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五联五促聚合力 党建联盟促提升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06

五联五促聚合力 党建联盟促提升

2022年上半年,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海勐满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以联抓、联育、联办、联过、联促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勐满惠民跨区域党建联盟2+2结对共建活动,着力使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共促共融长效化,促进党组织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一、基层党建联抓

促进政治引领能力不断提升

牢固树立跨区域党建联盟2+2“大党建理念,采取支部+总支等方式,选出惠民派出所联合党支部、勐满镇城子村委会党总支及惠民镇旱谷坪村委会党总支开展党组织跨区域结对共建,结对党组织按照双向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原则,充分释放联建党组织外溢效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帮、联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功能、发挥组织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到边境小康村创建、治安治理、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各个领域。

至目前,共召开党建联盟2+2座谈会2场次,党建联盟成员主动走访村民开展工作64次,提出党建工作意见和建议120余条,对标列出问题清单,共商整治措施,共同破解党建短板瓶颈,努力实现跨区域党建互融共促、同步提档。

二、党员队伍联育

促进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升

各结对党组织坚持把开展结对共建行动作为锻炼民警、村干部,改进作风、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的重要载体,积极选派10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村小组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实现一对一专业指导、面对面跟踪服务,引导党员在促边境小康村创建发展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同时,推进党支部帮扶党小组建设标准化为实践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指导帮助结对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掌握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抓党建能力,帮助村干部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能力。

三、党建活动联办

促进引领带动能力不断提升

结对单位坚持将结对帮扶融入到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边境小康村创建、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着力提升结对党组织引领带动能力。针对各领域党建工作侧重点不同,建立共建聚力党建联盟2+2微信群,采取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的方式,共同举办警营开放日观摩学习、座谈交流、党性实践、志愿服务、爱心奉献、文体联谊等党建活动,推动党组织人才、技能、信息等优势资源向村小组及村民流动。围绕主题党日和重要节点等主题,积极轮流讲党课,互帮互学开展党课教育2场次,线上线下累计培训民警、村干部、村民1120余人次,服务企业1次,有效提高了民警、村干部和群众的文化素养,使党建资源的使用效益不断增强,使村党小组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基层党建资源交叉互补、深入融合。

四、组织生活联过

促进党内生活活力不断提升

针对党小组党建基础薄弱问题,采取组织共建、阵地共享、组织活动联过的方式,让结对党组织党建工作互促共鉴提升。依托学习强国”“锦绣勐满等信息化媒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跨区域党建联盟2+2开展以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场次,党组织书记深入村民小组讲党课12余次。同时在紧密联系实际的基础上,采取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组织形式,广泛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联合党建活动2场次,开展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党内知识普及宣传16,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增强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业务发展联促

促进党员队伍内动力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结对党组织在机制、人才、设施、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交流合作,实现融合共赢,着力推进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台账实效化,提升民警管理治理责任区治安能力。针对民警、村干部党建知识薄弱的问题,因地制宜,按照《勐满-惠民跨区域党建联盟2+2”创建方案》,指导村小组制定一村一策台账,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政策导向。大力推行镇党委+党支部+村总支+村民产业模式,助力结对村发展多种形式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和亮点品牌,完成村基层基础档案建设72个,有效促进了融合化发展,切实推动平安乡村建设,为村民增收致富创造舒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