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3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宋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在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乡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巩固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大局,全乡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2022年全年粮豆种植面积56441.3县级任务完成率达94%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7113.7亩,完成率达96%全乡可摘茶面积10.1万亩,预计干茶产量2856橡胶开割面积8772亩,预计干胶产量155机耕机种甘蔗面积1000亩,机收甘蔗1300亩,工业入榨量64239.1吨,产值2890.8万元,农业产量69136.2吨,产值3111.1万元加大惠农政策宣传。2022年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364016909.75亩,79.53;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补贴445070330.69亩,合计359.39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制定下发《勐宋乡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整治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两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集中攻坚整治、政策宣传、对耕地种粮监测排查;针对排查出3276.76非粮化”土地下发勐宋乡制止耕地防止耕地非粮化通知书加强土地流转监管。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巩固脱贫成果。对全乡15406084名脱贫户及监测户逐个排查返贫致贫风险点,落实帮扶措施。对176658名“三类人员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完成7月动态防返贫监测,针对测新发现风险人员615人,及时制定帮扶措施,逐步化解风险。加强产业帮扶。9个行政村15406084人脱贫户及监测户6家企业、9个合作社签订利益链接协议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强化乡村治理。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搭建“一校三寨”实践基地,催生多元化协商机制,培养和孵化5个在村(校)组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有序推进沪滇项目发展。2022年实施项目9其中曼吕村茶叶初制所项目建设资金150万元,完成总项目进度45%曼迈村黑木耳菌包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镇乡结对项目建设资金60万元,正在进行采购方案及采购计划清单制定工作企村结对项目7个,项目总资金70万元,已完成大安等4个行政村的制茶设备采购和曼金村粉碎机采购

(三)抓实疫情防控,筑牢勐宋防线调整充实疫情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全员网格化兜底大排查2次,疫苗接种过程定人定责,接种工作精细精准。截至目前,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20661人,第二剂接种19840人,第三剂接种14083人,其中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92%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县级工作要求,上半年在乡设立迈、糯有两个县级卡点,12名值守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21173支援西定、打洛、布朗山边境卡点值守支援勐腊边境乡镇240,为强边固防贡献勐宋力量。

常抓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亲商安商富商营商环境。充分发挥12345便民服务功能,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严格落实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投资1亿多元的雨林半山酒店已建成投入使用,金实农业橘子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稳步建设,三迈环球羽吟影视文旅综合体等乡村文旅项目有序推进。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和谐生态文明。加快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乡9个村委会签订禁烧责任书,秸秆禁烧纳入村规民约签订5000余份禁烧承诺书;处理林业视频火点11起,下发20起秸秆焚烧责令处罚通知书秸秆回收利用共349.9吨。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56家餐饮服务单位那飘石场等施工现场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工整顿。严格落实河长制85名乡村组三级河长完成巡河309组织动员60余人参与4次清河行动,打击整治非法采砂5起,乱建、乱堆4起,现场核实妨碍河道行洪卫星图斑8起。推深做实林长制。州、县级林长巡林3次,69名乡、村级林长巡林938次,106名护林员日常进行巡林,高效推进查处整改。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5个,行政案件立案4起,移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12022年以来完成国家级、省级各类图斑查处1775个,面积1208.42公顷;成立30防灭火专业队伍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状4000106名护林员轮流设卡值班,开展安全演练和武装巡护10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级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乡镇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加强监管,强化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将维护村庄环境全覆盖纳入村规民约,聘请172名保洁员对村内道路、公厕等公共区域定期清扫制定考核办法每月对9个行政村面进行考核评估全乡排名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农村家庭卫生整治技能培训9,引领带动397名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来结合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撬动10.36万元村组资金,完成146m村内道路、300m村内排水沟等项目,惠及6个行政村12个村民小组;完成曼迈村回帕安村民小组公路2.527公里,总投资292.36万元2022厕所革命任务445座,改造开工253,完工183座。目前共11个村民小组已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合理编制村庄规划。完成四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的基础上,2022持续推进蚌冈、曼吕、三迈村规划编制进度

坚定不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争取项目资金90万,完成集镇片区曼迈路道路沿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新建曼迈至雨林路混凝土路面及人行道砖铺设1785平方米、排水管467米、流水石和路沿石791米铺设;450立方米挡土墙建设工作。集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辖区机关、企业单位对集镇划分的15个片区分片包干2022第一季度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考核排名全州第四

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截至目前我乡未发生较大、重大安全事故。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党政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乡人民政府及时6家企业6个单位9个行政村签订了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积极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利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10完成我乡住建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底图图斑22587农村自建房排查4700栋;投入21万元资金清理各处塌方、修建5处路线挡土墙和修复加宽1处路面加强防汛减灾保安全乡辖区内曼西良水库坝塘进行汛前、汛期安全检查4全乡112村民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应对自然灾害紧急转移预案,并组织村民全部完成实地演练,全覆盖粘贴《乡村组三级防汛减灾联系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全乡112个村民小组开展人畜饮水摸底排查,及时处理排摸反馈问题,同时曼金那飘小组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实施人畜饮水分户管道改造工程4100米,解决了75364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多措并举做好综治维稳,提升乡域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禁毒综治工作通过固定查缉与流动查缉相结合,出动警力800余人次,盘查过往车辆2000余辆次。尿检1300余人,查获吸毒人员55人,破获零星贩卖毒品3起,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8.49克,抓获行政非法持有毒品1人。积极开展缉枪治爆专项工作,群众主动上交各类枪支10管制刀具收缴70余把。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开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排查和重点人员走访13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62建立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接访和包案制度,已处理解决信访件2稳步推进“八五普法。制定下发《勐宋乡2022年“八五普法与普法业务骨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普法任务清单、普法业务骨干,完成曼迈、曼吕、曼方3个行政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做好民生兜底工作,截至8月发放农村、集镇低保金169.21万元共计740人;发放特困人员补助金额8.16万元共计11人;临时救助资金83.1万元共计216人;发放孤儿补助金2.58万元共计4人;针对困难残疾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人、无障碍改造14户、创业扶持625000元;兑现退耕还林资金112.06元。202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94.46%发放创业贷款共计9151万元开发130乡村公共服务岗位800名群众参加茶叶加工、电焊技术、网络营销等技能培训。富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联动县文旅局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文艺巡演活动6场次,开展民族文化舞蹈、理论等培训11惠及438人;深入挖掘我乡傣族章哈,哈尼族服装刺绣,手工竹编技艺等传承文化资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提升。制定《勐宋乡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实施方案》,组织乡挂包干部深入村组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开展民族团结七进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创建,大安村委会被命名勐海县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十一)驰而不息转作风,提升效能促发展。制定下发《勐宋乡开展“定了就干、马上就办”行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实施意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上半年政务公开49条,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广泛性不断增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行政成本积极做好保密、档案等工作,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2022年上半年工作,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全乡上下精诚团结、步调一致,闻令而动、任劳任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凝结着全乡干部群众的心血、汗水、勤劳和智慧,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部分村内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等未实现全覆盖。二是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茶产业的生态茶园建设、初制标准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其他特色农产品发展还没有形成稳定规模产业四是政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意识仍需持续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下一步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五比五看五争当”和“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勐海“三个示范县”创建和勐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绘好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蓝图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疫情防控,多措并举强落实、筑防线。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动态管理加强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和偷引带警示教育,确保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到位。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常态化抓好重点场所及人员核酸检测、排查、卡点值守等重点工作。

(二)聚焦乡村振兴,久久为功强产业、夯基础。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示范村,美丽示范村创建工作大力推进蚌冈、曼吕、三迈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初稿编制工作;积极沟通对接计划明年实施的7个企村结对沪滇项目。坚持做强做大勐宋生态茶品牌,鼓励培育一村一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硬化曼金曼囡老寨曼迈河边寨至三迈朝山寨蚌龙南潘河新寨12.14km通村路,力争完成全乡进村道路硬化率达100%。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

(三)聚焦发展提效,千方百计抓投资、促消费。力开展招商引资,建立招商信息数据库。对曼吕、糯有茶叶初制所等在建项目倒排工期,加速推进步伐;对标对表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对接包装一批文化旅游项目、专项债券项目。对我规划储备的重大项目,实行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全天候响应,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早日见效,确保完成我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0.5亿元的总任务。开展勐宋农特产品营销促销活动,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出村进城。

(四)聚焦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护生态、优环境。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推进扬尘、餐饮油烟、柴油货车等污染防治。抓好入河排污口、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整治,确保乡内7条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考核稳定达标。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日常巡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全面推行林长制,集中力量持续深入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五)聚焦共同富裕,倾情尽力惠民生、增福祉。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城乡低保、五保、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安等工作加大社保两险征缴力度,培训服务送上门措施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效,稳步提高基础教育三率积极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强化全乡27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推行志愿服务常态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聚焦平安稳定,毫不放松守底线、防风险。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减少政府债务增量。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盘活土地等资源资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犯罪等行为。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整治,常态化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和自建房隐患排查、安全整治,加强风险管控和教育引导,严防其他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平安创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完善乡域治安体系。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等武装工作。加强食品药品、校园、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网络舆情等领域安全监管,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七)聚焦政府建设,真抓实干强能力、促提质。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州、县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成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深入开展“五看五比五争”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动广大干部深入村组,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坚持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公众监督,务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勐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