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云南省两地跨区域“党建联盟2+2”构建基层工作新格局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09

   

云南省两地跨区域“党建联盟2+2”构建基层工作新格局

作者:付程升 邓菲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满镇与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跨区域党建联盟2+2”正式成立。党建联盟2+2”其中一个“2”是指勐满镇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辖区城子村委会党总支,另一个“2”是指惠民镇派出所联合党支部和辖区旱谷坪村委会党总支。联盟将整合警地党建资源,依托驻地一道过双镇区位优势,在信息上共享、在维稳上共治,在发展上联建。

 

澜沧县南大门惠民镇与勐海县北大门勐满镇一路相连,是西双版纳州与普洱市的重要陆路通道,两镇均在公路上设有单向查缉点,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查缉堵卡,但查缉堵卡信息存在屏障。因一道贯穿而过,两镇人员往来密切,各民族混杂聚居,稍有不慎就易引发群体性矛盾纠纷或其他案(事)件,且人员易在两辖区流动,管控较有难度。

 

联盟后将深化警地共同治理效应,构筑警民共治防线,积极推进“派出所+村委会”双管齐下人口管控效能。推进“双警”互助资源共享,打造跨区联建格局,发挥好双方“同道两堵”的查缉优势,进一步增强对过往人员车辆、商品货物的拦截堵卡信息共享,提高共享效能,提高查缉点位优势,利用好互通有无的地缘优势,对双方辖区内案(事)件发生情况进行详细分析。结合双方辖区人口流动、基础要素管控等具体情况,加强跨区域执法分析及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持续强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切实维护边疆安全,筑牢边境管控,确保边境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