不到位;二是网站的管理维护、信息采编和发布的队伍力量不强;三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网络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实行领导督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继续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宣传,增大全民知晓度和参与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推进。四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对全政务信息进行再梳理,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加强调研,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勐宋乡人民政府

202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