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3年勐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17

     

——202323日在勐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立松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勐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工作回顾

2022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勐满镇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立足镇域发展实际,自觉践“五比五看五争当”,深入开展“定了就干、马上就办”,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以生态文明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以法治建设为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固成效、战疫情、保民生、应变局,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兴产业、提品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发展稳步上扬。全面加大农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整治,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扛起粮食生产重任,2022年全镇粮豆作物已种植完成6.3万亩,橡胶5.2万亩,茶叶3.77万亩,甘蔗2.2万亩,蔬菜0.18万亩。投入3233.96万元完成纳包、班倒、星火山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957.72亩,完成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300亩。利用热区作物农产品优势和依托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创建,做大热区水果产业和茶产业文章,紧盯市场导向,种植灯笼果10385亩,产量8308吨,产值预计达1.25亿元。开展火龙果补光增产600亩,产量预计增加150万公斤,产值增加90万元,总产值达2421万元。茶业兴推动产业兴结合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和沪滇协作茶叶初制所项目,全面提升茶叶种植、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水平,勐满镇生态茶园总面积10300亩,总产量463.5吨,农业总产值1694.8万元。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扎实推进生态林果、特色种植等一村一品产业模式,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子村火龙果2018亩、纳包村甜脆柿子3000亩、关双古茶800亩、帕迫村沃柑800亩、星火山村葡萄531亩、南达村生态西瓜416亩、班倒村菠萝77亩,初步实现村村有品牌、村村有特色,逐步建成坝区以热带水果为主,山区以茶、糖、胶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确保农民稳步增收。集体经济稳中有进。紧盯经济发展目标不放松,遵循因地施策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点带面,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源及增长点。形成星火山村发展光伏产业、城子村发展水果产业、关双村发展茶产业、班倒村发展养牛产业等集体经济增收产业,实现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全镇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可达5万元,星火山村突破30万元

(二)重项目、强基础,发展前景持续向好。秉承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持续改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做到程序规范、质量达标,力争新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续建项目快推进、快竣工,确保项目管理严格有方、推进有序、支撑有力。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4687.85万元新扩建进村道路40.63公里,涉及城子、帕迫、纳包、星火山4个村,预计年内实现镇域进村道路全覆盖。完成申报新增道路修缮和扩建16.52公里。投入318完成南达村南达老寨一二小组、纳包村上中纳包小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完成勐满镇城子村大曼扁三组活动场所建设全力推进实施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勐海福旺农产品仓储冷链项目,企业投入资金1500万元,批次冷库储存量可达2000吨。高质量谋划和实施沪滇协作项目,投入210万元完成星火山村农特产品厂房建设项目、城子秸秆回收项目、关双茶叶初制所配套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超额完成县级下达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投入资金576万元完成关双村吉良五六小组自然村二标段工程,投入20万元完成班托洛舞台建设项目,投入654万元开工建设曼帕小组项目。年内计划接续投入6000余万元完成关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三)补短板、固成果,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对照五个振兴基本要求,突出美丽宜居、因地制宜,推动镇容村貌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建立定期工作调度机制,运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排查工作,推行网格化精准管理和靶向治本,就脱贫户11064287人、脱贫不稳定户102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5177人、边缘易致贫户47150人实行分级管理、分类帮扶,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住房和饮水安全动态监测,投入53.2万元改造38户农村住房,投入19.2万元修缮净水设备等人饮设施。开发乡村公益岗位106个,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单位消费帮扶14.26万元。落实雨露计划补助18万元。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类医保参保资助政策,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做实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创新推行政府补一点、乡镇和村组筹一点、州县帮扶单位和企业帮一点、群众投一点的四个一点建设模式,推进1200余吨水泥用于村内道路硬化、建排水沟、建设花台等,硬化村内道路36105米、入户道路5808米,建成排水沟820.4米、庭院地板1620平方米、挡土墙146平方米、花台1280米,切实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科学推进农村户厕改革,完成5座无害化公厕改造,412座户厕改造。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加强对门前三包、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整治,完成感应式水龙头新建和改造96个,建设完成4个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项目。以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整顿脏乱差现象,全镇辖区开展清垃圾行动9019.2万人次,清除垃圾2700余吨,居民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形成,镇村面貌提乡风文明不断丰富。召开法制文艺汇演”“喜迎二十大召开暨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文艺演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4观看人数达1000余人,持续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家风家训的宣传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倡导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吹进百姓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增添文明引擎。

(四)优环境、激活力,生态建设持续提升。坚持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放松,坚定不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提高环境治理效能。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践行开展形式多样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签订村委会承诺书7份、村小组承诺书84份、严禁秸秆焚烧承诺书3240份,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425份,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检查186次,处置火点18个。义务造林植树5万株1000亩。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河湖清四乱开展河道治理21.4公里,投入6.95万元完成清理河道垃圾淤泥18.2377人次178辆次;印发《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勐海县禁止非法采砂洗砂的通告》68份,镇级组织检查、巡查21次,查处违法采砂6案次,河长制工作考核从末位晋位到优秀档次。勠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完成2022年省级及时监测图斑第一期24个和省级监测图斑37个,全部完成涉及违法图斑立案、查处、收回和整改工作4个。县级林长开展巡林12次,镇级林长开展巡林95次,村级林长常态化巡林,通过各级林长巡林,充分发挥林长作用,及时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问题。

(五)为民生、办实事,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树牢始终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全力为民办实事、群众解难题、群众增福祉、群众享公平。社会救助持续落实。投入60.6万元建成关双互助养老服务站,投入619.26万元建设勐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年内预计完工。全面落实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发挥社会救助、救急难作用,全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45469人,发放农村低保金155万元,特困供养2728人,发放特困救助供养金30.6万元办理临时救助166件,发放救助金43.9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1.5万元。办理医疗救助37笔,救助金额16.9万元。开展城乡居民两险收缴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申报9779人收缴率87.8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已申报18689人收缴率96.6%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关心慰问机制,在重要节庆节点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退伍军人。文教卫生综合推进。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开展师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开展防溺水、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活动63000余人次。持续开展控辍保学,严控全镇中小学辍学率,全面扭转和解决镇域入学存在问题。支持学校环境提升,硬化完成勐满镇中学校园广场和主路,文明校园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开展两癌筛查800人,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1220人次。提升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做好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开展技能培训10472人次。国土管理持续完善。全面整治两违历史遗留问题乱象,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工作自行拆除65328平方米,强制拆除违法建筑64412平方米。完成整改土地卫片执法图斑411.2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通过广泛动员发动,邀请家乡乡贤能人返乡围绕家乡村庄规划、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乡村治理、集体经济、道路交通等方面建言献策。参与镇域村寨建设45人次赠予资金2.69万元。

(六)强防护、保安全,社会大局整体稳定。强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抓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有力有效。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第十版防控方案和救治方案,细化乙类乙管措施,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46次,常态化开展外来人员摸排管控25712人,排查率100%。自9·30疫情以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管控措施。有序推进各年龄段各剂次疫苗接种工作,应接尽接新冠疫苗47643剂次。派驻支援布朗山民兵9120人次,打洛588人,捐赠打洛抗疫物资13万余元。支援勐腊120人,捐赠勐腊抗疫物资4.52.5万元捐赠上海抗疫物资23.711.8万元。风险隐患防范到位。汲取6·14暴雨灾害教训,强化隐患排查,定期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防汛相关信息,严格落实汛期间值班值守制度,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全覆盖开展防汛减灾转移安置群众应急演练64场次。坚持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火方针,组建义务扑火队伍90955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255份,开展森林防火培训7扑火技能培训3防火演练1期。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全力保障住房安全,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排查自建房2200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12户,拆除2户、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开展安全鉴定10户,均已采取撤离、封闭的应急措施保障人民财产安全。严格贯彻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理念,紧守安全线,加大对加油站、高速公路、酒店等各类安全生产场所进行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消防、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进行督查检查,消除隐患、降低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社会治理和谐稳定。全面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打好宣传、排查、深挖、严打、管控组合拳,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治、严防严治。开展集中收戒吸毒人员8场次,零星收戒10场次,缴获毒品2118.97克,查获吸毒人员188人,刑事打零88人,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3场次,成功创建无毒示范乡镇集中力量开展矛盾多元化解命案防控、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节前矛盾纠纷暨命案防控工作,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4场次,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创新性实行政警司联调工作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零报告和村日报告镇月分析等制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调解矛盾纠纷150次,化解144件,接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6%。顺利完成农场办社会化管理职能改革工作,挂牌成立勐满镇星火社区。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法治进校园、进市场、进村组等多种形式,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恐反邪教、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宣讲,开展宣讲活动64场次,发放宣传册1.2万余份,覆盖镇区及7个村委会1.4万余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获批全省民族团结示范镇称号。

(七)抓作风、强队伍,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政治建设常抓不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勐满镇制度汇编,起草制定《勐满镇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定期组织政府班子召开政府议事会议8次。依法行政有力有效。自觉接受党内、人大、群众和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更新,公开公众监督信息2条,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府报告等公开目录信息17条,工作动态信息34条,通知公告8便民热线办理系统交办案件28件,办结28件办结率100%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守住规矩底线,为民办事、为民服务,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老龄、残联、武装、统战、工青妇、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以来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上坎中砥砺攻坚,全年考核工作晋位优秀,成绩来之不易,历程令人难忘。在此,我代表勐满镇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镇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和支持勐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勐满镇发展正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办法不多,经济底盘依然薄弱;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鼓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举措不多,产业带动能力不强;三是农村人居环境精细化管理程度有待提高,秸秆粗放处理放烧屡禁不止,环境整治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任重道远;四是民生保障与群众期望仍有不少差距,基础设施有短板,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适应。

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勐满建设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融入勐海县三个示范县创建大局,更好的发挥地州之间人流、物流中转站作用,立足本地生态自然资源和农业发展基础,加强与澜沧县惠民镇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发展经验,依托景迈山旅游景区,发展第三产业,发挥水果产业优势,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基础,将资源、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不断提升镇村经济实力。

(一)跟好“领头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奋进新征程、奋斗新目标,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及时校准认识上、行动上、纪律上、作风上的偏差,把对党忠诚化作心头信念、手中力量、脚下行动。强化作风建设,锻造堪当重任铁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心系国之大者,在固边防、护生态、兴产业、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具体实践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二)唱好“主角戏”,推动“三农”工作多点突破稳步推进农业生产项目建设,拓展产业增值空间。重点抓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以示范带动为引领,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跨越发展。力争乡村振兴战略新胜利。深入挖掘特色产业潜力点,着力构建多元增收产业格局。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流转等契机,抓住海惠连高速路建设和景迈山景区申遗对镇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火龙果、菠萝、葡萄、灯笼果种植为特色,逐步配套分拣、冷链仓储,打通生产、流通、销售、市场等环节,努力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搞好配套服务,延伸产业链、拓宽增收链,以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开创守护粮食安全新局面。落实更加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持续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支持等,加快农业提质增效,抓好设施农业建设、粮食扩种增产、种植结构调整等重点任务,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力推进耕地流出图斑整治,保证耕地保有量全年不减。取得城乡环境整治新成效。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锦绣勐满。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攻坚力度,强化生态环保建设,从源头上下功夫,紧盯重点关键,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进行重拳出击、严格整治。加强对农村污水、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落实好河长制,让全镇沟渠岸绿水清。抓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三)牵住“牛鼻子”,推动项目建设次第开花。招商引资主题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对发展的关键作用,坚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推进基础设施点上出彩积极谋划建设镇区两污设施、生活垃圾热解站、生活污水末端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篮球场、陀螺场等文化活动场所,持续推进勐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打造文旅项目线上结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挥勐满镇西双版纳西北大门区位优势,打造温泉康养旅游、镇区环坝路建设、民宿等项目,对生态环境进行改造提升、进行产业载体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计划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二三产业融合,新建厕所、停车场、旅游商店、自驾游营地等配套设施。实现重大项目面上开花稳步推进海惠连高速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加快高速路口配套道路建设,最大程度发挥高速路口的区位优势。依托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建成后勐满镇优越的交通区位,将勐满做为物流集散中心,加强班列运输对接,增强始发直达和集零成整的中转能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加强冷链、仓储、配送投递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智慧物流建设,推进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全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四)当好“勤务兵”,推动社会事业纵深掘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水平,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跑出集体经济加速度持续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团发展模式,突出抓好农户和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注重密切农企利益联结,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走好脱贫攻坚赶考路持续落实促进脱贫人口增收计划,加大就业产业帮扶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抓好民生改善,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做好项目收益发放管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弹好社会治理协奏曲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实行政警司联调工作机制,就地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和矛盾,实现良好社会秩序,充分发挥党建联盟2+2联创联建联盟作用,全面推进平安勐满、法治勐满建设,为勐满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

2023年是我们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未来的重要之年,更是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的政府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六个坚持”“五大政策”“六个更好统筹”“五项重点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3815略发展目标谋划,提出要奋力赶超、后来居上,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强国复兴伟业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实践路径,对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示范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建设做了系统安排。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定位,提出了全县未来3815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省中上水平;力争到2030年,全县经济总量达到42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5万美元,与全全省全发展差距大幅缩小;力争到2035年,全县经济总量达到56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县委抓经济、强产业、谋增收、重保护、促改革、兴文化、办实事、优治理和镇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焦特色强产业、抢抓机遇谋项目、久久为功抓整治、创新模式抓治理、践行宗旨惠民生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基础提升、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补短板、夯基础,育产业、扩增量,进一步增强发展实力,以时不我待、乘势而上的新作为,努力推进全镇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新增长。

)立足资源,夯实农业产业基础。立足本地生态自然资源和农业发展基础,立足西双版纳西北大门和热区区位优势,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壮大优势产业。在稳产稳粮基础上,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继续在打造一村一品上持续下功夫,发挥企业+党总支+基地+茶农的运作模式,带领茶农从茶叶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升级,着力打造关双村古树茶品牌。加快推进星火山农特产品厂房建设,规范化管理葡萄酒市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融合发展。做好全镇水果产业整合包装,推动水果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大力推广火龙果补光种植技术,利用夜间灯光美景,依托景迈山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水果+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路径。

(二)靶向施策,奋力做强镇域经济。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升级、项目建设等重点,从粗放型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高质量农业产业项目,促进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走出去,学习发展经验。组织村小组干部学习先进经验,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壮大农业产业,严格保障基本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存量,不断培育新动能扩增量,探索火龙果、灯笼果、热情果、糯玉米、甜脆玉米等高附加值新型农业产业,深入推进冬季作物产业结构从小、散、单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转变引进来,抓好招商引资。切实做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导带头抓谋划、全员实施抓行动。加快引进合作社、企业等,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局,以分工协作为前提、规模经营为依托,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通过统购统销、金融扶持、改良技术、改善管理等方法,促进农民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打通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有效解决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不强、要素间融合不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较弱等问题

(三)持续发力,不断改善镇村面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创建文明乡镇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实施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着力消除管理盲区死角。狠抓污染防治。持续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效,推进人畜分离工作,完善垃圾收集转运能力,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切实加强农业面污染防治,做好垃圾秸秆禁烧、厕所革命等工作,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护机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高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完善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镇域承载力。聚焦绿色发展。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抓生态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全力做好森林和森林防火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建设,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

(四)牢记宗旨,不断增强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民之所系的大事、民之所需的要事、民之所忧的难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关爱帮扶,大力实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密切监测、预警潜在困难群众,加强监测户跟踪管理。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和资源配置,完善配套设施,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卫生人员专业知识和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卫生知识,倡导和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营造出新气象、新风貌的乡村振兴文化氛围。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抓好防灾减灾备灾救灾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灭火等专项整治。保持好发展好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大局,促进多民族和谐稳定。统筹推进工青妇、工商联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五)精进不止,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新的历史起点,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必须顺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以作风整顿年为抓手,创造人民期待的新业绩,树立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坚持政治引领,建设忠诚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实干成绩诠释对绝对忠诚。坚持开拓创新,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创新作为抓落实的第一动力,与时俱进拓宽发展思路,实事求是推动工作落实,真正做到敢为人先、敢立潮头、敢打必胜。坚持真抓实干,建设担当型政府。进一步提高担当使命精神,确保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顶得上、攻得下。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健全追责问责机制,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持为民务实,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坚持自我革命,建设廉洁型政府。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带头过紧日子,全面执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接受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时代的奋进号角激人奋进,再出发的壮阔航程风鹏正举。唯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早日实现,唯有苦干实干,远大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各族群众,拿出“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拼劲干劲,破顽疾、转作风、提效能,巩固拓展“两个革命”和“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成效,以坚如磐石的发展定力、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立说立行的过硬作风,牢记人民之托,扛起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无愧担当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开创勐满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