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啃下扶贫攻坚路上的最后一块硬骨头勐宋乡举办“提升内生动力、我脱贫我光荣”主题活动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8

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已胜利在望,一些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已成为影响脱贫攻坚顺利推进的重大障碍。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如何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工作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 

2019年9月9日至11日,勐宋乡开展了“提升内生动力,我脱贫我光荣”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团作用。乡内18至45周岁31名内生动力不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个行政村第一书记、妇联主席共66名人员参训,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将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贫困户,与志智相扶结合,不让每一个贫困户掉队。 

此次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结合实际生产生活,学唱两首民族歌曲,拓展训练,观看扶志激励教育片,采茶制茶技能培训,参会人员谈感受、说想法,联欢晚会等,通过这些活动,紧扣“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要求,以开展主题活动为抓手,使建档立卡对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等意识进一步增强,充分调动了积极性,推动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当前全县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冲刺阶段,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既是中央对新一轮脱贫攻坚的要求,也是基层扶贫工作的实际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