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01

勐宋乡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撰写2017年勐宋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总结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5个部分组成。总结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乡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认真按要求编制,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7年我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我乡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为http://mhmsx.ynmh.gov.cn/index.dhtml,各办公室、各中心(站所)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乡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网,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相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三是借助新闻和报刊及“勐海勐宋乡政府”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今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办公室、中心(站所)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2.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办公室、中心(站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质量有待加强。由于乡镇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且较为琐碎,工作人员的写作水平等因素导致我乡信息不能够及时、高质的公开。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和督办。针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积极做好完善工作,不断拓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勐宋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