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9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900000


 

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2146号)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4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4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党委职能

1) 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协调辖区内社会单位,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2)总揽全乡工作全局,研究决定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 领导乡人大、政府和群众团体,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社会团体、村(居)民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4) 领导全乡统一战线和人民武装工作。

5) 制定乡党建计划,指导村党建工作,负责乡基层党组织的建立、换届选举和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任免工作;负责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

6)领导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指导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参加社会、经济建设。

7)领导全乡的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8)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全乡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选拔、考核、奖惩和监督工作。

9)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10)加强对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

1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管理和服务能力。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2. 人大主席团职能

1)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乡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 听取和审议乡人民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乡人民政府的工作。

3) 根据乡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4)检查、督促乡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5)组织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乡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监督。

6)联系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7)受理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派驻单位及工作人员的申述和意见。

8)根据乡长的提名,决定副乡长的个别任免,报乡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受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乡长、副乡长的辞职事项;决定接受辞职的,报下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备案。

9)在乡长辞职被接受或者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副乡长中决定代理的人选。

10)受理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事项;决定接受辞职的,通告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并报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备案。

11)主持选区罢免和补选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工作。

12)根据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13)决定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

14)办理乡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付的其他工作。

3. 人民政府职能

1)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履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职责。

3)管理本辖区内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强边固防、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民族宗教、精神文明、教育卫生、应急管理、文化旅游等行政事务。

4)制定并组织实施村乡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管理地方道路、水利设施,负责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5)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执法、人民调解、信访等工作。

6)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负责辖区内优抚安置、救灾救济、殡葬事务、老龄事业,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

7)组织开展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做好拥军优属,组织国防教育培训。

8)承办上级和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4. 纪委(派出监察室)职能

1) 维护党的章程和党纪(监察)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对党员、干部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自觉勤政廉政。

3)按管理权限,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4)受理对党组织、国家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控告和举报,并按管理权限进行调查处理。

5)完成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5. 人民武装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工作职责按有关文件和章程规定执行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

1. 党政办公室。负责党政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负责机关党务政务、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人大、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内部审计、统计等日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工作;负责研究提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划、意见和建议,做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监督和服务,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有关工作;负责指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负责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办结和上报;负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乡村振兴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负责拟定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科技、科协、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林权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成领导交办其他工作。

4.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体育、文化事业、残联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 综合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组织开展社会面整治,建立打防管控建治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基层治理机制;负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专项整治、网格化管理、示范创建、人民武装等工作;负责督促指导分级分类管理、帮扶辖区特殊群体;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力量保证。负责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负责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统一指挥调度综合执法队以及上级派驻勐宋乡的各类执法队伍。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所属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分别是:1.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宋乡委员会;2.勐海县勐宋乡纪检监察室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1.勐海县勐宋乡党群服务中心;2.勐海县勐宋乡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3.勐海县勐宋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4.勐海县勐宋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5.勐海县勐宋乡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6.勐海县勐宋乡生态环境保护中心;7.勐海县勐宋乡综合执法队(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乡党委十届四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聚力推进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主动服务打造七个勐海,推动全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农业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1.聚焦项目引领,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大力发展七大产业,持续深入抓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全面推进曼迈村曼丙村民小组和曼金村曼开村民小组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大安村下大安村民小组、曼金村曼金龙村民小组饮水工程项目,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加力,加大政策研究,用好省州县搭建的招商引资平台,主动上门对接,聚力在丰富生态农业、民宿、餐饮、康养等全域旅游上下游产业链上招好商、招大商。以曼迈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回散咪村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巅云之岭鳄鱼谷3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聚焦乡村旅游资源保护,深度挖掘特色资源,精心谋划旅游路线,以更完善的设施、更丰富的业态、更优质的服务招流引流,持续推动农文旅融合向前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推进和协调服务,协助企业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力争2024年益中雲古树茶庄园项目、勐宋乡雨林文化艺术小镇项目、曼金文旅康养庄园项目、勐宋乡茶光互补光伏项目等落地投资上亿元。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聚焦政务服务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认真做好帮办代办服务,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事联办”“网上办”“掌上办。与市场主体共同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2.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乡村面貌新变化。抓实抓细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建设,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力完成粮食面积5.8万亩以上年度底线目标;加快历年耕地保护督察、自然资源督察违法用地和林业图斑问题整改。全面清理两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抓实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大力推进茶叶、咖啡、沃柑、热情果等特色产业发展,拓展林下经济、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着力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强化联农带农常态长效机制,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户,每个村至少培养扶持3—5名致富带头人。完善优化大安、糯有、三迈、曼金四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初步成果,推进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支持村两委依法合规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林地、荒地等资源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力争新增1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计划开展技术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确保农村劳动力每年转移就业人数稳定在省州县下达指标以上。

3.聚焦绿色发展,探索环境保护新路径。严格执行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加强动态巡查监测,以更高标准治好水,更大力度护好林,更严举措管好田。抓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畜禽粪污治理,严厉打击毁林占地、非法采砂、焚烧秸秆、违规建房等行为,严格管控道路、施工等扬尘污染。完成义务植树5万余株,成功创建1个以上森林乡村。同时,学深学透、用好用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严格对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2024年曼方村邦辟小组等11个村民小组乡村振兴提升村创建、曼迈村曼丙小组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和全乡337户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按照绿美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曼短拉、桔子地等7个村民小组绿美乡村创建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力争2025年前完成80%行政村污水治理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4.聚焦协调发展,争创民生保障新业绩。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保障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深入基层一线体察实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高度关注一老一小问题,强化妇女儿童、失独家庭、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和权益保障。支持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指导等政策。用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就业扶持政策,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契机,全面提升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公共卫生条件,抓好乡村卫生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开展卫生院基层标准化慢性病区建设、基层中医馆和康复科建设,力争乡镇卫生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争取教育支持,完善教育设施,逐步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文化室、农家书屋服务水平,丰富公共文化供给;积极有力兴办群团社会服务事业。另外,明确202410项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不辜负群众的殷切期待。

5.聚焦安全发展,展现平安建设新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自建房等领域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攻坚,健全防灾减灾、抢险救援等应急工作体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对辖区内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包保市场主体进行动态调整,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巩固深化信访工作成果。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配齐配强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落实属地管理、门前五包责任制,探索集镇商户自治管理模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6.聚焦行政效能,迈向作风建设新台阶。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州委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主题年行动的部署安排,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改进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守正创新,奋勇争先。更加崇尚法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高标准建设法治政府。更加担当有为。自觉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办实事求实效上。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对重点工作,项目化明责、清单化推进、全过程管控,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充分调动企业家、各类人才、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廉洁高效。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抓实各级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意见彻底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实行零容忍,坚决予以纠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9名,其中:行政编制26名,工勤人员编制1事业编制42名。在职实有6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6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1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超编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67.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92.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75.71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1.81万元,增长2.2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及项目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92.0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92.05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92.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7.5万元,0.4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公用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67.7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92.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1.5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6.65万元,增长2.8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我乡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有所增多;项目支出100.5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4.15万元,下降35.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缩减。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3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干部培养、人大干部开展调研等活动经费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行政运行151.73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两会工作开展。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107.64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综治中心以及综合执法队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3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服务岗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等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48.89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41.19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行政运行176.57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专项业务16.80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专项业务。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37.59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党群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1.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武装工作经费等支出。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0.15万元,主要用于“三馆一站”的相关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60.57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24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机关退休人员福利经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44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事业退休人员的福利经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6.62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机关事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8.59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遗属补助。

1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81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机关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4.73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3.65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机关事业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39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机关事业人员大病保险及工伤保险支出。

22.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51.40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3.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事业运行235.24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4.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553.82万元,主要用于村两委及村民小组干部的生活补助发放、村小组工作经费、党支部工作经费、村两委工作经费等支出。

2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2.67万元,主要用于勐宋乡机关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9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2.00万元,较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4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6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共计批次为260次,共计接待26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本单位重点项目0个,涉及金额0万元。

2024年,本单位无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不涉及项目绩效目标公开等事项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共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60.59 万元,比上年减少1.76万元,下降2.82%,减少的原因是:行政人员调出减少、在职公用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宋乡2024年日常公用经费32.23 万元,比上年增加2.66万元,增长9.00%增加的原因是事业人员新招录有所增加。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勐海县勐宋乡资产总额577.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1.60万元,固定资产389.0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90万元,其他资产3.6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7.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9.3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49.5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县对下预算转移支付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县对下预算转移支付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900111

附件:勐宋乡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229111750814.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