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0



中共勐满镇委员会  勐满镇人民政府

2020615日)

 

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镇2020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

上半年镇党委政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把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主动压实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上半年共召开9党委会研究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年初及时谋划和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层层明确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经常组织开展工作督促检查,抓实责任落实,力促各项工作有序深入推进,确保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辖区得到贯彻落实。

(二)全力攻坚克难,围绕中心工作

党建工作镇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标准和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党员干部带动普通群众,强化集中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坚持经常性教育。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中的引领作用,发展壮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积极协调推进沪滇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工作,组织20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到上海就业着力推进边疆基层治理围绕“强傣乡党建,固千里边疆”要求持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全县边境党建长廊建设示范现场会顺利在关双村召开。选派7边境派出所正式党员任职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进一步推动我镇政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责任到片,片区到人的要求,建强防控队伍,示范带动勐满镇各族群众纷纷参与到抗击一情的斗争中来;认真开展“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基层党组织在行动”活动,高质量落实好“八个一”工作措施,在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总抓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合3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实际情况,深挖问题根源,形成整顿措施,认真制定“一支部一方案”,按照方案下大力抓好整顿提升工作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结合各村实际,深入摸排各村优秀人才21名,建立农村人才信息库,全面掌握优秀人才情况,确定可回引对象。积极做好村组干部学历提升工作,宣传动员8名村组干部、党员、后备力量参加培训。认真开展现任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分析研判工作,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牢基础。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制度执行,紧扣2020年达标任务,对2018年、2019年达标的68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提升建设质量,确保三年达标任务全面完成。从严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按新时期发展党员标准,注重挖掘优先发展优秀年轻人才,按照今年发展15名党员计划抓实党员发展工作,注重从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加强基层组织阵地的管理。建立活动场所镇、村、组三级管理值班制度,认真开展村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实地走访活动场所49,建立问题清单,有序推进整改落实,不断加强基层组织阵地的日常管理维护。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坚持以用为本,推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覆盖各党组织。用好“智慧党建”平台,强化“云岭先锋”APP、综合服务平台、基层党建电子台账系统使用,通过短信群发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等内容短信12084条,提高党员培训和组织生活等智慧化服务水平。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坚持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加强关键岗位和环节的监督管理,完成全镇7个村民情监督员的聘任。坚持预防为主,针对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39人次,对镇各部门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9人,督促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把好第一道关口。抓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带头履职、带头监督,充分调动各村监委主动作为,共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80场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镇共办理群众诉求30件,录入系统30件,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受理问题24件,办结24件,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及时排除矛盾纠纷隐患严厉打击擅自毁林开垦林地种植等涉林违法行为,进行党纪立案4起,已办结3起,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建设完成关双村廉政警示室,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的同时,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纳入领导班子、机关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意识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机制,认真制定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结合全镇中心工作,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0余次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信息公开的制度,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做好疫情防控舆情管理,认真落实边境输入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以及舆论管理要求,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加强边境输入疫情防控思想建设,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牢牢掌握新闻报导主动权,我镇建立微信工作群92个,覆盖群众达1.9万人,半年来无舆情突发事件发生。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强、诚信、感恩、禁毒、基层治理、提升人居环境、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等宣传。广泛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明显提高。加大对全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力度及舆论引导,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拓宽信息受众面,发布锦绣勐满微信公众号229篇,宣传引导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根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百日总攻、挂牌作战等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完成产业扶持项目申报统计,共申请扶持资金291.5万元。不断补齐短板,住房保障方面,严格落实卡内外4类重点对象“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要求,对外观较差、分家不分户、漏雨情况进行再摸排。控辍保学方面,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和“双线四级”责任,按照“四查三比对”的要求,做到辍学学生“底数清、情况明”,积极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工作及劝返回校后的安置工作,确保无因贫辍学学生;饮水保障方面,完成勐海县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要求内容,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已达到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已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结合全县降水持续异常偏少现象,开展农村饮用水计量收费行动建立一村一策供水计划、农村饮水安全动态报告制度等措施,解决短期缺水、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健康扶贫方面,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100%缴纳外,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通过动态排查,确保卫生室规范达标;数据质量方面,完成7个行业部门的数据比对工作全部核实通过,提高数据信息质量,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项目库建管用方面,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库2020年中期调整工作,镇级路线图和村级施工图均调整完毕。完成110户边缘户和1118户脱贫户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计划措施,完善网格化,明确责任人。通过镇村两级分析研判,我镇无新增新识别、返贫、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在2058人脱贫监测户已消除返贫风险1441人,未消除返贫风险617人;110323人边缘户已消除致贫风险87251人,未消除致贫风险2372人。

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从严从实抓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防境外输入防控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工作来抓力度不减持续抓好防控举措落实,继续做到镇级领导包干村、村级领导包干组、小组干部包干户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每日排查报告机制,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各类人员共1721人,其中,重点人员(湖北籍入境、经湖北入境、由湖北返乡)人员11人;勐海籍人员外出(县外省内)返回及入县人员(县外省内)境外入县人员1710人。(其中:境外入县人员34重点人员均已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未发现疑似病例。截至目前我镇辖区内境外返乡人员34人,未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抓紧物资储备截至目前,已储备疫情防控经费15万元,应急帐篷30顶,口罩6780医用防护服10套,隔离衣150件,体温枪3把,消毒泡腾片80公斤。紧缺物资正在进一步筹集中。针对有可能发生的批量边民涌入情况,征用关双村勐安小组幼儿园校点作为临时隔离点,确定镇区安逸轩酒店向阳宾馆作为临时医学观察点;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恢复我镇曼贺东堵卡点,全镇目前共恢复堵卡点16个,关双村委会恢复11个,城子村委会恢复1个,南达村曼么小组、南达新寨小组堵恢复2个,纳包村下纳包小组恢复1219国道恢复1结合我镇实际,将边境村委会关双村作为我镇疫情防输入工作的重点区域来抓,设置堵卡点11个,选派镇机关干部职工驻点执勤,抽调护村队、民兵组成疫情防控巡逻队,对入境便道、小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严防外籍人员进入我国,切实把好防境外输入第一道关卡;五是全面动员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村委会、村民小组、学校、车站、企业、商铺、餐饮、酒店宾馆、银行、农贸市场、超市、疫情防控检查点等开展云南健康码扫码登记工作,目前镇辖区内云南健康码扫码覆盖率达到100%结合扫码登记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严格做好每日一排查、每日一上报工作。六是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农民工返岗、农户春耕备耕等提供服务,保证群众顺利复工复产,全镇生产生活有序恢复。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自主申报、办理健康证明,明确镇卫生院职责,免费为我镇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体检,快速办理相关证明,引导群众在做好春耕生产的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加强对各类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

禁毒整治工作:坚持禁毒整治强度不松,力度不减。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禁毒工作计划与各村委会、中心签订《禁毒目标责任书》,组织各村基层包干党员开展在册吸毒人员帮教谈话。二是加强打击整治毒品问题与边境联防管控工作相结合,确保边境村寨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护村队、民兵作用,组织民兵、护村队、村干部开展巡逻、守候、盘查等工作,严格执行边境联防联管工作大力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发现可疑、重大、紧急情况将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加强禁毒宣传力度利用固定宣传栏和流动宣传板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提高管边控边和禁毒公益广告播发频率借助泼水节五四青年节全国安全日、全民禁毒宣传月契机在镇区、中小学及各村寨结合党建、扶贫、扫黑除恶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平安创建等工作开展禁毒预防教育禁种除源等宣传工作开展禁毒知识宣传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00余份,微信宣传覆盖7个村委会各小组。以定点查缉和流动查缉结合,抓好堵源截流。边境派出所、交警等专业部门为主要查缉力量,护村队共同参与的方式采取定期不定期开展查缉行动共设公开定点查缉点2处,查缉路线灵活多样,覆盖我镇辖区。定期对辖区社康人员进行尿检,按照全员尿检精准打击分级减量的思路持续开展尿检工作,锁定重点人员重点村寨开展重点整治。上半年共抓获吸毒人26人,其中社区戒毒4名,行政拘留22名,强制戒毒8名,罚款4人,行政打零5起,刑事非持2起,刑事打零案件1起;查获毒品案件5起,缴获毒品10754.11克,查获走私贩卖毒品嫌疑人1名,涉案摩托车1辆。制定《勐满镇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暂行办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对已整治的重点村组、重点人员、重点路段开展“回头看”整治,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和强化打击力度。落实各项帮教措施,巩固禁毒成果。多措并举,大胆的尝试开展党员干部分工包干戒毒社区康复专干管控基层干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戒断巩固跟班学习一带一活动,帮助戒断康复人员从根本上转变思想,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六是禁种除源,上半年以来共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1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西双版纳生态立州发展战略,将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一是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深化七改三清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强化三清一改,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引导村民积极主动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积极推广农村用户沼气建设,带动改院、改路、改水,推进畜禽圈养、人畜分离,净化、美化庭院,努力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三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对我镇7个村委会84个村民小组开展农村厕所改建问题大排查整治工作,现我镇户厕覆盖率为45.7%公厕覆盖率为54%力争在乡公厕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消除旱厕,改造建设水冲式厕所。四是认真做好生态示范村建设工作,完成了大曼扁和城子村生态示范村建设工作,种植各种树种2919棵。五是整合资源,健全机制,真抓实干,抓实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在完成城子村省级卫生村创建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申报班倒村、纳包村、星火山村省级卫生村和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严格抓实建设项目初审把关,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完善环保制度建设,切实提高环保管理水平。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力度,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焚烧,加大秸秆还田工作宣传引导力度,在各级河长带领下,持续加强辖区河流治理,唤起群众环保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使得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扎实推进两违治理,切实加大耕地、林地保护力度,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规范用地秩序,坚决遏制和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去年以来,依法拆除违法违章面积9940平方米。抓实森林防火。大力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开展森林防火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发放森林防火相关通知书、宣传材料5000余份。抓好重点林区防火工作,动员开挖危险地段防火线,设置7个卡点,开展巡回检查。加强扑火队伍建设,组建义务扑火队伍90955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维护林区稳定。加强林政资源管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服务工作本领,抓好林地审批管理、林木采伐管理,加大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处理各类涉嫌毁林种植行为17起,铲除违法林下种植面积251.25亩,收回林地面积251.25,恢复种植251.25

农业生产工作:在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协调好群众复工复产,全力抓好农业春耕生产。一是对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市场需求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全镇共有10家农资销售门市,通过走访调查,我镇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也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二是根据2019年降雨量和库塘蓄水偏少的实际情况及今年的旱情预测,建立动态排查机制,出现问题立即启动相关程序进行处理,同时明确各级责任人。制定人畜饮水及灌溉供水应急保障措施,严格管理、科学调度。各村设立旱灾情况观察员,采取措施,全力增蓄,配足配齐抗旱物质,做好管、存、用工作。对全镇7个村委会84个村小组人畜饮水情况开展排查,排查完成率100%,今年计划建设人畜饮水项目19个,现已开工5个,已完工1个。三是结合全镇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积极引导农户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截至目前,我镇春耕春播工作稳步开展,预计全镇粮豆种植面积在4.9万亩左右(其中水稻1万亩左右,旱稻0.25万亩左右,大春玉米3.5万亩左右),因甘蔗下田、干旱等影响种植面积较往年略有减少。现有水果0.32万亩,冬作蔬菜0.06万亩,甘蔗2.3万亩(其中:宿根1.5万亩,新植0.8万亩)。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以种植东升南瓜、反季马铃薯为主,辣椒、西瓜、蔬菜等多品种共同发展的格局,培育出一批懂技术、会经营、懂管理的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带动产业发展。目前全镇共有开展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7家,其中蔬菜专业合作社7家,种植大户20家左右。四是有计划地开展生猪复养计划。年全镇计划生猪复养3329 头。通过村小组一事一议,经摸底排查后计划建设集中养殖点32个。目前经相关中心站所对地块、地类开展踏勘踩点,符合要求的点有7个,年内计划建设不少于4个集中养殖小区饲养生猪,每个点计划养殖200头以上。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用力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不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受教育人数1767人,共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115余份结合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共排查矛盾纠纷120次,排查出矛盾纠纷32认真组织开展流动人口主要聚焦点和出租房密集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累计接收矫正120名,累计解除矫正110现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0高度重视重点部位重点领域以及社会面的防控工作对重点单位、场所进行排查5次,对街道、村寨、重点场所进行治安巡逻12余组500人次。上半年共接处警83起,报立刑事案件11起,破4起,破案率为36.36%。受理行政案件27起,破24起,破案率88.88%持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接收群众主动上交民用枪支3支火药枪,20颗射钉弹,0.5公斤铁砂,雷管3枚,炸药376克。加强打击走私力度,开展公开查缉切断走私通道上半年获走私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3人,扣押涉案车辆3辆,查获走私香烟1306500条,涉案价值达47万余元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稳控工作及勐海县“两会”期间每日信访维稳工作,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稳控工作开展排查4次,勐海县“两会”期间信访维稳隐患排查8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4次。强化民族宗教管理,继续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和做好涉邪人员的思想教育。认真做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全镇辖区内的企业、学校、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特种设备等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半年来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民生服务工作:竭尽所能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高度重视肺结核防控工作,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政策,加强推行结核病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防治措施,稳步推进我镇结核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登革热防控责任,切实加强媒介监测工作,做好疫情预警积极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开展登革热知识培训3期,发放登革热宣传折页500余份,开展媒介监测工作,入户指导清除喷灌积水150余处,组织村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指导进行灭蚊消杀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办理临时救助60余起,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万元,落实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户。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放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15万元。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做好农村低保的动态管理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统筹推进文化、工青妇等工作,残联、老龄、关心下一代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结合爱国卫生活动、五四青年节活动、庆·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等系列活动,开展团青妇活动。继续做好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为更多有发展意愿的创业群众贷款政策解析、贷款申请等服务。合司法部门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家庭暴力危机干预和妇女法律援助工作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困境妇女,积极开展帮扶救助。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对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和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责任,认真分析,当前,我镇的工作还存在很多需要补齐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党建工作方面,还有后进党支部需要再加强,还要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村组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基础设施方面,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疫情防控方面,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工作网格化管理存在部分管理不够严实、责任不够到位的情况;四是产业发展方面,农村产业发展单一,产值较低,农产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环境保护方面部分群众环保意识不足,对生态建设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对开展生态创建建设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还没有覆盖到各村各寨。是综治维稳方面,作为边境乡镇和毒品问题整治重点乡镇,管边控边、反恐维稳和禁吸戒毒工作压力仍然巨大。

下半年,我将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谋划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努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抓牢基层党建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主题教育学习机制,持续抓好学习不放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执行,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完善和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联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主动出击、精准发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继续抓牢扶贫工作。按照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挂牌作战工作,聚焦问题整改,狠抓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做到各类问题全面整改清零,确保顺利通过脱贫攻坚2020年普查大考

坚持抓实防控举措。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作用,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集中力量强化重点群体排查力度,做好国内风险地区人员管控的同时,把好防境外输入关卡。

是继续抓牢产业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围绕产值提高,全面布局全镇产业发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做好产业巩固提升文章。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全面推进乡村二三产业发展,夯实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基础。

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毒品重点整治等工作,筑牢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边境安宁、边防巩固。继续发挥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巩固和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深入推进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始终落实各项惠民便民政策措施。继续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坚持不懈奋斗的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党和国家好政策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做好项目储备,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力争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和村内设施条件持续改善。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保障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加强监督执纪,加大对民生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治力度,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

是多措并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观念,坚决保护好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活动,提升全民参与意识,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使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 坚决遏制乱占耕地、无序建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持续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等生态工程,重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