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第十二届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0

——202215勐宋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乡长 张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宋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在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十二届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以及乡党委工作要求,经济社会延续更有质量、更快速度、更加健康的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坚固2021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4.02亿元2017增加1.82亿元增幅82%2021年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8650元增加至12630增幅46%;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一些制约和影响全乡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投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安居房等扶贫资金合计约6.42亿元,其中,住房保障累计投入1.9亿元,实施危房改造和安居房建设2020户;饮水安全累计投入4095.4万元,112个村民小组100%通自来水;产业扶贫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253万余元,发展茶叶、甘蔗、橡胶等产业;金融扶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贴息信贷2896万元;勐海农商行存贷比从2017年的126.81%增加至2021年的143.30%,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资金保障;教育扶贫4556万余元建设中、小学及幼儿园,改善贫困山区学校办学条件;2488学生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发放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补助等资金累计392.55万元健康扶贫累计投资医疗资金1748万元,全乡建档立卡户14925917家庭医生签约100%全覆盖生态扶贫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共计669万余元;发展5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共投入489万元,惠及群众273312107人。

2021年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强化措施排除返贫危险。166648人监测对象完成12次月动态监测,帮助消除风险1148人;排查帮助解决5572286十类重点人员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对摸排出的66户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600元的困难群体,开展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工作。分类实施,全力开展巩固项目工程。沪滇项目涉及2个共110万元,用于回帕安村民小组村内道路硬化;积极申报争取到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水泥补助1000吨,项目共涉及9个村委会19个小组,不断完善村内道路入户道路等基础设施。推进一平台搭建,完成大民生保障。群众不出小组体验上门帮助申报困难救助的快捷服务。开展三机制建立,实现全覆盖帮扶。截至12月,完成签订利益联接机制15296089人,落实签订企业、合作社共32家,双绑企业、合作社20家,实现双绑农户838户,加强脱贫户及边缘户产业长期扶持培育,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2021年,我乡荣获州级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1人荣获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雨林古茶坊荣获省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筑牢疫情防控勐宋防线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完善三迈、糯有堵卡点防控设施建设,实现重点通道、卡口24小时监控巡查。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继续实行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派遣44502人支援西定、打洛边境卡点值守和布朗山边境疫情防控立体化防护设施建设,完成6个标段9.5公里、2个疫情防控卡点及2座大桥的隔离栏修建加固突击任务今年新增安装713监控设备,全乡累计安装1070个,逐步完善互联网+社会治理科技新形式。严格把关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各环节,截至1229日,我乡实际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20185人,接种率107.19%;第二剂已接种18017人,接种率95.68%,第三剂已接种10276人,接种率54.57%。核酸检测方面开展核酸采样113批次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1次,共计采样37263人次。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处置流程,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乡人民政府2021年荣获西双版纳州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先进集体,雨林古茶坊2020年荣获助力勐海县边境疫情防控先进单位。

(三)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五年来稳步推进我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两违整治工作。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引导农药经营者回收农药废弃物坚决打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贯彻林长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整治行动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4055.5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816.9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共计669.96万元五年来,累计植树54万株造林3万多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8.3年均提升1个百分点2021年大安村荣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深入贯彻河长制工作。调整充实7条主要条河流14条小河道及4座水库村组各级河长,持续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剿灭黑臭水体、河道采砂清理整治、水源地综合保护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污染问题,切实加大河流保护管理力度,妥善处理河道内垃圾,整治河道污染、河段清淤疏排地段,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四)积极发展社会事业

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道路通行条件这一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5年累计投入2.33亿元完成183.4公里的通乡、通村道路硬化行政村公路硬化率达100%,村小组硬化率达97.3兴修水利投入资金4095.4万元完成一批人畜饮水、集镇及周边村寨集中供水、农田水利渠道建设、小流域治理工程等项目112个村民小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兴建基础设施,实现112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基础建设改造现代化电力、通信设施投入资金456万元完成辖区内10KV供电线路、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工作

是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勐宋乡农产品交易市场一期、二期顺利建成投入使用打造集文化、体育、娱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振兴、清廉村居示范点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将进乡主干道拓宽至双向4车道12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19年曼方村委会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2020年我乡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新增大安、曼金、曼迈、三迈4个省级卫生村;深入开展两违整治顺利推进宅基地联审联堪管理有效杜绝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提升改造乡中学功能室、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及浴室;乡中心小学综合楼、多功能运动场建成投入使用;乡中心幼儿园及12一村一幼建成投入使用。全面做好婚姻登记、优抚、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等工作,年来,共发放低保资金135237551263.19万元,发放临时困难救助资金4632018191.15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54.71万元,救助597发放耕地地力补贴资金1877.48元,完成109个小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源得到进一步厘清盘活完成退役军人登记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逐年提高,均保持在96%以上。全乡107个基层活动场所9个行政村农村书屋全覆盖拥有图书17950深入村组安装4334村村户户通广电网络覆盖17个小组300户,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五)推深做实产业发展

一方面做强做大普洱茶支柱产业大力开展生态茶园创建和古茶园保护全乡茶叶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9万亩增加到2021年末的13.2万亩年均增加0.84万亩2021干毛茶总产量达33642017年的1.35产值近3亿元全乡茶园地理标识认证大安和蚌龙两个村委会,茶叶有机认证12家企业及合作社,认证面积14711.55亩,茶叶绿色认证1家企业,认证面积9000亩。雨林古茶坊、文源茶业、益中云古树茶等知名茶企的引进与发展有效促进我乡茶产业的快速发展2021年雨林古茶坊成功申报绿色食品牌州级产业基地。另一方面,稳定甘蔗、橡胶、粮食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特色水果等新兴产业同时在依托传统模式之外,结合休闲、娱乐、旅居、文化等业态,打造集生态旅游、度假养生、民族文化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实现一二三产业可持续融合发展不断努力

(六)凝心聚力做好民族团结

组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创建工程深入开展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积极引导宗教工作健康发展。我乡于2019年荣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雨林古茶坊荣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20年我乡荣获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021年新增曼金龙、曼迈、三迈中寨、小糯有上寨4个小组为重点打造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组和下大安村小组寺庙为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场所,乡党委、曼金村党总支荣获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人获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深入挖掘突出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迹2人,让典型引领真正发挥作用,引导全乡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七)多措并举抓实综治维稳

突出加强禁毒综治治理工作持续保持严查严打严管严治严戒态势,2017年至今,共查破吸毒案件313起,查获吸毒人员313人次,破获涉毒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缴获毒品5248.24克;积极开展缉枪治爆专项工作,破获涉枪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收缴涉案枪支13支,群众主动上交各类枪支500余支。平安勐宋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全乡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发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建成9个微型消防站并配备器材,强化消防安全宣传,群众消防意识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大格局作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以扫黑除恶为重点,统筹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3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五年来全乡未发生到县赴州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积极发挥农村法律援助点作用。帮助村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在便民服务大厅安装云南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方便广大群众法律咨询

(八)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担负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广泛性增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行政成本,千方百计节约财政资金,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需求及重点领域支出的需要大力减轻基层负担,会议、文件等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积极做好保密、档案等工作,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这五年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经过5年的努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民族团结、民生保障等取得显著成效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同时也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村庄空间规划还需完善,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二是农村的环境面貌有待提升,污染治理体系还需建立,打造美丽宜居乡任重道远。三是茶产业的生态茶园建设、初制标准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其他特色农产品发展还没有形成稳定规模产业,农业产业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四是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强,改革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行政能力尚需加强

二、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未来五年大有可为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十四五时期,也是我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新勐宋建设的关键时期未来年,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到2026年,力争全乡国民素质整体大幅提高,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努力做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得到新提高;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高效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征程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一切工作中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坚持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始终坚持融入三个定位战略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州委第九次党代会、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州委州政府勐海现场办公会精神,主动服务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在推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上,在依法治边、富民兴边、文化润边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推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创建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上,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要求提高普洱茶精深加工水平,强化品牌意识,坚持走普洱茶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推动建设对外开放现代农业示范区上,把握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的核心要义,积极探索沿边开发开放新模式、新经验、新体制。在推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以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为底线,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在推动打造康养旅居示范,深入挖掘本地优越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充分发挥气候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旅游,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着力抓好宣传推介。

(三)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高品质生活上,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高效能治理上,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安定、群众安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全社会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从新起点走好新征程。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实际问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政府工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继往开来,奋勇担当,2022年勇开新局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州、县工作要求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标准落实常态化举措,坚守疫情防控防线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同防,强化疫情监测预警,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动态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管理,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切实用好十户联防机制,压实疫情防控培训体系,增强十户联防网格员培训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不断提升防控应急和处置能力,加强物资储备工作,组织应急实战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封控管理,做到六个立即、一个及时积极融入全县、全州防疫战略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切实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持续减贫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建立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长效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促进农村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推进村集体资产和空闲资源集中登记,增强造血功能,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提高村集体资产资源收益。加强与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积极推广乡村振兴系列贷等产品致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推进菜篮子产品增量提质。继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高标准编制曼吕、三迈、曼金3个行政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争取项目资金实施硬化曼金曼囡老寨2.81km,曼迈河边寨至三迈朝山寨9.1km,蚌龙南潘河新寨0.23km通村路,力争全乡112个村小组进村道路硬化率达100%主要领导亲自抓集中力量推进勐宋乡一镇四寨建设,将公路沿线四个村民小组打造成人居环境整治三档示范点,集镇曼迈路道路沿路基础设施进行拆除整治和提升改造,推进街道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建设提升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实施精品村提升工程,积极创建美丽示范村,申报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力争完成农村改厕1028座。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和秸秆进村,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发展理念。教育、引导、支持群众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林茶共生的生态产业发展之路。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调整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抓紧抓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集中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做好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工作,持续做好两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全乡3.9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其他永久基本农田的监管,以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整治侵占或变相侵占耕地问题,巩固耕地种粮属性;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在国有、集体荒山以及水源林加强植树造林工作;继续做好林长制、路长制工作,加快重点河流水环境生态修复,加大对污水乱排、垃圾乱倒、侵占河床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整治入河排污口和村组黑臭水体,完善村两级河长制”“路长制管理网格,注重强化河道保洁力度提高集镇生活污水收集能力,2022年,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双提升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处置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村户外广告乱俗乱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坚持项目统揽,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

强化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围绕集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抢抓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和资金支持,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村庄集聚点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推进土地成片开发、成块利用。推进云南益中云茶文化生态农业旅游康养产业园区建设,打造集生态旅游、度假养生、民族文化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针对性地谋划、包装、储备一批事关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加快发展打下基础;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优化项目全程服务。壮大农业产业,抓好稳定发展。坚持做强做大勐宋生态茶品牌,鼓励培育一村一品发展甘蔗、水果、生态养殖、休闲观光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推动茶企以坝区行政村为试点,推进生态茶园套种其他经济农作物,后由企业回收的方式以此提升茶叶口感、品质、市场竞争力;依托龙头企业,完善全乡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培育农业规模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进程。

(五)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勐宋样板,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打新型网络犯罪。积极开展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和八五普法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建设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保持好发展好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大局,共同建设美丽现代化新勐宋。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抓好各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修建完成我乡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建设项目,计划就业培训中心的使用和服务群众措施。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积极协调分级诊疗工作,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开展中傣医药特色医疗服务,秉持守正创新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两险征缴力度,培训服务送上门措施,稳步提高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乡、村两级服务站阵地建设,打造标准化服务站阵地,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效,稳步提高基础教育三率。统筹教育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大力发展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和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积极争取项目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活化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曼吕红色教育基地。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结合节假日活动主动送文化下村。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定政治方向。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环节、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抓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支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严格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坚持科学依法决策,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府系统专业化能力和学习能力。全力缩短说了做了下文件了落实了开会研究了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让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奋发有为,接续奋斗,全力谱写勐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词解释

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六个立即、一个及时:立即流调溯源、立即隔离、立即封闭管理、立即核酸检测、立即派出工作组、立即报告信息和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  

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平台、三机制四个全覆盖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多规合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  

爱国卫生7+2 专项行动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洁空气、治污水专项行动

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全省创建 10 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 个示范乡镇(民族特色乡镇)、1000 个示范村(民族特色村、示范社区)、1 万户示范户。

新时代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一城两区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三个示范县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教育三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一村一品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拥有一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两违整治: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