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1-21

 

政府工作报告

——勐宋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7112日)

李伟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勐宋乡第十一届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勐宋乡政府班子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各项工作,以脱贫攻坚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开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乡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

一、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牢固树立没有借口、没有选择、没有退路的理念,举全乡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现统一计划部署、统一指挥协调、统一力量推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到村到户,贫困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大幅提高;严格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要求,整合投入资金6.9亿元,重点抓好增收产业、安居住房、智力扶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基础设施、转移就业等,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认真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用心用力用情推动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从13605322人减至8013079人,计划减贫人口2243人,贫困发生率从23%降至13.91%,曼吕、糯有贫困村预期脱贫出列,脱贫攻坚战有望实现首战首胜。  

(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全乡社会生产总值预计达2.65亿元,比2012年增加0.95亿元,增幅为55.9%,年均增长11.7%;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2.01亿元,比2012年增加0.53亿元,增幅为35.8%,年均增长8%;二、三产业总产值预计达6427万元,比2012年增加4292万元,增幅为2倍,年均增长3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7933元,比2012年增加3313元,增幅为71.7%,年均增长14.5%

 一是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广科技增粮、甘蔗高产创建、茶叶提质增效、规模养殖示范,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2016年,全乡粮豆种植总面积4.8万亩,产量1.7万吨;茶叶种植面积8.3万亩,比2012年增加3.6万亩,增长77%,干毛茶总产量1896吨,比2012年增产604吨,增长46%;甘蔗种植面积1.4万亩,总产量6.2万吨;全乡橡胶种植面积1.07万亩,其中开割面积4046亩,干胶产量350吨;全乡云麻种植面积2145亩,总产量125吨。全年大牲畜存栏3062头、出栏数量710头,生猪存栏20400头、出栏数量9800头,山羊存栏5100只、出栏数量850只,家禽存栏95000出栏81000只,比2012年均有了较大的增长。

二是探索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围绕建设果蔬之乡,生态勐宋的思路,引进绿色家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面积1500亩,投资2000万元的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建成了西双版纳州首片现代循环农业有机基地;引进西双版纳中科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勐海金实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曼吕、蚌冈、三迈、大安等种植了4000多亩的红桃、黄桃、砂糖桔等水果,全乡各类水果种植总面积达到11000多亩。特色蔬菜和优质水果项目均与公司签署了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协议,借助公司技术管理平台、资金支持平台、市场销售平台,力求把勐宋乡农副产品推向全省全国以及东南亚市场,进一步促进贫困山区农业发展产业化,农民增收多样化、经济繁荣持续化。

(二)基础建设卓有成效,乡容村貌大为改善

紧紧抓住省州县大幅度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要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着力加强以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公共服务设施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制约贫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全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一是道路交通成效明显。四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全乡共计270公里的县乡村道路建设,其中:通乡公路四改三项目工程、蚌冈线、大安线已完工;南本线、曼金线、曼吕线、三迈线、糯有线道路路面硬化工程已完工,现正在实施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及排水设施工程建设,预计2月份竣工。现已实现全乡9个村委会全部通水泥路,极大的改变了勐宋乡村公路晴通雨阻的状况,极大的缓解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电力设施不断完善。投入资金1445万元,顺利完成9个村委会57个村民小组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入资金2080万元,建成35千伏输变电站,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及驻乡企业的生产生活用电。

  三是水利建设取得突破。四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646万元,实施人畜饮水、灌溉用水、水土保持项目41件,解决9个村委会114个村民小组22000人的人饮安全问题,改善农田灌溉面积6900多亩,水土保持治理17平方公里,特别是在曼吕、大安、曼迈、曼方实施的集中供水项目,解决了水源地点多、点散、水源减少、管理困难的问题,使项目区群众饮用上了水质清洁、供应稳定的自来水。

四是国土资源强化治理。四年来,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了曼方、曼迈兴地睦边和蚌龙、曼吕、三迈、大安等5个村委会补充耕地项目2.84万亩,新增耕地1.43万亩,在坝区建成了6000亩的路相通、渠相连、田成方的稳产高产良田,在山区开出12000亩的台地,配套了机耕路和灌溉水池,使山区三跑地变成了三保地,为贫困山区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土地动态巡查,四年来,土地动态巡查245次,共查处违法用地48起。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管理,对全乡39个监测点发放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和灾害避险卡,组织应急抢险演练,健全群防群测体系。

五是村镇建设稳步推进。按照统筹规划、突出特色、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系统推进、完善服务的工作举措,把加快小城镇建设作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建设了乡农产品交易市场和民族文化小广场,目前民族文化小广场已全面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一)期已竣工使用,占地23亩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二)期项目已完成勘测、规划、土地摘牌等工作,并与勐海县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小城镇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合力推进多彩风情、商贸兴旺、生态优美、祥和文明特色小城镇建设。深入实施村容村貌整治,着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争取新农村建设、财政奖补、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和扶贫安居房资金5000余万元,改善了30余个村庄环境,使1500多户群众住进了安全稳固的新居。

(三)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发展成果更加惠民

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抓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一是落实惠农补助。四年来,累计发放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等惠农资金1866万元,涉及9个村委会,114个村民小组4780户,每年户均补助达到976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调动了人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是抓实民政救助。全面做好婚姻登记、优抚、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等工作,四年来,共发放低保资金3113万元,救灾救济粮86吨、棉被2678床,发放临时困难救助资金250万元,受益群众1235户,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88万元,受益群众576人,62名退伍老兵领取了优抚补助,39680岁以上老人得到了老年补助,其中百岁以上老人2名。与此同时,认真核查城乡低保,对不符合条件的停止了补助发放,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三是夯实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6%以上。扎实推进防疫免疫、妇幼保健、食品卫生等工作,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社会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2571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到了养老保险待遇。不断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工作,鼓励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军队退役人员和农民工积极创业,促进微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四年来,累计发放扶持贷款1179万元,其中:贷免扶补资金524万元,小额担保贷款655万元。

四是贯彻计生国策。深入贯彻落实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积极实施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认真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机制,全面兑现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增强广大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四年来,办理少生快富110户,发放奖励金33万元;累计奖励扶助对象320人次,发放奖励金26万元,特别扶助47人次,发放奖励金9.8万元。

    五是狠抓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和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四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全面加强乡中学、中心小学、曼方、蚌龙、曼吕、三迈、糯有等学校功能室、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及浴室等一批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改善贫困山区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为贫困山区学校增配了教师资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进而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六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全乡建成基层活动场所104个,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有效巩固了农村文化阵地。深入各村组开展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安装工程,有效的解决了全乡大部分群众看电视难、听广播难的实际问题。精心为广大群众组织开展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广大群众中去,把具有我乡浓郁民族特色、农村新风貌的文艺节目展现在全乡群众面前,让文化体育活动成为凝聚民心、团结群众、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勐宋的支撑点。

(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基础得到夯实

    深入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加强两污治理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强林政资源管理,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坚决打击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按照森林勐海示范乡镇的总体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通过提供苗木,发放补助等形式,提高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四年来,全乡累计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杉木和珍贵树种种植5万亩,提高森林覆盖率5个百分点,实现了扶贫开发、产业布局和生态建设的有机结合。2014年被国家环保部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五)平安勐宋成果不断巩固,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围绕稳定压倒一切,统筹协调社会综合治理,整合政法、司法、派出所力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加强禁毒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堵源截流、禁吸戒毒、禁种除源三个战场和禁毒宣传阵地,持续保持严查严打严管严治严戒态势,较好地完成了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被县禁毒委评为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向宪法宣誓制度,依法治乡工作取得实效。缉枪治爆专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经做思想工作主动上交民用枪支630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配备消防车辆,建成9个微型消防站并配备器材,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提升群众消防意识。平安勐宋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四年来,全乡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同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大格局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维护全乡和谐稳定,至今全乡未发生1起到县赴州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6件,成功调解938件,调解成功率达98.1%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天的勐宋,仍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基础薄弱。虽然我乡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但瓶颈问题仍未根本解决,通组道路硬化率不高,水利化程度低,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社保、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薄弱。二是产业粗放。高海拔山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长期粗放式经营管理,特色新兴产业小、散、弱,聚不成规模、形不成优势、创不了品牌。三是结构不优。农业大、工业小、服务业弱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城镇化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开拓创新、奋勇向前,为实现小康勐宋努力奋斗

今后全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次、州委八次、县委十二次全会和乡党委九届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抓好五网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小城镇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等六个重点工作,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把党和群众事业坚定往前推,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力建设成富裕开放美丽和谐勐宋而奋斗!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预计全乡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经济更加繁荣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围绕上述目标的实现,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

    紧紧抓住科技创新机遇,加快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培育具有勐宋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巩固提升粮、蔗、茶、胶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品牌农业,拓展农业生态、景观、旅游等多样性功能。积极引导和扶持长期经济林果、生态蔬菜、林下种养、良种繁育、农产品加工、包装、流通等新兴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竞争、错位发展,倾力打造山区茶林果满山,坝区稻蔬蔗甜美为特色的果蔬之乡,重点推进生态茶园、优质果园、特色蔬菜园三园建设,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向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充分挖掘勐宋地处景洪勐海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经济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二)坚持协调发展,优化发展环境

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全力补齐山坝区发展不平衡、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低等短板,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2017年着重以全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在小城镇及周边以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农村以七改三清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努力推进美丽宜居勐宋建设。在管理好、使用好现有基础设施的同时,紧紧抓住全省大力推进五网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切实抓好以交通、水利、能源、通讯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勐宋发展瓶颈。加快建成乡集贸市场、乡幼儿园、客运站、信用社等重点项目,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三)坚持共享发展,着力保障民生

    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其他法定保障对象应保尽保;不断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医养结合一体化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和资源配置向民生倾斜,提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发展水平,着力加强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工作,让全乡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抓好阶段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确保国情国力调查数据详实;做好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维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打牢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基础;推进乡中心及各村委会的学前幼儿教学点建设,确保少数民族儿童均能享受1-3年的学前教育,切实提升直过民族贫困群众素质,加快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步伐。四是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扶贫先扶志和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以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脱贫和持久脱贫,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四)坚持绿色发展,厚植发展根基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污染治理能力,有效改善环境质量。稳步推进植树造林和天然林管护,严格控制森林采伐,不断健全完善林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运行机制,通过生态教育、生态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等多种形式强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生态文化素质和生态文化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形成生态文明新风尚,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乡颜值和品质,让人民群众在宜居的环境中增强幸福感。

(五)坚持依法治乡,建设法治勐宋

一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勐宋、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推进全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法治化。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健全完善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三是大力推进全民守法。要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促进普法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追求,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四是深化平安勐宋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社会综合维稳治理工作,推进和巩固平安村寨创建工作;全面排查化解突出社会矛盾,加快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赢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崇高的事业召唤我们跨越奋进。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名词解释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4.“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四治:治乱、治脏、治污、治堵;三改: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一拆: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清:严格清理违法违规出租占用土地;一增:切实增加城市绿化面积。

5.农村七改三清: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6.“三跑三保三跑跑土、跑水、跑肥;三保保土、保水、保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