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0

勐满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勐满镇爱国卫生运动管理工作,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预防传染病发生流行。结合勐满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不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鼠疫、肺结核、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为主要任务,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全面统筹、全力以赴,开展大规模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清理环境卫生,重点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内容

春夏秋之季是各种病媒害虫、致病细菌、病毒孳生繁衍的季节,也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时期,要针对当前疾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紧紧围绕环境卫生问题,认真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质量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一)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清理暴露垃圾、污水沟渠,快速杀灭成蚊和清除室内外及公共场所等蚊虫孳生环境。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单位和居民区等部门的环境卫生,集中治理乱扔、乱吐、乱堆、乱放、乱泼、乱排、乱倒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搞好公厕卫生保洁,加强人畜排泄物和无害化处理及管理,加大”、“乱”治理力度,彻底清除城乡卫生死角。

(二)整治居民区和小街小巷。住宅小区和小街小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达到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乱设摊点、无违章建筑、无垃圾积存、无污水外溢。主干道和小街小巷达到路面平整,无坑槽,排水设施完好、管网无堵塞、清掏物无积存。

(三)整治公共场所。重点是客运站、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环境整洁有序,公厕、绿地等公共设施管理到位。整治小浴池、小美容美发厅、小歌舞厅、小旅店、小饮食摊店产生垃圾乱排放现象。

)完善各类规范管理。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垃圾实行箱(袋)包装,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集贸市场达到设施整洁有序,无垃圾污物积存,无污水溢流,无场外经营现象,公厕符合卫生标准。

)做好居民家庭的卫生整治工作全镇上下要切实做好室内外卫生治理工作做好家庭的卫生整治工作,发动居民清扫庭院卫生。镇中学、中心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学校的卫生监督检查落实消毒设施和四害设施,确保饮水和食品卫生安全。

)集中整治拆迁和施工现场。施工作业围挡符合要求,物料堆放整齐有序;拆迁施工现场要达到无违章占地,竣工后场平地净,无残土积存;施工场地出入口地面硬化,出入车辆车轮要设有冲洗设施,应经常洒水,防止扬尘污染。

)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达到无垃圾残土、无白色污染、无污水溢流、无违章建筑。城乡入口公路沿线两侧的广告、牌匾和交通标志性设施设置得当,整洁完好。定期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开展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垃圾收集设施和清运。

)整顿乡镇、村委会村容村貌。要结合联创联建工作,整体规划乡镇容貌、村容村貌,整治乱排放乱倒垃圾行为,动员群众拣拾和清理田间及乡镇、村寨白色垃圾。村委会要定期组织村寨及时清理村寨边和公路两侧、沟河积存垃圾,动员群众自觉绿化、美化庭院和积极参与整治门前三堆,同时要加大改水改厕工作力度。

)大力开展春秋灭鼠工作。全镇上下要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狠抓源头治理,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治采取以清除积水杂草、堵洞抹缝、环境消杀、投放药物等综合防治措施,彻底清除四害孳生地,使鼠、蚊、蟑螂、蝇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要积极筹集资金,完善毒饵配备,保证按照统一部署,做好统一灭鼠投药工作,开展好集中灭杀工作,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镇区灭鼠的重点是居民小区、餐饮、公共绿地、施工现场和地沟等,农村要以农户居民住房、庭院和村寨周边为重点。

(十)加大农村改水改厕的工作力度。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建立健全城乡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确保生活饮用水安全。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引导群众建造和正确使用无害化卫生厕。

(十)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加强餐饮单位、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广泛深入地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活动,严防食物中毒发生。要特别关注幼儿园、中小学的饮用水与食堂卫生。做好对餐饮单位、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监测,重点检查防蝇、防尘、防鼠、餐具消毒、垃圾密闭收集等措施的落实。

(十)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采取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画、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肺结核、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树立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工作步骤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村委会、中心(所)要逐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在春、夏、秋季节,组织开展三次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第一阶段:202032031日,宣传发动阶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全面做好宣传、组织、摸底调查和发动工作,分解、落实整治任务,筹备资金购买消杀药品。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在开展日常以灭蚊、灭鼠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同时58日,7村委会大搞环境卫生整治,全镇统一开展除四害活动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活动后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对总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改,确保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各村委会、中心(所)要将辖区、本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相互评比,对开展得好村委会进行表彰,对开展整治不力的村委会予以通报批评。

四、部门职责

(一)镇文化和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好登革热和鼠疫疫情及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加强科普宣传,普及防控知识。

(二)镇中学、镇中心小学、镇幼儿园:负责校园内及周边环境整治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学校教室、寝室、食堂等重大区域卫生保洁工作督查,落实学校疾病防控措施,开设卫生健康课程,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自我防病能力,发现有传染病时,要及时报告。开展学生食堂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卫生管理和做好学生健康报告工作。

(三)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负责交通秩序管理,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四)镇财政所:负责将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增长。

(五)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对全建筑工地和拆迁现场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对区、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待建工地的脏乱差现象进行综合整治,监督施工现场产生的残土垃圾排放到指定场地。同时负责镇区道路破损修复、绿化、公用设施管理、区河道沿岸环境整治工作。

镇卫生院:负责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环境卫生监督检查,进行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同时开展除四害技术培训。负责协调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协助勐满镇预防和控制重大疫情及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解决好医疗卫生单位的垃圾、污水、污物的无害化处理。抓好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知识的宣传,对医务防护人员、乡村医生和私人诊所医生要加强培训,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对于各类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

勐满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要加强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管理,对集贸市场出售的畜禽及其产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集贸市场卫生整洁、食品安全。强化餐饮行业与药品经营行业的室内外环境卫生监管工作。要做好餐饮服务业饮食饮水安全监管,加强卫生质量监测,开展重点环节的督查,加强夏季传染病监控和管理,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宣传。

工青妇等人员团体负责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青年志愿者参加治理城乡环境的义务劳动。

)村委会要以联创联建为载体,大搞村容村貌和街巷整治,清理三堆(柴堆、粪堆、土堆)和碎石垃圾,加强村民庭院卫生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农村厕所改造力度,确保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

五、工作要求

)各村委会、中心(所)、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要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鼠疫、肺结核、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形成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的工作氛围。要组织人员入村,采取宣传栏、标语、条幅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各村要认真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完善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以赴做好联创联建工作,做好群众性爱国卫生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支持配合,共同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实行联络员制度,及时通报信息,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勐满镇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桑江南     联系电话:13887930710

 箱:mmdx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