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0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进一步加强改进我镇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1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城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全镇为整体,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

传播践行为主要内容,充分整合全各方资源力量,大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将其打造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扫黄打非的重要阵地。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文明实践建设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综合平台,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

二、建设思路

1377思路进行建设。

(一)1个目标。紧紧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成我镇州、县级文明实践示范点工作目标任务。

(二)3级阵地带“3+N”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由实践所、村实践站、村小组实践点3级阵地组成,实现全域一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力量为志愿者,乡镇建立志愿服务大队,村建立志愿服务分队,各村小组建立志愿服务小队,建成大队+分队+小队3级志愿服务队,形成“3+N”志愿服务队伍

(三)“7+N”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整合全现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在紧紧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体育健身、法律服务、网络信息等方面内容基础上,拓展开展人居环境、扶贫帮困、扫黄打非等内容形成我“7+N”服务平台。

(四)“3个7”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以七传播七践行为主要内容,传播科学理论,践行党的政策;传播时代新风 践行主流价值;传播传统美德,践行文化惠民;传播科学文化,践行牵风易俗;传播和谐进步,践行民族团结;传播生态理念,践行绿色共享;传播奉献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以七个一系列活动为实践载体,讲一讲、帮一帮、一评、乐一乐、庆一庆、立一立、扬一扬。落实七有建设标准,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队伍、有记录、有成效、有考评。

三、组织架构

(一)组织体系。按照分层级明确职能,由一把手落实责任的原则,扎实推动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

1.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桂丹丹  党委书记

    副所长:岩罕香  党委副书记、镇长

    党委副书记
 :罗振武  镇党委副书记、镇工作队长

玉罕嫩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张志强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明学清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源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王小华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李刚刚 副镇长

玉应罕  副镇长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由党委书记兼任,办公室设在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指导村级实践站工作,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按照统一规划部署,结合实际,统筹利用好镇内各种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抓好落实,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实效、有特色、常态化开展。做好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学与科普服务、体育健身等各项工作。

2.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设立条件成熟、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行政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负责结合各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生活需要,运用本村资源优势,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实践站各项活动,具体建设内容包括理论学习、文化娱乐服务、教育服务、科学与科普服务、体育健身等功能,具体建有多功能文明实践活动室、文明讲堂、志愿服务岗位等。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3.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在条件成熟、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村民小组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由各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作为实践点负责人。负责在基层的组织层面,通过组织志愿者为身边的群众提供基本服务并帮助解决基本困难,抓好文明实践工作。具体建设内容包括理论宣讲、文化娱乐服务、教育服务、科学与科普服务、体育健身等功能,具体建有多功能文明实践活动室、志愿服务岗位等。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村民小组

(二)实践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主要力量为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为志愿服务。在以提升增强原有志愿者队伍基础上,建设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形成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N”志愿服务格局(即:由“大队+分队+小队”3级志愿服务队+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

由镇文明实践所牵头组建勐满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统筹推进镇辖区内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由各文明实践站负责牵头组建勐满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开展好各村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由各文明实践点负责组建勐满镇文明实践小队,大队、分队、小队志愿者队伍可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联合、配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伍来源主要包括:全镇干部职工、县属驻镇单位在职人员;返镇党员干部、退休职工、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在各领域德高望重、贡献突出、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各界人士;慈善、互助、公益、文艺等社会各界人士;各行政村及村民小组的基层社会工作者、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文化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新乡贤等各类人员。

1.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

大队长:桂丹丹  镇党委书记

副大队长:岩罕香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牵头单位:镇党委

责任单位:各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小队

2.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

长:各村党总支书记

副队长:各村主任

牵头单位:各村党总支

责任单位:各村志愿服务站、各志愿服务分队

3.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

长:各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副队长:各村民小组组长

牵头单位:各村民小组党支部

责任单位:各村民小组志愿服务小队

由镇实践所(站、点)安排专人负责各志愿服务队活动的开展,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群众需求导向,合理设置志愿服务项目,谋划好服务内容、对象和方式,实现每年有计划、每季有主题、每月有重点,注重项目服务质量提升;脚踏实地认真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体育健身、法律服务、网络信息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逐步落实各个服务项目;要突出志愿服务,部门牵头,社会参与,把服务项目做实做细,突出志愿服务多样化,确保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2场次,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服务群众零距离。注重建立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并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含视频、图片、文字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形成台账,以确保后期评估验收、成果展示时信息数据、资料详实可靠,有据可查。

四、实践体系

建立以“建好实践平台、做好实践活动、丰富实践载体、明 确实践标准、确保实践落实”五项工作为主线的实践体系。

(一)强化资源整合,建好实践平台。以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依托,充分整合我镇现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在紧紧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体育健身、法律服务、网络信息等方面内容基础上,拓展开展人居环境、扶贫帮困、“扫黄打非”等内容,形成我镇“7+N”服务平台,助推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1.理论宣讲服务平台。整合镇党校教学点、7个村党员活动室(活动场所)建好理论宣讲平台,开展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下基层、百名模范上讲台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

2.教育服务平台。整合现有中学、小学、幼儿园、村幼等学校资源,建好教育服务平台,统筹开展教育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心理咨询、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镇中学、小学、幼儿园

3.文化服务平台。整合现有的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资源,建好文化服务平台,统筹开展全民阅读、传承传统文化、文艺演出、农村文艺骨干培训、公益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4.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利用各村农家书屋,建好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广泛开展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5.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整合现有的中小学体育场所、农村文化活动广场等资源,建好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体育健身、赛事赛会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镇中学、小学、幼儿园,各行政村

6.法律服务平台。整合派出所、司法等力量,利用我镇现有的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资源,充实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好法律服务平台,广泛开展警官、律师、法律援助、法律顾问、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制宣传、基层法律、社区矫正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镇边境派出所、司法所

7.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互联网+ ”的方式,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党员远程教育及“两微一端”等载体,及时发布文明实践活动内容 和信息,总结推广好经验做法,建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

(二)强化知行合一,做好实践活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重点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职业核心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强化知行合一。

1.传播科学理论,践行党的政策。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应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资源,运用镇人民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网络平台、党员远程教育等载体,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作用,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文明、人居环境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新时代讲习所、传习所、农民夜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整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基层、落地生根。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治和法治精神。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2.传播时代新风,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长、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互帮互助、民族团结。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充分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和各行各业规章规范的约束作用,持续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系列文明行动。深化宣传推广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网店等主题实践活动成效。发挥好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在文明创建、美丽县城、卫生乡镇、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救灾助学、义务献血、环境宣传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牵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大力倡导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团镇委、镇妇联

3.传播传统美德,践行文化惠民。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族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我镇各类民族特色节日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花、戏曲曲艺会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民间工艺、非遗讲授课堂、书画公益、重阳敬老、儿童开蒙、成人仪式等活动,挖掘、阐释、宣传、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镇中学、小学、幼儿园

4.传播科学文化,践行牵风易俗。深化科普宣传教育,推广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生活技能,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整合各类资源,大力宣传惠民利民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各类政策知识的学习交流、培训。开展好农资经营服务现场指导、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广、垃圾分类宣传、全民阅读活动、青少年才艺展示等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保障、送农资、送信息服务,以及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司法所、镇社会事务办、镇中学、小学、幼儿园

5.传播和谐进步,践行民族团结。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以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为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勐海工作等有关要求,通过建立民族团结宣传长廊、少数民族联谊会、民族之家等平台,发放民族团结联系发、服务电话、法律援助等方式,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民族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同步实现小康,着力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家园,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镇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司法所、镇社会事务办、镇中学、小学、幼儿园

6.传播生态理念,践行绿色共享。按照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有关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长山”的理念,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广泛传播生态文化,提升全民环保意识,推动公众生态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城镇人居环境建设,深化“低碳出行·践行绿色生活”“关爱山川河流·共建美丽勐海”“环境卫生大比武”等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绿色出行,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锦绣勐满”。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

7.传播奉献精神,践行志愿服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手段,积极投身其中,用双手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营造传递友爱、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气。各专业志愿服务队要积极发挥自身业务特长、专业优势,在科技、文化、法律、医疗等领域,广泛开展普及、传播、援助、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镇志愿服务通过文明实践活动有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司法所、镇中学、小学、幼儿园

(三)强化动静结合,丰富实践载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强化动态与静态相结美,每年年初由文明实践所、站、点列出工作安排和需求,汇总并对外发布,志愿服务大队、分队、小队负责组织志愿者,明确岗位职责,根据需求作出工作安排,通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实践载体。

1.“讲一讲”。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组织志愿队伍到农村、到基层、到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讲座、宣讲、演识等多种方式,与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文明、讲文化、讲道德、讲法治等,引导他们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不断增进他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人们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责任单位:各志愿服务大队、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小队

2.“帮一帮”。广泛组织开展“邻金守望”“爱心助学”“扶老助残”“扶贫济困”“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进村组,通过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居家整理、公益帮扶、示范带头等方式,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孤残老人等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责任单位:各志愿服务大队、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小队

3.“评一评”。紧密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善行义举“四德榜”、新乡贤评选、农村“十星级文明户”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村规民约修订等活动,广泛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人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责任单位:镇综治办、镇社会事务办、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团镇委、镇妇联

4.“乐一乐”。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美,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广泛开展舞蹈、小品曲艺、民间工艺、非遗讲授课堂、书画公益等培训,挖掘基层文化人才,扶持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开发民间民俗工艺品,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团体,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活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志愿服务队

5.“庆一庆”。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七夕等传统节庆节日和民族节庆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在挖掘、阐释、宣传、展示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同时,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

责任单位: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志愿服务队

6.“立一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长山”的理念,广泛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严格落实河长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进一步普及环保知识,提升全民环保意识;通过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 广泛开展“光盘”行动,鼓励绿色出行,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锦绣勐满”,让全镇人民树立环保理念。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

7.“扬一扬”。大力弘扬共产党员、各级干部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自律、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树立讲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以图片、资料、视频等形式深入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中守纪律、严作风、敢担当、能自律的先进典型、优秀代表。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

(四)强化结合实际,明确实践标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要注重结合实际,按照“七有”标准建设。

1.有场所。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原则,落实节俭节约原则,充分整合职工之家、文明讲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党员活动室等载体和资源进行改扩建,不搞大拆大建,构建“镇实践所—村实践站—村民小组实践点”3级体系架构,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有制度。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实现4有”(即“有标识标牌、有组织架构、有实践流程、有实践内容”),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有效运行,传播践行活动常态化开展,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3.有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并在固定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便于参与的干部群众及时掌握,并严格按照活动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

4.有队伍。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重点吸收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行业先进、身边好人、新乡贤、专业人士、文艺骨干、优秀志愿者等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人才库,注重分层次培训,不断提高志愿活动水平。

5.有记录。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题实践活动,认真收集整理文字、图片、视频等有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规范整理归档,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试点开展有资料、有痕迹。

6.有成效。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试点,搭建服务群众的文化载体和文化样式,向基层传播践行党的理论、民生政策、文明新风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举措,着力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切实增强群众的信心、底气和勇气。

7.有考评。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考核评价,强化对各级实践中心活动开展、干部履职、志愿服务、工作创新等的全程跟踪,工作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评。

(五)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实践落实

1.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镇实践所(站、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问题,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综治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实践站(点)、镇中学、小学、幼儿园、司法所、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

2.建立跟踪服务制度:加强对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的跟踪服务,在做好统筹指导的基础上,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做出特色。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综治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实践站(点)、镇中学、小学、幼儿园、司法所、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

3.建立资金保障制度: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的经费保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工作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范畴,给予工作经费补助和建设资金支持,资金主要用于实践中心基础建设、活动开展、人员培训、教材研发、实践所运转等保障性工作。

责任单位:镇财政所

4.建立激励回馈制度:建立激励回馈制度,对工作主动活跃、社会影响力好、群众反响好的文明实践所(站、点)给予重点支持,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选树褒扬,及时回馈。对工作中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优先使用,激励广大干部将文明实践工作落在实处、走在前列。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综治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实践站(点)、镇中学、小学、幼儿园、司法所、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

5.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建立文明实践工作日常督查,将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及活动情况纳入年终责任目标考核总分。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综治办、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实践站(点)、镇中学、小学、幼儿园、司法所、团镇委、镇妇联、镇工会

五、实施步骤

(一)筹划准备阶段(2019年11月15日——2020年2月15日。研究出台《勐满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

(二)启动建设阶段(2020年2月1日——2020年3月31日)。完成勐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并正常开展文明实践各项工作。

(五)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4月1日—2020年10月31日)。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铺开。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1月1日起),组织开展全镇性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集中示范活动,开展工作经验总结,对照先进地区工作情况查找不足,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长效机制并持之以恒发挥作用。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的重要性,要层层压实责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成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党心民心的主阵地。

(二)加强统筹指导。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的统筹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全面指导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及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要紧密联系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卫生乡镇、提升人居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好各方力量资源,在文明实践平台上发挥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把传播践行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三)加强考核监督。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纳入文明村长、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标准中,并组织力量对各有关部门、各村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营造良好氛围。综合运用并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文化阵地的作用,加强对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广泛发掘、及时 发现、宣传好我镇各单位开展实践活动中的特色和亮点,注重总结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形成可供参考、借鉴、学习的样板,引导我镇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五)突出特色品牌。立足我镇生态资源优势、民族聚居风情等特点,结合勐海县“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品牌打造,放大“文明家风+文化传承”叠加效应,按照“一所一亮点,一站一品牌,一点一特色”的要求,在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基层阵地的精细化管理运作、人文关怀的长效提质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在传播践行过程中逐步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中共勐满镇委员会

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