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2017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7-0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海发﹝20177号)文件要求,结合镇情实际,现将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中心,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宣传教育先行,抓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工作

坚持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展出宣传挂图100


幅,粘贴标语70余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受教育人达8000人次二是组织各类宣传互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充分利用村组广播作为普法宣传阵地,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倾听群众声音,拓展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时效性。三是强化辖区学校法制教育。以法制教育第一课堂为主渠道,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宣传。上半年共开展宣讲法律、法规知识讲座8场次。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综合素质

一是学法经常化、制度化。重点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的形式,不断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二是学法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树立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学好法、用好法,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能力。三是抓好法律学习。通过自主学习,不断加强法律知识积累,上半年全镇共有59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及格率达98.33%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四)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体系。各村委会成立了群众工作室,形成村、单位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大调解格局。二是完善多元化纠结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


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合力作用,积极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及时协调督办重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上半年无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共调处矛盾纠纷56起,调处成功48起,调解成功率85.71%,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五)深化依法执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制定了《勐满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勐满镇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等文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等工作,严格政府合同审查程序,及时维护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规范行政人员执法行为,上半年依法办理行政确认案卷237件,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二是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各村、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制度和流程,全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少数单位部门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虽然工作也在做,但是没有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有脱节现象,影响了实际效果。二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法治建设的队伍中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应当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二)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促使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

(四)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积极利用政府网站、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五)不断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劳动关系、医患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和谐的社会条件。

(六)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强化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增强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勐满镇人民政府

2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