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5-2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防范和减少事故发生,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秩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我镇学校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珍受生命,安全第一”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培养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促进我镇各类学校稳定的教学秩序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1.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制度完善,档案建设规范,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

2.安全知识教育普及率达100%,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明显提高。

3.学校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整改,整改率达到100%。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我镇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经研究,专门成立勐满镇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岩罕香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鲁宇军   镇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员:李     镇党政办工作人员

岩在香   镇综治办工作人员

杨永安   镇交通与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杨忠鸿   镇交警中队队长

        岩温罕   镇司法所负责人

             镇中学校长

        胡建波   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

             镇卫生院院长

             镇团委书记

岩宰洪   城子村党总支书记

李朱保   纳包村党总支书记

李成明   班倒村党总支书记

张海明   帕迫村党总支书记

李克生   星火山村党总支书记

玉额叫   南达山村党总支书记

     关双村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公室(中学组、小学组),分别在勐满镇中学和勐满镇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由罗俊(中学组)、胡建波(小学组)兼任,工作人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配。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1.各类学校必须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学校安全工作办公室,安排分管领导协助校长抓好安全工作。

2.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各校校长为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班主任是本班学生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是学科时间内学生安全第一责任人,学校职员是从事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全体教职工是安全工作者。

3.全面推行一岗双责制(即管业务必须管业务范围的安全工作)。坚持安全随事走,将安全工作的各项职责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各学校要分别在春、秋两季开学时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并把履行安全工作情况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范围,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安全工作全面参与,共同管理。

4.各行政村要明确专人负责学校安全。各有关站所要认真吸取近期在我省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隐患,深刻分析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学生儿童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使学校安全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1.建立安全工作会议制度。各学校要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安全工作,通报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使之形成一种经常性的制度。要做好安全工作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的时间、地点、内容、与会人员等情况。

2.建立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各学校要定期对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原则上每周检查一次,每学期开学、放假前要重点排查,及时查找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每次检查都要做好记录,详细注明检查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等。

3.建立完善学生课前、寝前点名制度。无论正常上课还是自习,都要有带班老师,带班老师必须课前按时到位,清点人数。寄宿制学校的寝室管理人员就寝前清点人数。无论上课还是就寝,一旦发现学生无故未到,应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及时与家长联系,迅速查明学生去向,妥善处理。

4.严格落实门卫查询和登记制度。各学校门卫必须24小时值班,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必须经学校同意,并签名登记。严格限制外来人员随便进入校园,严禁任何人员携带管制刀具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学生在上学期间出校园,实行请假制度,必须经班主任签字批条。

5.严格值班值宿管理制度。要建立学校值班值宿制度,尤其是学生住校期间的夜间值班、节假日值班,更要加强值班保卫工作,要制定详细的值班值宿安排表,实行领导带班制,严格值班期间安全情况登记,严格值班交接手续。

6.坚持学生集体外出报批制度。学校组织学生外出春游、夏令营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要坚持就近原则,报县教育局批准后方可进行。学校在外出前要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明确安全责任人,配备足够的领导和带队教师,并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知识教育。

7.坚持学校安全事故登记报告制度。各学校都要建立安全事故登记,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必须在接到事故报告或发现事故发生之时立即上报镇政府和县教育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瞒报、迟报、漏报或谎报。

8.建立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任何学校和个人未履行相应职责,因工作不力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教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严格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触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三)强化教育,积极演练

1.充分利用每周的班队会等时间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原则上每周不少于1课时。要指定专职或兼职教师负责安全教育课,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用电安全、实验及实践活动安全、体育活动安全、紧急疏散安全等方面知识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各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次安全知识测试,试卷要装订成册并存档。

2.利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19”消防宣传日、“6.26” 国际禁毒日等时间,结合本校实际,针对安全教育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3.努力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电视、广播、黑板报、墙报、校报等阵地,开辟安全知识教育专栏,有重点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做到日有专题、周有专栏、月有专版。校园内重点位置要设立安全警示语,提醒广大师生注意安全。

4.各学校学必须建立各种应急救援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实用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如各种情况下的紧急疏散、火险逃生、运动伤害、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汛期应急救援等预案,并于每学期开学初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开展演练,提高广大中小学生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伤害。

5.每学期,学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家校联系卡、告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促使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四)深入排查,认真整改

要迅速组织足够力量对校园安全进行大检查,对校舍、用电、消防、食品卫生、交通安全、周边环境治安等一切环节进行彻底大排查,认真排查高危人员、物品和重点部位,及时制定各项安全应急预案,立即整改消除各类隐患。

(五)强监管,狠抓落实

1.学校安全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各学校要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学校安全工作,认真吸取一些学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积极采取措施,将学校安全工作安排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切实把学校安全教育当作一项首要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2.各学校要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本方案,领会精神实质。并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完善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注重落实。

3.各校将学校安全工作情况于每月15日前写出工作总结,包括宣传教育、排查整改隐患等情况,报镇党政办公室。

 

 

勐满镇人民政府

201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