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石榴籽籽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作者 :赵金辉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2

石榴籽籽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中华民族有着注重团结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单靠一朵鲜花,装扮不出美丽的世界,一个国家的各个民族也只有团结奋进,才能谋求发展和进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这四个“必然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历史方位相联系,赋予做好民族工作的新时代意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民族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融会贯通,勐满司法所立足本职,于8月16日联合综治办深入美丽的城子村委会曼贺龙小组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进村寨”活动。

“原来司法所还有这么多的职能啊,以后碰上纠纷、受了欺负,就可以找他们帮我们处理了!”“我以前都不知道有这么多关于反家暴的知识,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帮妇女儿童撑腰,我看谁以后还敢用‘拳头’说话!”“民族团结原来还有这么多法律依据,看来真的不只是嘴上喊喊口号啊!”

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身着傣装,与少数民族同胞们围坐在大青树下的圆桌前,边拉家常边学习宪法、民法典、禁毒、民族团结等各类法律知识。怕大家听不懂,还专门安排了傣族工作人员采用傣语为大家讲解,波涛咩涛也在详细的傣语解说中频频点头,笑着与工作人员进行互动。

真奇怪,今天我们寨子里怎么还有其他民族的人来参加活动了呢?有村民好奇发问。

司法所工作人员笑笑说:是我们邀请来的,今天的宣传主题是民族团结,那自然是要和其他民族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学习、一起跳舞、一起举行泼水活动啦!

一听说有泼水活动,村里的孩子们眼睛都亮了,纷纷回家拿出银钵和小盆,盼着泼水活动赶紧开始。普法宣教一结束,音乐声立马响起,傣、布朗、哈尼、拉祜等各民族同胞载歌载舞,孩子们冲进人群率先泼洒象征着平安幸福的水花,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笑容。

小姜,以后多来给我们宣传,我们还想多学习,没想到和你们学习法律知识还能跳舞呢,我们傣族最喜欢跳舞了。

阿姨,以后多带点人来我们寨子,我们还想多泼几次水,太好玩了。

石榴籽籽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这是我们最幸福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