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组织化项目组工作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0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项目组工作方案》、《中共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关于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勐海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组织化工作的领导,结合我镇实际,决定成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组织化项目组,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项目组成员

  长:    镇党委副书记 

  员:罗振武  镇党委副书记、镇工作队队长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王小华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玉应罕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岩宰洪  城子村党总支书记

李朱保  纳包村党总支书记

李成明  班倒村党总支书记

李克生  星火山村党总支书记

   关双村党总支书记

玉额  南达村党总支书记

张海明  帕迫村党总支书记

联络员:刘永铭  镇党政办公室主任

胡传明  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组织干事

   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郭本平  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赵恩帆  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级科员

谌志节  镇扶贫办工作人员

项目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建办,办公室主任由者希同志兼任。项目组成员因工作变动等需要调整的,从各单位补充,不再另行发文。

二、项目组工作职责

(一)强化工作调度。定期研究部署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组织化(以下简称个组织化”)各项具体工作;指导督促各村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向镇党委报告工作推进情况。

(二)督促工作落实。开展综合调研和随机调研,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对各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个组织化”工作进行跟踪问效,做好相关考核评估工作。

(三)研究解决问题。采取现场交流、实地调研、蹲点指导等方式,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两个组织化”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统筹协调处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注重典型引领。总结提炼全镇经验做法,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项目组成员单位职责

(一)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召集项目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策文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负责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激发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形成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

(三)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组织动员和服务保障工作。在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拓宽就业渠道、跟踪维权上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实现就业扶贫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实效性。

加强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技术推广、产销对接等,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持。着力培育新型示范带动生产基地、打造绿色优质产业品牌、构建便捷高效服务体系,做到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产业。对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指导。

负责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七)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统筹衔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沪滇协作的契机,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合力打造一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两个组织化”示范村。

四、工作制度

(一)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项目组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如有特殊需要,各单位可围绕产业扶贫组织化、就业扶贫组织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工作适时召开会议。

(二)定期通报制度。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推广经验、解决问题。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和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提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项目组办公室联系人:胡传明;电话:5431697

 

附件:勐满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两个组织化”重点任务项目清单


附件:

 

勐满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两个组织化”

重点任务项目清单

 

一、重点任务: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保障

聚焦脱贫攻坚任务,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筑牢党的基层组织、建强党员队伍,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项目名称: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

1.工作目标建立完善党的组织设置,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确保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要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

2.工作措施

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切实把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牵头单位:镇党委

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各村党总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二)项目名称: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

1.工作目标: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带头致富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储备培养一批农村后备力量。

2.工作措施

1)深入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注重从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2)着力培养本土人才,产业一线和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优秀人才纳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力量,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下基础。

3)持续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能力素质,引导党员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中当先锋、作示范。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各村党总支

(三)项目名称: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

1.工作目标: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人才队伍,激发基层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确保留得住、干得好。

2.工作措施

1)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工作,充实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力量。

2)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大力提拔任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对作风不实、不在状态、不担当负责的干部坚决调整,树立重基层重实绩的正确用人导向。

3)引导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积极回乡创业,以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为重点,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村生产技能培训,建设一支“留得住、有本事”的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4)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组干部,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的人才基础。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各村党总支

(四)项目名称: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

1.工作目标: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提高贫困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工作措施

1)充分利用村组活动场所、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阵地,组织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践行“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越是艰险越向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精神,消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和“等靠要”懒惰思想。

2)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3)全面推广“爱心超市”,拓展服务内涵,完善服务模式,运用积分评定兑换等方式,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4)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贫困群众摒弃陈旧保守落后的思想观念,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减轻贫困群众“人情债”经济负担,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促进树立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理念,激励各族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镇社会事务办、各村党总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二、重点任务: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五)项目名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工作目逐村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推进贫困村边境沿线村、重要通道村、名胜旅游村集体经济发展。

2.工作措施

1)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经济等方面的作用,实现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通过统一集中经营,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

2)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3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用好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多渠道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要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倾斜。

4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切实增加贫困户及村级组织经济收入,着力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问题。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镇社会事务办、各村党总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六)项目名称:培育发展特色产业

1.工作目标:培育一批新型示范带动生产基地、打造一批绿色优质产业品牌、构建一套便捷高效服务体系,做到县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产业。

2.工作措施

1)找准本地优势和自身定位,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生态旅游则开发生态旅游,真正把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贫困村产业全覆盖。

3要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变化,积极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电商创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镇社会事务办、各村党总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重点任务: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七)项目名称: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

1.工作目标: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在本地或外出务工、创业,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质量、就业收入和就业稳定性。

2.工作措施

1)充分利用职业学校、实训基地、镇党校等资源,采取联合办学、实践教学等,加大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群众技术本领。

2积极引导、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养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所需的技能人才,促进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镇社会事务办、各村党总支、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八)项目名称:分门别类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

1.工作目标:做好精准对接和组织发动工作。

2.工作措施

1对未就业贫困群众进行摸底排查,为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的贫困人口精准找岗、引岗、送岗到户到人。

2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沪滇协作等契机,建立多元化、稳定可持续的就业机制,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沿海城市、发达地区务工。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镇社会事务办、各村党总支、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九)项目名称:做好就业跟踪服务工作

1.工作目标:切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组织动员和服务保障工作。在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拓宽就业渠道、跟踪维权上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

2.工作措施

1)依托就业服务中心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联络服务、信息沟通、跟踪维权、困难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

2)选派干部到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驻点帮扶、贴身服务,维护好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权益。

3)采取干部挂联、党员结对、志愿服务等方式,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扶贫办、镇社会事务办、各村党总支、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