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勐宋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勐宋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我乡严格对照《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修订)》和《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表》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我乡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我乡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同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到位,工作人员业务熟悉。分管领导也对其工作进行定期检查与考核,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工作落实到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范围公开政府信息,内容齐全、及时准确。各职能部门主动公开了本部门的主要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工作纪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并实现了电子化,及时在政务网上发布信息。政府信息从生成到网页发布不超过30个工作日。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在职责范围内及时予以澄清。此外,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为依据,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设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由于我乡加强工作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截至目前,未发生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渠道畅通,方便查询。主要通过勐海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勐宋乡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乡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群众提供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专人负责网站维护、管理。同时有广播、电视、政报、简报等媒介公开信息;设置有固定的公开栏,公开干部任用、单位财务收支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我乡有较完善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考核和评议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并且执行情况良好,同时也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审查程序规范严格,无泄密事件发生。各项制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并且能够认真落实和执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我乡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乡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乡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