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0

勐宋乡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2021年,我乡计划生育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卫健局的指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在各村委会以及各个计生宣传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规范生育秩序的治理。现将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的计生工作运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辖区内共9个村委会,112个村民小组,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乡总户数5620户,总人口25150人。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全乡合计出生人数104人,死亡56人,净增48人,自然增长率1.91‰。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出生人口为104人,其中男孩46人,女孩58人,出生率为4.1‰,出生性别比为0.79;一孩出生39人,政策内23人;二孩出生51人,政策内45人;三孩出生11人,政策内5人;多孩出生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70%。本期现孕人数40人,政策外怀孕7人(一孩5人,二孩1人,三孩1人)。

(二)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已婚至49岁育龄妇女人数5929人,其中已落实避孕措施人数4654人,综合节育率79%。

(三)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我乡共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15本、二孩生育服18本、三孩生育服务证3本。

(四)落实三项制度奖励优抚政策。2021年2月,召开三项制度优抚会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建立微信群、粘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奖扶特扶工作的目的、意义及享受条件,切实将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加强领导,严把审核关,将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应扶尽扶、精准扶助、责任到人,确保扶助对象“一个不漏、一个不错”。2021年勐宋乡申报特别扶助2人,奖励扶助9人,少生快富17户33人。

(五)为进一步提高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计生家庭幸福和谐,勐宋乡积极开展2021年计生系列保险收缴工作。一是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勐海县人寿保险公司钟副给大家讲解参保范围及保险责任;二是分解任务,并落实责任;三是各村计生宣传员利用广播、微信及入户走访宣传,让符合参保的计生家庭全面了解此项惠民政策,积极参保;四是对参保人员信息认真核对,确保各户参保信息准确无误。2021年勐宋乡收取意外伤害保险517户10.34万元,老龄险44人0.44万元。

三、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宣传方面:计生宣传员未深入落实避孕药具使用人员,药具发放不到位;计生宣传员在宣传服用叶酸方面未做到到户到人,未做到服用叶酸人员全覆盖。

(二)流动人口管理困难,部分流入、流出人员信息不齐全给工作人员在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上的录入工作及流动人口的反馈协查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建立健全计生业务学习培训制度。加大计生宣传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计生法律法规,提高计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已婚育龄群众提供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知识。做好关于新修订《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宣传与学习。

(二)加强对流动人口排查力度,精准掌握各村流动人口的流入、流出情况,登记造册,及时录入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

 

 

 

 

 

               勐宋乡计生办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