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5

勐宋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

五年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2016-2020)是勐宋乡经济转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科学制定“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则,理清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攻方向、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对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动员组织全乡人民,步调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实现勐宋乡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规划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科学发展,立足地方实际、顺应时代、凝聚群众意愿,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是勐宋乡十三五期间的行动纲领。

    一、“十二五”时期回顾

(一)“十二五”期间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加快农村发展作为第一工作要务,立足区域优势和产业特点,谋发展、调结构、惠民生,狠抓扶贫攻坚,推进依法治乡,全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1.区域经济较快发展

2015年,全乡社会生产总值预计达25204万元,比2010年的10262万元增加14942万元,增幅为145.6%,年均增长19.7%,提前2年完成“十二五”规划18906万元的预期目标;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19608万元,比2010年的8701万元增10907万元,增幅为125.4%,年均增长17.6%;第二、第三产业总产值预计达5596万元,比2010年的1561万元增4035万元,增幅为258.5%,年均增长29.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7021元,比2010年的3129元增3892元,增幅为124.4%,年均增长17.5%。

2.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粮、糖、茶、胶、麻等传统支柱产业不断巩固。“十二五”期间共计实现粮豆产量8433万公斤,甘蔗产量40.78万吨,干毛茶产量78204百公斤,干胶产量2161吨,干麻皮产量2866吨。

    积极探索新兴特色产业。建设南本高山蔬菜基地、引进西双版纳绿色家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园、引进高海拔经济林果产业发展项目。

 3.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十二五”期间,紧紧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要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着力加强以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全乡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勐宋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十二五”期间,共建设道路30条180.59千米,其中:水泥路18条54.62千米,砂石路10条125.97千米;目前全乡共计126.5公里的道路建设正在实施其中:通乡公路四改三项目工程已完成全线水稳层铺垫,预计20164月竣工;蚌冈线、大安线、蚌龙线道路也正在实施硬化,预计年内竣工;曼吕线、三迈线、曼金线、糯有线、南本线道路也正在实施硬化,预计2016年内竣工),工程完工后,将有效缓解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全乡共完成人畜饮水工程67件,解决11000人的人饮安全问题,集中供水项目全面动工,预计明年完工,可解决8090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顺利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建成35千伏输变电站,全乡人民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保障。

4.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勐宋乡把加快城镇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乡农产品交易市场和民族文化小广场,构建“层级合理、一级带动、多点支撑、良性互动”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

 5.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抓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让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阳光雨露滋润到每一位勐宋乡民。

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认真做好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发放工作,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并认真核查城乡低保,停止对不符合条件的群众发放补助,切实减轻国家负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8%以上,按时完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征收任务。强力推进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公共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高度重视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大教学基础设施投入,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始终把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和控辍保学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成效,全乡义务教育普及率和巩固率达97%以上。

    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勐宋乡设有1个三级文化站,1个广播站,体育活动场所49块,全乡共有业余文艺队551070人,业余体育队44支,450人,共有图书报刊室2间(中学、小学),农村书屋9间,拥有藏书52603余册。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工作,精心为广大群众组织开展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通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广大群众中去,把具有我乡浓郁民族特色、农村新风貌的文艺节目展现在全乡群众面前让文化体育活动成为凝聚民心、团结群众、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勐宋的支撑点。

6.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农村“脏乱差”进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强林政资源管理,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坚决打击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按照“森林勐海”示范乡镇的总体安排,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作程,生态经济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提供苗木,发放补助等形式,提高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实现生态建设、扶贫开发和产业布局的有机结合。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勐宋乡于20146月被国家环保部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7.平安勐宋建设取得新成效

大力推进平安勐宋、法治勐宋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各项措施,开展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十二五”期间,全乡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发生。禁毒防艾工作和缉枪治爆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平安勐宋”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

   (二)“十二五”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1.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水平低。经济总量和各产业的产值较低,山区坝区发展不平衡,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和山区开发任务艰巨,与州县内发达乡镇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2.产业结构不合理。高海拔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产业现代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缓慢,没有形成较长的产业链,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十分滞后,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较弱。

3.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勐宋乡地处高海拔山区,受自然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交通、电力、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整体滞后,乡村面貌依然落后功能不全、规模小。

4.文化教育落后,群众素质不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山区教育事业落后,大部分群众受教育水平低,劳动力素质不高,科技发展意识淡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仍处于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不高,在思想观念转变更新上和科学技术的学习运用上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存在的困难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将正视克服,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才能实现“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完成发展任务。

    二、“十三五”面临的发展机遇

(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桥头堡等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的不断推进,将有利于改变勐宋内陆封闭型区位条件,促进开放型经济水平。

(二)勐宋乡被列为全省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实施乡镇之一,扶贫开发的深入推进,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支持,有的放矢地破贫困村发展难题,从根本上改变勐宋贫困落后的面貌。

(三)交通设施不断善,县道4改3即将完工,南本线以及通行政村道路已全面动工,预计2016年全面完成,将改变全乡闭塞落后的区位现状,破解制约发展瓶颈

    三、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力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靓丽新勐宋。

)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勐宋),着力抓好“两项工作”(基层党建、扶贫攻坚),全力实施“三大战略”(富民强乡、科教兴乡、依法治乡),立足实现“四个定位”(富裕勐宋、生态勐宋、和谐勐宋、文明勐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统筹推进“六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123456”战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农民收入、财政收入双提高,强力推动勐宋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三)具体目标

立足乡情,综合分析勐宋乡“十三五”的发展趋势和有利条件,充分估计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和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本着客观实际的原则来预计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期,实现全乡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发生质的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工业经济比重大幅度增加,财政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城镇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建成覆盖全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弱势全体救助体系和教育发展体系。

主要预期目标:“十三五”期间,社会生产总值达到46893万元,比“十二五”期末增加21689万元,年递增13%;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7239万元,比“十二五”期末增加7631万元,年递增6.8%;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373元,比“十二五”期末增加5352元,年递增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住4‰以内,最低生活保障达到100%。

    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

(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继续巩固提升粮、茶、蔗、胶、麻、养殖等传统产业,积极探索新兴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高集约度、高科技农业,发展品牌农业,拓展农业生态、景观、旅游等多样性功能。

    1.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目标,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治和耕地质量建设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加快发展现代粮食加工,坚持全加工、全利用,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

    2.巩固提升甘蔗产业。搞好蔗区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种蔗效益;开展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提高蔗农科技素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干部群众生产积极性;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促进农民增收。

    3.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紧紧围绕勐海县委、县人民政府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和创建“全国普洱茶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发挥“那卡”古树茶及勐宋山区生态茶的品牌影响,加强与陈升、雨林古茶坊等知名茶叶企业合作,做大做强勐宋山区生态茶品牌,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提高产业产量品质。

    4.强力推进生态胶园建设。加强政府的宏观管理职能,积极采取实施低产胶园改造,高产优质示范,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健全植保防病体系等多种措施,促进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5.继续推进云麻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化发展模式,规范产业布局,积极组织开展种植培训会,着力开展好云麻生产工作。

    6.鼓励扶持养殖产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及政策,加大养殖业扶持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深圳市华硕塑胶有限公司在曼方村投资建设“绿色生态畜牧养殖种植旅游度假观光产业基地”;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及养殖大户的示范作用,带动农户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7.探索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勐宋独特的高海拔气候、山地丰富等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和扶持发展高海拔经济林果产业,着力解决山区产业单一问题。在蚌冈村委会发展红桃产业,在曼吕村委会发展种植红桃、樱桃产业,在大安村委会发展葡萄产业,在三迈村委会发展黄桃产业。基于曼方、曼迈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田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的优势以及与绿色家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园的优势,发展种植绿色蔬菜。

    8.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依托“西双版纳屋脊”、“西双版纳之巅”滑竹梁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投资建设滑竹梁子旅游环线,开发周边村寨旅游资源,改变山区村寨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模式单一和发展滞后的局面,调整贫困村寨经济结构,积极促进山区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破解跨越式发展瓶颈制约

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管理好、使用好现有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切实抓好以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新农村、电力、通讯等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1.完善道路交通建设。一是加强对乡内现有水泥路的保护力度,预防和减少水毁和人为破坏;同时加强村内道路硬化路面管理;加强路产路权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预防群众侵占路产路权。二要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行政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自然村“通达”工程等项目,“十三五”期间要确保各个通村公路畅通,力争各村组间水泥路也全面修通,构建县、乡、村三级公路网络,提高全乡的道路通达能力,彻底改变我乡交通落后面貌。

    2.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把水资源保护有效利用纳入重要日程,做到保护到位、利用科学、配置合理,提高水利保障能力。加快曼吕、大安人口较少民族人畜饮水工程及勐宋乡(集镇及周边区域)配水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以提高农田灌溉和供水能力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统筹抓好“五小水利”工程,“十三五”期间人畜饮水难、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相适应的现代水利支撑体系。

    3.进一步完善电力设施建设。加快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升级改造,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加强城乡一体化电网建设,全面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供电质量,增强电网应对自然灾害和保障经济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电示范工程。

    4.完善信息基础建设。推进全乡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推进农村信息化,开展“移动信息富民工程”,加快国家“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建设。至“十三五”期末,全乡通信普遍服务取得新突破,互联网在广大农村得到普及,移动电话普及率达100%,互联网宽带接入率达65%以上。

    5.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建成城乡农产品交易市场、民族文化小广场,客运站、信用社和卫生院扩建工程,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优质人居环境,把勐宋建设成为“多彩风情、商贸兴旺、生态优美、祥和文明”的以人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

    6.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推进重点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民族团结示范村和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全面提升农村民房抵御灾害能力。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把农村建成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三)加强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工作,让改革的成果更多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勐宋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构建发展均衡的公平教育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化、公平化发展,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全面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十三五”末,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

    2.构建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养老、医疗为保障核心,以扶危、助残、救孤为重点,以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互助为重要内容,构建与全乡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对扶贫开发中的精准扶贫、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群体救助,做到制度化,应保尽保,重点施保,到“十三五”期末,农村低保实现政策规范内应保尽保。农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到位,2016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养老全部参保到位,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全部有所保障。

3.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重点提高乡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和诊疗水平。全面抓好村级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村级卫生室要达到基础实施齐全,诊治条件优越,各村医生水平提升,通过乡村两级院室的建设,建立起覆盖乡村,功能完备的疾病防控体系,医疗救治服务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使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不断提高疾病预防和监督能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认真执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参合率,扩大覆盖面,巩固发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成果,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到“十三五”期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力争达到95%以上,乡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

4.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抓好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农村书屋、乡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和文化大院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抓好各村的文化广场建设,组装高标准的健身器材,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娱乐休闲健身需求。到“十三五”期末,实现各村都有文化活动中心,各自然村都有中、老年活动场所,都有农村书屋。

5.增强人口和计生服务能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保障乡村育龄人群身心健康。到“十三五”期末,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

(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勐宋

坚持因乡因族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位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把“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帮扶责任人,把帮扶任务、帮扶群体明确到广大干部职工,实行不脱贫不脱钩的责任机制、任务完成机制。对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异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支持等措施实现脱贫,其余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切实做到任务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精准。

重点抓好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工作,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素质提高、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组织建设7个方面的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勐宋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确保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

(五)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污染治理能力,有效改善环境质量。稳步推进植树造林和天然林管护,严格控制森林采伐,不断健全完善林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建立和完善 生态文明建设运行机制,通过生态教育、生态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等多种形式,提高全民生态文化素质和生态文化意识,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六)深入推进依法治乡,全面建设法治勐宋

 一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实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真正使政府的权力和行为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全面推进全民守法。党员领导、站所职工、村组干部、各级代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普法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追求。三是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增强基层群众民主自治意识、健全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强化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五、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

围绕“十三五”时期规划目标与建设任务,营造规划实施的良好环境,更好地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提升规划实施保障能力。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先进制造业高级技能人才以及高效生态农业技能人才。完善党政人才绩效考核制度,创新人才选拔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积极探索到村任职大学生留用机制。加强社会工作者人才培养,提升社会工作者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二)动员全社会参与。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广泛征求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健全政府与企业、市民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和透明度。

(三)分解目标任务。对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并将之作为对各部门落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深化细化落实计划,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期限,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四)健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完善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督查、督办,公布规划的进展情况,公开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乡人大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规划实施的中期和后期评估制度,乡经济发展办负责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当宏观环境发生不可预测的重大变化,或因其他原因导致实际经济社会发展严重 偏离规划目标时,乡人民政府适时提出规划调整方案,报请乡人大审议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