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跨区联动汇效能——勐满-惠民“党建联盟2+2”联创联建初显成效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0

党建引领聚合力,跨区联动汇效能——勐满-惠民“党建联盟2+2”联创联建初显成效

“谢谢你们了,真的谢谢!没什么能感谢你们的,这面锦旗请你们一定要收下”阳光下,“为民办实事,人民好警察”的金箔字样熠熠生辉,辖区居民范某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这是2022年4月13日发生在勐满所营区内的温馨一幕,也是勐满所跨区“党建联盟2+2”成立以来来自群众最好的肯定。

 

 勐满镇位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西北部,是西双版纳的“西北大门”,与同有“澜沧县南大门”之称的澜沧县惠民镇接壤,国道219线贯穿两镇而过,作为西双版纳州与普洱市的重要陆路通道,该道虽为两镇居民带来了便利,方便了群众的日常出行生活,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两镇人口流动性与混杂性,加大了治安管控难度。

为解决此难题,勐满所党支部积极创新方法举措,联系对接镇党委政府争取支持,与惠民镇派出所联合党支部、勐满镇城子村委会党总支及惠民镇旱谷坪村委会党总支共同组建了勐满-惠民跨区域“党建联盟2+2”联创联建联盟,以党建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跨区域资源共享,组织开展联创联建活动,打造“优势互补、区域联动、警地共赢”的基层工作新格局。近日,通过研判交流、协作互通,勐满所与惠民所联合破获一起摩托车盗窃案,获“为民办实事,人民好警察”的美誉,进一步夯实了双方辖区基础管控阵地,联创联建工作初显成效。

一是组织互学,支部互评,强化党建引领思想建设,激发工作内在活力。

自勐满-惠民跨区域“党建联盟2+2”联创联建联盟成立以来,依托四方党组织间的交流互建,以深化组织建设联创联建工作为抓手,以增强支部议事力、组织力、凝聚力为推力,勐满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开展党课同上、组织生活同过及支部互评活动,进一步密切四方党组织关系。并通过联盟党组织委员互相评价、提出意见的方式,加强支部间的互动合作、学习交流,促进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作风转变,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实务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思路。

二是共同分析,互助研判,搭建四方交流探讨平台,全面整合信息资源。

充分利用联盟“两所辖两镇,两村聚民情”资源优势,每月组织勐满所与惠民所召开警情研判分析会,对各自辖区本月接处警及治安管理情况进行交流分析,并于每季度组织联盟四方召开座谈交流会,对当前双方辖区人口流动、基础要素管控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探讨评析,针对辖区治安乱点乱象及民意反馈做好梳理工作,并有计划性有针对性对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研究部署,通过意见交换、信息共享,切实加强四方信息资源的互通补漏,提升跨区域执法分析及综合治理能力水平

三是联合行动,落实日常,推动研判效能服务实战,切实提高治理水平。

在四方信息资源充分共享融合基础上,对双方辖区内发生的案(事)件,尤其是可能涉及两地流窜的情况问题,勐满所与惠民所双方及时进行联系对接,利用好两点查缉优势,提升布控效能。同时,有效用好“滇仁杰”等警务数据研判分析手段,针对目标人物进行精准定位,开展联合行动,进行精确抓捕。近日,勐满所与惠民所通过分析研判与联合行动成功破获一起摩托车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追回被盗摩托车1辆,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发挥了“党建联盟2+2”工作效能,进一步夯实了辖区治安基础,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下步,勐满所将与共建三方持续深化联创联建工作效能,不断提升警民跨区联动效应,深化警地共建基础,不断提升双方辖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构建警民跨区共建新格局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