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0

政府工作报告

——202426日在勐满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满镇人民政府代理镇长  王东海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勐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现代化幸福勐满建设迈出新步伐。预计全镇实现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4.62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2.05元,同比增长11.55%。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攻项目、增动能,发展基础持续夯实。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补短板强弱项。管好用好已建成项目,努力发挥最大的功能和效用,勐海福旺农产品仓储冷链项目,全年鲜果冷链仓储1000吨,物流500车次,直接带动火龙果种植增产665吨,75户农户实现收入达997万元。开展招商引资15次,走出去3次,引进来12次,实现勐满镇肉牛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勐满镇香椿产业发展2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6868万元。在班倒村建成20亩沪滇热带水果良种繁育科研基地,培育菠萝苗9万株、西番莲苗1万株。围绕四果一业发放果苗2.8株,扩种果业497亩,采购小黄牛7头。投入资金370万元实施沪滇协作项目8个。全力配合高速公路(勐满段)工程建设,协调解决多依树小新寨一组哈尼族竜山征地难题,完成征地协调主线用地1440.36亩、临时用地1545.73亩,发放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约1.15亿元,勐满段全长约21公里,在勐满设1个出口,预计2025年通车。

(二)强举措、促发展,全镇产业提质增效。坚持资源为王理念,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新增耕地1983.11亩,增减挂钩项目预计新增耕地约1600亩(其中水田约800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建灌溉沟渠6810米,田间道路硬化2293米,农田灌溉受益面积4405全镇共完成粮食种植总面积7.2亩,完成总目标任务的105.13%(其中:稻谷1.6亩,玉米5.4亩)。全年火龙果投产2853亩,产量9986吨,产值2995.8万元。灯笼果9380.7余亩,产量7505吨,产值2251万元,通过灯笼果种植带动临时用工3100人次,创造价值1116万元。全年茶叶产量0.28吨,产值7000万元甘蔗产量8.7万吨,产值4089万元橡胶产量0.4吨,产值4058.2万元。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8.7亩,发放补助资金469农民一次种粮补贴面积6.5亩,发放补助资金41。勐满镇被评为20222023年榨季甘蔗生产先进集体。全镇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可达10万元,同比增长25%,城子村突破60万元。

(三)打基础、固根本,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完成户厕无害化改造379座,建设无害化公厕2座,发放卫生户厕改造补贴41.69万元投入36万元铺设污水管网2500建设末端粪污处理设施2投入82.4万元实施南达新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4.5%,生活垃圾治理率达80%。投入200万元在纳包茶山二组、南罕新寨完成勐海县边境乡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硬化进村路400米,新建排污水渠2条、农灌沟160公厕1座。完成关双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在吉良五、六组、曼帕村小组新建道路硬化面积5200平方米、配套挡土墙1040立方米新建排水沟3100米、污水管网3700米、入户管2800米、氧化塘3新增村内花池及绿化3100米、民族特色路灯65盏、墙体绘画800平方米。拨付资金86万元,完成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48户。2023年乡村振兴农房改造提升整治4房屋259户,全年开工建设224户(其中:统建开工160户、自建开工50户),发放贷款3705100万元,竣工验收223户(其中:统建竣工128户,自建竣工4户)。做实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推进1577.3吨水泥在全镇7个行政村48个村民小组硬化村内道路7454米、建成排水沟800米、花台1212投入资金4687.85万元,完成纳包至帕迫线自然村道路硬化40.64公里,实现进村道路硬化100%实施勐海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完成供水主管安装4900镀锌钢管4200配套入户管网2001户。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已全部完成。着力搭建农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完成产业项目奖补113.6万元,大力宣传产业发展小额贷款政策,共发放贷款127723.5万元。积极开展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工作,续聘贫困对象生态护林员72公益岗106名,省外一次性交通务工补贴445.3万元。

(四)严监管、重治理,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化耕地保护,举全镇之力推动图斑整改,发动4批次900人次沉入一线攻坚克难,推动柿花基地补植玉米303亩,大面积、大阻碍图斑完成整改销号问题图斑全年通过省级审核整改完成99.33%,通过省级审核就地恢复图斑完成98.35%,自主查找补足和进出平衡图斑完成99.6%。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巡查机制,全年检查10861782人次,整改火点93个,村规民约收到禁烧违约金1.12元,通过机收还田累计综合利用秸秆4397.2吨。常态长效开展河湖清四乱,开展河道清理长度约8.2公里,清理河道范围内垃圾及淤泥约21吨,群众投工投劳约380人次,出动车辆50余辆次,投入资金9.1万元。常态化开展巡林2375次,义务植树5万株创建州级绿美村庄6个。组建义务扑火队伍90支,全年发现火灾火情3起,高效快速处置纳包村委会南罕新寨至南罕上寨片区火情天然林图斑核查459个,整改历史遗留问题图斑13个。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学精准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五)惠民生、办实事,幸福指数稳步提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救助扩围增效2023全镇最低生活保障在册对象276497人,累计发放低保金206.82万元特困供养2829人,累计发放特困救助供养金33.2万元办理临时生活困难救助144件,发放救助金61.96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9.69万元,办理医疗救助31人,发放救助金12万元。认定2023年勐满镇边民补助人员428316792人,发放补助资金1108.8万元。全镇享受高龄补贴292人,累计发放高龄补贴17.23万元。组织干部职工和学校教师开展劝返工作483次,劝返旷课学生复学181人次,劝返7名辍学学生复学,首次对未依法送子女入学的2名监护人实施行政处罚,依法保障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的就业帮扶,共开设7个技能等级培训班,参训432人,培训合格411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促进106人(两后生1人)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为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新业态等重点人群办理创业贷款6人,发放创业贷款90万元。加强惠农惠民政策宣传,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全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8065人,参保比例96.4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575人,参保比例86.55%,脱贫人口应参保人群参保率已达到100%。扩大公益性、基础性全民健身服务供给,投入16为关双、纳包新建篮球场4个,投入4.18万元为班倒7个小组修缮更新篮球架,开展文艺骨干培训3400人次。持续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提高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质量。艾滋病防治、新生儿疾病筛查、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指标。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服务1651人,服务率为87.35%

(六)重管控、严打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持续深化。加强社戒”、“社康管控,不断推进禁毒工作打击、管理、帮教三项标准化建设,建立在管档案232份,新发现吸毒人员较往年同比下降16.79%。全年累计完成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尿检5000余次,开展集中收戒吸毒人员5场次,累计查获吸毒人员151人,收戒59人,其中强戒39人、社区戒毒20人。完成打零任务9起,各项禁毒指标任务在全县名列前茅,2023年禁毒考核排名全州第3。针对不同群体因人施教,采用巡回宣讲、重要节日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累计宣传56场次创新推进勐满镇政警司联调工作机制,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4件,调解率同比提升114%共安装雪亮工程平安乡村云视频监控器88个,共查获途径勐满辖区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起,抓获运送者5名、欲非法出境人员4名,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筑牢到底”、“到边屏障。针对危险化学品、娱乐场所、农村自建房、非煤矿山、食品安全5大领域开展联合检查16次,发现现场整改一般隐患8条。编制完成勐满镇一村一策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完善镇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值守制度,做到防汛调度1262精细化预报。

(七)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成效。完成勐满镇便民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健全一网通办服务体系,推进办事通APP使用率,大力推进数字治理,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规范执行村级财务制度,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防范风险。积极听取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办理镇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1件,列入部门规划和计划逐步解决13件,公开政务信息90条。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每年至少90日到一线调研每月至少1次到一线现场办公要求。保持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监察监督,支持统计监督。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45个,涉及整改资金5.9万元审计整改15项,涉及整改资金15.5万元。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6.8%。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深入开展景洪市健康证办证难以案促改、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充盈锦绣勐满。

一年来,我们还为部队输送士兵6名(其中大学毕业生3),发放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3.7万元,完成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向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发放优抚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艰苦边远地区补助金、慰问金等共计1.54万元,全年共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130,勐满镇武装部获评先进基层武装部。此外,我们还在机构编制、民族宗教、消防、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在工青妇、工商联、残联等事业上实现了新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艰巨、复杂、繁重的工作任务,全镇上下坚定信心、苦干实干,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拼出了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喜人局面。奋斗异常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勐满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勐满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制约因素还有不少。从工作实绩上看,招商引资力度不够,缺乏精准招商实招,要素保障不到位从群众期盼上看,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亟需补齐,集镇区环境面貌和配套基础设施薄弱,村内道路硬化和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全镇还有20个小组村内道路31.41公里未实现硬化从产业发展上看,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传统产业对群众增收作用不明显,特色产业特而不优的瓶颈没有打破,一村一品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从作风效能上看,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作风素养与实干型干部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工作效率不高。

二、2024年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今年是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是系列三年行动承上启下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攻坚冲刺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五个必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守底线、稳支撑、增动能、上台阶”总体思路,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强调加快“两区两城”以及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调加快“三个示范县”建设进程,打造“七个勐海”目标和镇党委立争先进位之志,确保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鼓攻坚克难之劲,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尽为民惠民之责,全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求狠抓落实之效,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守执政为民之心,不断强化班子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补齐“三农”短板,守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以赴抓项目强保障,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奋力开创勐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接续奋斗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5万吨以上,巩固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动态清零成果

三、2024年工作的重点任务

今年要聚焦七个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做细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工作。要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坚持一把手带领、精准谋划,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发挥区位条件、热区优势,着力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引进关键环节和配套企业,提高招商精准度。聚焦景迈山申遗,加强与相邻澜沧县合作,推动景迈山旅游产业链向勐满延伸,通过引进企业,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导向,挖掘勐满镇水果资源、温泉资源、美食资源,创新打造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勐满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要在要素保障上提能力。抓住高速公路即将通车的发展契机,大力提高土地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盘清土地、林地、闲置资产等招商存量资源结合实际、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好发展举措,积极对接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农转建上报审批,利用好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交通、人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开发农家餐饮经营和发展休闲农业等,从而壮大乡村服务业,促进农民家门口增收。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年内确认本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员,推动帮办代办制度落地见效。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完成办事指南发布率、事项办理业务系统关联精准率、权力清单关联准确率100%目标。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按类规范设置综合咨询窗口、综合办事窗口、帮办代办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应进必进进必能办实质运行达100%要在争取项目和项目建设上谋发展。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推进2024年土地整治占补平衡勐满片区800余亩的项目建设勐满中型灌区项目建设,持续配合推进孟连至勐海勐满段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勐海县2024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17.5公里的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在勐满落地实施,争取完成县级下达2024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的任务指标。

(二)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因地制宜稳定传统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在传统和特色上齐发力,向高端、精品靠拢,农业产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带动辐射功能明显增强。传统产业方面。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按要求完成好2024年粮食安全生产指标6.6亩。大力推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稳定蔗农经济收益,稳步扩大糖料蔗种植面积,及时将甘蔗良种良法种植补贴发放到位,确保完成全年种植目标0.8亩。特色产业方面。依托四村集体经济项目和景迈山旅游资源,利用夜间灯光美景,积极探索“水果+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推广灯笼果轮作种植模式,实现从坝区到山区的种植推广,达到粮食生产和灯笼果种植两不误,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利用。山区重点推进热情果、百香果、香椿等种植,服务好落地项目企业,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经销商,确保市场稳定规范。今年计划投入项目资金4000,在城子村新建一个分拣、储存、转运为一体的冷库4300平方米,辐射城子、班倒、纳包、南达4个村委会。搭建农村就近就地务工渠道。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及周边企业及种养殖经营户用工需求,建立季节性用工需求信息库,内容包括岗位名称、用工内容、年龄要求、工资待遇、用工时长等基本信息,并动态更新岗位清单,定期将用工需求信息进行整理,通过微信公众号专栏及时发布,并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的一线宣传作用,将用工信息宣传到有务工需求的村民家中,登记有意向就业的群众,及时反馈给企业及种养殖经营户,搭建用工交流双向选择平台,通过建立临时用工微信群、用工需求座谈会等形式,多措并举完善农村地区季节性就近就地务工渠道,促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

(三)聚焦借鉴“千万工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先进经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守牢防返贫底线。持续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保持帮扶资源、帮扶力量、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稳步推动平稳过渡。深化推动东西部协作,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村级经营性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完善基础设施。实施G219线至星火山吕章公路和关双村酒房至樱花谷公路硬化建设共计16.5公里,总投资约2042万元,目前已进场施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文体活动场所建设预计完成5个村民小组村内道路硬化3个村民小组文体活动场所建设计划投入资金317万元持续推进万吨水泥进农村,不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实施集镇区提升改造项目,积极申报创建绿美乡镇,计划投入资金35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集镇区土地资源,围绕供销社及综合社土地做文章,引进企业提升配套设施,开发建设超市、酒店、商铺。打造示范点。按照一个村(社区)打造一个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都有看点、亮点的目标,结合勐海县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示范点计划,围绕勐海澜沧县城沿线美丽乡村创建,2024年完成城子村委会城子一二三组示范点打造,基本实现村庄美、设施全、服务优、产业兴、治理好、乡风和、百姓富、集体强的目标。以示范点为引领,带动全镇创建干净、卫生、美丽的宜居乡镇。

(四)聚焦筑牢生态基础,全力发挥绿色优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污染防控和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谱写美丽勐满新篇章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持续开展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深化推进耕地流出排查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严格规范土地经营权流出,高压查处土地卫片违法图斑,大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落实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抓实河长制林长制压实各级河(湖)长政治责任和各级各部门水生态水环境治理责任,巩固提升河库渠清四乱清河行动工作成果,切实保障河库渠生命健康,河湖功能永续,确保重点流域水质100%达标。落细落实林长制”,用好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协作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全镇森林资源安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完善县、乡、村、组四级林草防灭火联防联动体系建设,多举措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组织护林员重点对去年发生火情区域加强巡查,坚决杜绝在同一个区域再次出现火情,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按照《勐满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集中开展红、黑榜曝光,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村组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消极怠慢的村组公开曝光、责令整改。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和秸秆烧巡查。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374座户厕改造5农村公厕4座社区公厕建设。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动员全镇人民共同参与。

(五)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改善群众生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民之所系的大事、民之所需的要事、民之所忧的难事。实施教育发展惠民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动教育更加公平。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实现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年内完成勐满八八小学24宿舍楼及洗澡房、卫生公厕、八人制足球场建设,完成九年一贯制学校3块篮球场升级改造。贯彻落实一老一小关爱帮扶机制。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底数,高度重视学生(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整合资源和力量,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活动。实施医疗社会保障惠民工程。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抓好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治,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年内完成纳包、帕迫两个村卫生室建设。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关爱帮扶,大力实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密切监测、预警潜在困难群众,加强监测户跟踪管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面,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实施乡镇建设惠民工程。加快补齐两污设施短板,提升污水系统处理水平。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着力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房改造,以农房改造提升小切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大提升,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集镇区推进勐满镇养老中心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在年内建设完成,全面落实民政部关于基本养老服务部署安排,以强化服务安全和服务质量为保障,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养老事业。

(六)聚焦夯实平安建设,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社会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和谐善治勐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信访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和化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群众参与的制度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入开展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和八五普法工作,积极推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面抓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双拥共建,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防工作,继续支持工青妇、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工作。建设安全稳定勐满。巩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果,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交通、建筑施工、矿山、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健全追溯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防御工程建设、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持续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建设稳边兴边勐满。持续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作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加强辖区抵边村、通道的治安联防和管控。组织民兵、护村队等开展能力提升训练,强化群防群治机制加强关双等边境村委会以及边境线、关双至南达一线、南达至星火山一线等主要路线的巡逻、管控、查缉力度,推动边境管控工作顺利开展。

(七)聚焦深化整风提效,全力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勐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统计、司法、财会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坚持全面务实勤政。巩固拓展作风整顿年工作成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担当尽责之风,深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落实不及时、不担当、不深入、不进取问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推做实三法三化,让早晚意识、三个马上成为刻在干部基因中的行动自觉。继续加强干部综合素质锻炼、增强履职本领,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推动发展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着力锻造能够承担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艰巨任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全面廉洁从政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能力水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务实打造廉洁政府,不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守过紧日子纪律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民生、促发展、补短板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万里长征再启程、扬鞭奋蹄续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秀业绩,接续写好现代化建设的勐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