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5-26

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是把我镇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抓手,是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是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对于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促进我镇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推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村风文明为目标,以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高标准推动“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不断提升我村文明程度,为繁荣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评选标准

  1.五爱星:是否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人民;是否拥护党的领导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爱护集体财产和公共设施,支持家乡发展。

2.法纪星:是否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法规,积极参加普法学习;家庭成员中有无违法乱纪问题;是否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遵守村规民约。

3.致富星:生活水平超过贫困线标准或高出当年本村平均水平20%以上。收入相对高且比较稳定,收入渠道合法。

4.计生星:是否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5.科技星:是否积极参加科普培训,带头学习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掌握1-2项实用技术。

6.文教星:是否遵守《义务教育法》,是否尊师重教,子女是否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或正在接受义务教育子女是否存在逃课,缺课的情况。

7.新风星: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抵制邪教,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争做文明村民。

8.义务星:积极参加乡村的公益事业活动。

9.团结星:做到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家庭邻里之间无虐待老人、无打骂妇女等现象,为人处事通情达理。

10.卫生星:搞好个人、家庭及公共区域卫生,做到人有厕、畜有圈、杂物堆放有序,房前屋后沟无垢水,地无腐枝并自觉清扫公共场所。

三、评选办法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按照合法性、民主性、群众性的原则,运用思想教育为主、正面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的方式,实行公开、公平、公正评选。具体方法:以农户为基本参评单位,由农户申报—初评委初评—村民大会评议—村委会审核公示—报乡镇备案—挂牌上星。农户获6星以上(含6星)挂牌,十星内容都达标的为“十星级文明户”。由各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担任乡风文明促进会会长,成员由本村小组其他干部和德高望重的人员组成。

四、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要以农户为基本单位,由村党支部、村委会具体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在创评工作中要做到“四到户三上墙”即:创评标准、申报、评议、挂牌“四到户”,创评标准、评议结果、星级标牌“三上墙”。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75月—6月) 

召开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动员会,村委会要组织党员干部逐户上门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争创氛围。同时,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争创的目的、意义、内容、程序及涌现的先进典型。

第二阶段:农户自评(20176月) 

各村农户对照“十星级文明户”标准,本着自愿的原则,进行自我认定并填写《申报表》,向本户所在村民小组提出申请。

第三阶段:村小组评议(20177-9月)

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或村民小组代表会议,每户派代表参加,进行群众评议,形成书面评议意见,并填写《申报表》中的村小组乡风文明促进会议评议部分。

第四阶段:村两委审定(201710月)

村民小组将评议结果报村委会,村委会将评议结果向镇纪委、派出所、综治办、计生办、学校、信用社等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并对照标准和要求,结合民主评议、征求意见结果,对产生的“十星级文明户”确定星级。

第五阶段:公示授牌(201711月)

村委会将星级评审结果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满后,由村委会正式确认,同时将“星级文明户”名单送镇党委最终审定“十星级文明户”的等级。党委研究同意后给各村下发批复,各村采取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通报“评星”结果,对“十星级文明户”进行授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动员广大农民参与改造环境,移风易俗的实践,创建优美环境和优良秩序,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整和改善社会人际关系,形成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社会风气;有利于在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到千家万户。因此,各村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2.加强领导,建立组织。各村要成立领导小组,形成由村领导牵头,加强对创评活动的落实和指导,形成广大家庭参与并具体实施的有效运作机制。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涵盖了农村社会的每一个家庭细胞,是一项以人为本的群众性活动。因此,必须切实抓好宣传工作,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力求做到家喻户晓,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4.注重实际,确保效果。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要从实际出发,要与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事,讲求实效。做好活动期间各项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中共勐满镇委员会

201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