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4

来源:勐海县水务局


近日,《勐海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就《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勐海县水利建设成效显著,但工程性缺水瓶颈制约依然存在,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尚未全面形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仍未补齐,与实现造福人民、支撑勐海县高质量发展对水利基础设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县水务局起草了《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经多次修改完善后,进行了专家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并经县委、县政府审定。《方案》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的具体体现,既担负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也承载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期待,将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目标任务、工程措施、工作进度、保障措施4个部分,主要为:

(一)目标任务。最大限度解决因旱应急送水、水源不稳定问题。计划新建、更新改造供水工程勐海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共41项,投资3668万元,通过新建取水建筑物、水处理厂和输配水管网及其建筑物等措施,基本解决涉及勐海县2.47万人因干旱应急送水问题。其中,20212022年解决1.0万人因旱应急送水问题;2023年解决因旱应急拉水送水人口1.47万人(其中:解决因水源不稳定影响供水人口1.37万人)。

(二)工程措施。一是实施水源工程。通过新建勐阿水库、曼彦水库、等水源工程,增加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障能力,有效解决无水源或水源不稳定的问题。二是实施水系连通工程。通过新建或既有水源工程,建设水系连通工程,构建多源互补、联合调度的供水保障网络,优化水资源综合利用,有效解决供水保证率低的问题。三是实施城市管网延伸工程。通过推进勐海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对老化失修、建设标准低的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建设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有效解决分散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低、水质保障不高的问题。四是实施应急备用水源工程。通过建设水源稳定可靠的抗旱应急备用工程,采取扩容增效、联合调度,并加强节水措施,有效提升抗旱应急供水能力,基本解决中度干旱条件下因旱应急送水问题。

(三)工程进度。明确了前期工作、方案制定、方案实施3个阶段的工作进度要求。一是2021年底前完成2022年建设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前确保年度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22年底前完成2023年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围绕解决因旱应急送水、水源不稳定问题,创新建管模式,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成果的总要求,按照一县一项目及时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完成立项审批,同时报州水利局备案。三是20212023年,通过财政投入、整合乡村振兴有关资金和企业社会资本等方式,新建、改建水源工程,联网、并网在建或现有水源工程,实施管网延伸、联网调度,采取节水措施,基本解决干旱条件下2.47万人因旱应急送水问题。

(四)保障措施。从强化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县级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统筹推进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遵循先建机制、后建项目原则健全完善管护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保障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落地。

三、出台意义

《方案》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措施,是提高农村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的有效举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