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8-0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安委明电〔20173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云府办明电〔201736 )及《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政办电〔201727 )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检查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我镇辖区内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各中心站所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执法。

(一)交通运输。交警中队、镇交通安全与生产服务中心要强化对运输单位车辆的安全监管和路面交通执法检查。一是加强暴雨灾害冲击的农村重点道路路段,特别是山区道路、临水临崖路段以及“两客一危”车辆运营线路的安全检查,及时治理道路两侧出现的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对道路治超点、检查点是否严格开展安全执法等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查处农村微型面包车、货车、农用车和拖拉机超员、超载、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

(二)建筑施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由村建所牵头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一是对基坑支护、土方 (隧道)开挖、脚手架、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 5 类项目落实现场施工方案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行为要严厉打击。二是加强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检查。三是检查建筑物、构筑物的隐患排查情况。

(三)非煤矿山。由镇安委会牵头,组织其成员单位开展对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的检查。重点检查 8 个方面的情况:一是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井口防洪、地表塌陷区防排洪措施、井下防排水设备落实情况,矿井主排水泵、排水管路及各工作面的排水设备是否完好、可靠,备用物资、设备是否到位。二是非煤矿山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地下矿山重点检查中毒窒息、透水、冒顶片帮、高处坠落等事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通风系统是否完善、运转正常,顶板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四是露天矿山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边坡坍塌隐患和 “一面墙”开采行为。五是尾矿库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批先建、不按设计建设、违规加高坝体和违规排放尾矿行为,排洪系统是否正常有效。六是非煤矿山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演练情况。七是隐患排查制度、治理档案和按规定上报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八是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推进情况。

(四)危险化学品。由镇交通安全与生产服务中心牵头重点检查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的安全防护距离、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应急预案和应急器材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情况。

(五)烟花爆竹。由镇交通安全与生产服务中心牵头重点检查批发

企业储存仓库建筑结构、内外部安全距离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防雷、防静电、消防等安全设施是否进行定期检验并保持完好有效。

(六)消防。由镇边防派出所牵头重点检查开展夏季消防安全监察和电器火灾防范专项整治情况;挂牌督办区域性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整改情况;旅游景区景点和热门旅游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各村委会微型消防站创建情况。

(七)其他。特种设备、电力等其他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行业安全特点,做好自查自改和部门抽查检查工作。

    三、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2017 7 — 10 月,集中 4 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企业全面自查自改(7月)

企业层面重点自查以下内容: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业病防治主体落实情况。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管理和考核合格情况。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及维护情况。4.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重点检查我镇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店、废品回收站、集贸市场、加油站、金矿等企业防范危险意识以及前期安全隐患整治情况。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以及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值班表。

(二)各级各部门重点检查和集中整治(81-922日)

政府层面重点检查以下内容:1.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2.严格监管执法情况。3.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发现隐患及整改落实情况。强化源头管控,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督查和总结

1.实地督查。县安委会于9月中旬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乡镇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综合考核扣分事项。(分值不低于15%)

2.分析评估。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形成评估报告,并报镇安委会办公室统一汇总,于926日前报县安委办。

3.巩固提高。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管理系统,全面掌握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建立重大隐患、危险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动态管理台账,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五个一批”活动。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单位,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二)严格执行“四个一律”活动。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未达标的企业,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处罚;对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监管;对触犯法律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实施隐患闭环整改。对大检查中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和“认真、严格、严肃”的要求,层层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镇人民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杨海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宣传委员缪丽同志、镇边防派出所所长鲁宇军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交通安全与生产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周志军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处理相关事务。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中心站所要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措施的宣传贯彻。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认真谋划本系统安全生产宣传内容,提高活动针对性并强化监督检查。各中心站所要在户外宣传栏、阅报栏等设施上粘贴宣传材料,提升群众的认知力。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汛值班,确保通讯畅通。现在已经进入汛期,各村主干、办公室要加强值班,确保24小时值班不断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理。水利、国土等站所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确保灾情信息能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企业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防洪涝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对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逐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做到职责到位、思想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因洪涝灾害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及时、有力、有效的处置。要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知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群防群治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