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人民政府机构设置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6

勐海县勐宋乡党委、政府设置5个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置7个综合事业单位:党群服务中心、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综合执法队(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

一、综合保障版块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党政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负责机关党务政务、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人大、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内部审计、统计等日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负责编制乡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管理,做好财务会计核算管理、财务审计;负责农业农村统计、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服务业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库维护等统计调查任务;负责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建版块

(一)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工作;负责研究提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划、意见和建议,做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监督和服务,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有关工作;负责指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负责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办结和上报;负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党群服务项目的整体设置、安排和调度,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支撑平台;负责便民服务工作,贯彻落实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统筹协调推进放管服工作,优化便民办事流程;指导督促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便民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版块

(一)乡村振兴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负责拟定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科技、科协、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林权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成领导交办其他工作。

(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负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负责全乡产业发展;负责组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农村宅基地管理;负责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指导服务;新型经营主体指导服务;负责农业机械、畜牧兽医、农业技术推广、动物产地产品检疫、农产品质量检测、动植物疫病防治;负责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农村水务技术服务工作,全乡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维修;负责农业经济活动,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负责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公用设施管理与维护、道路交通养护、搬迁安置等工作;负责乡村旅游、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管理与维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生态环境保护中心。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防治环境污染;负责林业发展、林业生产经营、造林检查验收、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湿地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性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业版块

(一)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体育、文化事业、残联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医疗、养老、工伤、生育、失业等社会保险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创业就业、未成年人保护、妇女儿童保护、残疾人、民政事务、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负责文化体育宣传推广、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广播电视、文化市场管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服务性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治维稳版块

(一)综合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组织开展社会面整治,建立打防管控建治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基层治理机制;负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专项整治、网格化管理、示范创建、人民武装等工作;负责督促指导分级分类管理、帮扶辖区特殊群体;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力量保证。负责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负责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统一指挥调度综合执法队以及上级派驻勐宋乡的各类执法队伍。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推动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负责对案事件及矛盾纠纷收集上报、分流、转办、督促、反馈;负责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纠纷调解;负责对存在风险的人员进行评估、帮扶、教育、引导工作;负责强化网格精准化管理,加强专兼职信息员队伍建设;负责组织调动综合治理群防力量,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开展群防群治;负责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治安防范、村寨治理等工作。负责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和专项处置方案,每年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综合应急救援等工作;负责加强应急避难所建设,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综合执法队(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负责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受乡人民政府委托,负责授权范围内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建立健全与县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负责消防安全工作;负责辖区防火检查巡查、消防宣传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乡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导督促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开展消防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