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26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发动全镇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战疫情、防风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提质增效,经济发展步伐稳健。围绕壮大实体经济,聚焦增强新动能,持之以恒谋发展、稳增长、强产业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农业生产,、蔗、茶、胶等传统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2020年全镇农业生产总值3.1468亿元,比2016年增39.23%,农民可支配收入9715。五年期间粮食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5.4万亩左右,总面积达26.94万亩,全镇粮食产量每年稳定在1850.5万吨,总产量达9252.5万吨。甘蔗累计种植面积8.86万余亩,茶园种植面积3.85万余亩,胶园3.35万余亩。产业特色初步显现。结合各村优势资源,抓特色强产业,初步形成以南达村生态西瓜、星火山村葡萄、城子村火龙果、班倒村菠萝、帕迫村沃柑、纳包村蜂蜜和甜脆柿子、关双古茶等特色产业为代表的“一村一品”,初步实现村村有品牌、村村有特色。拓宽集体经济增收,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持续深化沪滇协作。找准结合点、梳理合作项目,拓展合作领域,巩固深化合作成果,共争取帮扶资1318.66万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主动作为,依托打造“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的机遇,结合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和沪滇协作茶叶初制所项目,引进茶产业重点企业雨林古茶坊,通过“企业+党总支+基地+茶农”运作模式发展关双村茶产业,全面提升茶叶种植、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水平和能力。积极申报关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拟投入3000元。强化招商引资,引进水果类分拣冷链仓储项目1个,投资规模1000万余元。完成沪滇班倒牛场建设、南达老寨一组人畜分离等项目。

(二)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问题为导向,明确目标标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成效显著。认真落实文化扶贫,完成体育场地建设(篮球场)62块,舞台10个,戏台4个,陀螺场4块,门球场1开展文艺培训45场次1079体育培训411420人,网络培训380,丰富乡村娱乐活动。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巩固推行“一村一幼”,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推直过民族教育,全镇无因贫困辍学情况;持续落实健康扶贫,增强群众抵御重大突发风险能力。着力落实产业扶贫2016年以来共兑现产业帮扶资1171万元,发放建档立卡户小额信贷2571071.6万元。开展住房改造提升,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累计完成住房改造提升1256户,兑现住房改造资金2473.5万余元强化饮水保障措施进行水源、主管及分户管改造,实施饮水困难村寨人畜饮水工程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20年顺利通过普查验收。经过五年的努力,5个贫困村出列,实现建档立卡户11184253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2.4%降至0%

(三)统筹协调,乡村振兴释放活力。坚持集镇开发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多措并举,内外兼修,着力抓好乡风文明建设、生态建设。镇容村貌焕发新颜。统筹规划,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利用边界线划定并顺利申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配备保洁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74名,实现日常保洁有人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推行“红黑榜”制度,带动群众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大违法建房巡查,对违法违规建筑、违规用地进行整治,累计拆除违建面积约20247㎡。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村委会所在地7座公厕,939座无害化户厕深入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大力移风易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17个村小组获评“县级文明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加强政策引导,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和村内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共改扩建硬化农村进村道路23条,共计96.268公里,完成投资8531元。桥梁、路面修复、安防工程等188.019公里,完成投资1215元。实现行政村公路硬化100%自然村道路硬化覆盖率达90%,仅余7个小组79.5公里即可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不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累计完成141小组人饮水主管及分户管改造投入资金597.64渠道新建及维修99条,投入资金269.46实施完成饮水困难村寨人畜饮水工程123扎实有效推进“万吨水泥进农村”,探索建立“县级补助、社会帮助、群众自筹+投工投劳”模式,硬化道路、建排水沟、建花台和植绿,切实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目前,县级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顺利落地见效,用县级补助资金42万元购买水泥1094.3吨,带动 37个村民小组自筹资金 175万余元,自购沙子、砂石、红砖等,投工投劳2416人次,共硬化卫生路7113平方米建排水沟2685米,建设花台7214米,受益群众246610222人。

(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提升巩固生态环境,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强林政资源管理,筑牢生态屏障。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落实“林长制”,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五年来完成退耕还林6239亩,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400亩,累计植树35万余株,造林2亩,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共计173元。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高压态势,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高位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矿山等重点区域扬尘得到全覆盖管控,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达100%加大“以气代柴、以电代柴”的宣传力度,严管秸秆焚烧行为,组建巡查队伍,开展秸秆禁烧巡查119次,巡查处置火点、焚烧痕迹39个,通过村规民约处罚8起,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力度,引进企业收购、引导群众粉碎还田等方式多渠道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开展巡河和清河行动544次,依法整治河道,持续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水源地勐满水库水质保持III类以上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群众参与能力不断提升,粪污综合利用率持续上升,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下降。

(五)强化举措,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面对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叠多发的复杂形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研判形势提高风险预判能力,把握风险走向,谋求战略主动,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强化防范管控,共同奋战取得抗击非洲猪瘟胜利,迅速、高效、有序处置“人象冲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亚洲象种群安全疫情防控常抓不懈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全镇紧跟防控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切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全镇辖区未发现病例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采样送检18818人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继续规范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覆盖,第一针剂疫苗接种完15919剂次,第二针剂疫苗接种完成15301剂次针剂疫苗接种完成8690剂次基本形成免疫屏障防汛抗洪有条不紊迅速应对6·14暴雨灾害及时抢通水毁路段,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成功消除2座坝塘险情,排查道路风险隐患17处,设置警示标志,无人员伤亡,无人员因灾造成口粮、饮水和保暖等基本生活困难

(六)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约829万元,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勐满镇卫生院住院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镇完成家庭医生签约29884份。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五年来办理临时救助700余起,发放救助金230万元,累计发放高龄补助金60万元,边境居民补助2760万元,最低生活保障600万元,残疾“两项补贴”90万元,发放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60万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稳就业保民生,设置公共服务岗100名,确保脱贫户、边缘户稳定增收。认真落实基本养老、医疗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逐年提高。促进教育优质增效。继续巩固“一村一幼”学前教育覆盖面,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镇中心小学教学质量2020年全县排名第二名,小学校长荣获省级优秀校长荣誉,先后两名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3.4%,高中入学率达87.6%树牢为民服务宗旨,研究制“为民办事清单”5032件,已办结4231件,完成率84.1%科学编制城镇建设布局未来发展。逐步补齐集镇范围基础设施短板,系统推动镇区规划建设,规范打造经营场所,镇集贸市场、勐满夜市建成投入使用。生事业蓬勃发展。统筹推进文化、工青妇等工作,残联、老龄、关心关爱下一代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收官。高效完成海惠连高速公路征迁筹备工作,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七)深化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抓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持续维护社会治安。开展平安创建,深入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接收群众主动上交民用枪支549支,枪管43支,手榴弹1枚,雷管4五年来打击查获走私案件22起,抓获嫌疑人21,累计受理治安案件217宗,查处率96%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恶性群众性事件,全镇社会治安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积极推进信访维稳。五年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32件,调解成功签订协议428件,调处成功率达99.07%理各类信访案件23宗,办结23宗,办结率100%大力落实禁毒工作。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累计抓获吸毒人1105人,行政拘留1095人,罚款10其中强制隔离戒毒296人,社区戒毒284累计破获刑事打零各类案件140起,抓获嫌疑人60查获毒品157.3千克。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60次,五年来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严格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密切跟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村“两委”、村监委、村小组换届工作。坚定维护民族团结。持续巩固和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深入推进沿边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各民族团结和睦,创建完成勐满镇城子村委会第三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及幸福展45组第三批全省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建设,南达村委会景飘小组、关双村委会勐昂小组等10个村民小组荣获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获得省、州、县级各类民族示范单位牌匾14块,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户100户,全镇平安和谐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八)优化服务,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力“转政风”,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始终坚持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潜心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八五”普法正式启动,依法行政理念明显增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大政策事项、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条,全力打造公平、开放、透明的法治环境优化政务服务,严格按照“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规范为民服务中心运行,五年来各窗口受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6000件,按时办结率98%持续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抓好巡视巡察涉及的问题整改,加大对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政务环境更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各位代表、同志们,勐满过去的五年,是全镇上下勠力同心的五年,奋斗的征程不同寻常,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政党委的坚强领导、智慧引领,倾注着镇人大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更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勐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优。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越是向前,面对的形势越是复杂、考验越是严峻,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边境乡镇,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全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调整仍需发力;环境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任务艰巨,美丽乡村建设仍需久久为功;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民生领域依然存在许多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集镇管理、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还存在诸多难题。问题起于当下,答案则在未来。越是任务艰巨、越是矛盾交织,就越要迎难而上、尽锐出战,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州委州政府勐海现场办公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展现勐满作为、贡献勐满力量。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取得成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更新、动能变革为引爆点,围绕从粗放型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高质量农业产业项目,促进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进一步夯实勐满在新发展大局中的基础竞争力,在全州、全县发展大局中找准勐满定位、区位优势和发展方向,主动融入,谋求发展。

——镇容村貌展现新颜。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勐满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争先创优、示范带动效应,在全镇率先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机制、新做法,建设更加宜居的现代新乡村。集镇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乡村路网更加完善,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生态环境治理有效继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营造美丽宜居环境。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法规政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污染防治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民生服务持续推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为目标,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民生建设品质,加快构建高品质民生服务保障体系,补齐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民生短板,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更加巩固

——平安建设安稳有序全面推进依法治,探索建立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行法治建设推动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逐步探索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有效化解应对风险挑战、矛盾纠纷,有效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大局。

——治理效能稳步提升。深化推进农村自治、自管综合治理改革,探索更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争取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基础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系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勐满镇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厚植农业产业优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聚焦富民惠民为抓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同向发力、克难奋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实疫情防控,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慎始如终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继续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监督举报机制,动员全各族群众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策略、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实现防控工作精准化、规范化坚守输入病例零发生底线。

(二)突出多元共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巩固拓展”和“有效衔接”两大任务,围绕集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抢抓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和申请资金支持,科学编制全乡村庄建设规划,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壮大农业产业,抓好稳定发展,严守耕地红线,严格保障基本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继续推进“一村一品”,探索火龙果、香瓜、百香果等高附加值新型农业产业深入推进冬季作物产业结构从“小、散、单”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转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整治“两违”乱象,确保人居环境提档标准新晋位。

(三)倾力民生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严格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做到“保”底线、“稳”基础、“进”态势突出就业保障,继续做好沪滇劳务协作输出工作,鼓励农户外出务工,大学生退伍士兵、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突出教育事业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狠抓控辍保学和校园安全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继续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疗条件,做好疫情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突出社会保障持续加大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宣传力度,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切实抓好民政、社保、计生各项保障制度落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重点抓好农村公共活动场所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争取村组道路建设、饮水工程、村集体经济、集中养殖、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统筹推进档案、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四)推进绿色发展,提升巩固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勐满建设。抓紧抓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集中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积极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做好秸秆禁烧管理工作,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持续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继续做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加快重点河流水环境生态修复,加大对污水乱排、垃圾乱倒、侵占河床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五)坚持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全民禁毒工程,有效落实缉枪治爆工作常态化巡控。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妥善化解涉农涉土、家庭邻里等各类群众纠纷,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抓好我镇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综合减灾社区创建等工作,做好登革热、非洲猪瘟应急防控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抓好防灾减灾备灾救灾各项工作。保持好发展好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大局,促进多民族和谐稳定统筹推进工青妇、工商联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六)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新型变异,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扎实开展廉洁教育,保证干部清正廉洁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坚持真抓实干,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成果,强化工作职能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提高我法治化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切实发挥审计、统计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笃行向上,登高望远,方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勐满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县和镇党委的工作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大力弘扬建党精神,汇聚起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鼓发展之劲、谋发展之策、求发展之效,抢抓机遇、砥砺奋进,按照“十四五”既定发展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奋力谱写勐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