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鼠害联防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0


为加强春季各类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勐海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精神要求通过灭鼠、灭蚤达到灭鼠保粮、灭鼠防病、灭鼠保健康目的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遏制鼠疫的流行和防止鼠疫的发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该实施方案。

一、指标要求

1.灭鼠覆盖率:参加灭鼠的村委会、自然村总数占总村数100%,灭鼠农户占总户数的95%以上。村周围,房屋前后200米范围内的菜园地(经济作物地)及发生鼠害的农田,灭鼠面积占总面积的90%以上。

2.灭鼠效果:菜园地达90%以上,农田90%以上,鼠密度达到(鼠夹法:室外2%以上,室内1%以上,农田2.5%以上)。

3.认真抓好鼠害联防各项工作,争取辖区内不发生鼠疫流行。

4.巩固国有四无粮仓成果,积极帮助农户开展防鼠粮仓建设。

二、工作任务

坚决扎实做好年两次统一大面积灭鼠工作和经常性灭鼠工作坚持鼠疫疫情监测和鼠密度监测工作,工作由卫生院协助县疾控中心来完成。发现疫情及时报告,认真组织处理,尽最大努力控制人间鼠疫的发生。要继续做好农田鼠情监测工作及防治鼠害工作,把鼠害防治工作当作增产、增收的措施落到实处。继续巩固和发展四无粮仓建设工作抓好鼠害防治综合治理示范村工作和建设工作2020年内力争创建示范村。综合防治示范村的工作内容(管理办法):

1云南省文明卫生村标准逐步实施达到标准要求。

2改造达不到防鼠作用的农户粮仓,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建设四无粮仓

3经常正常与突击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防鼠和灭鼠工作。

4设置毒饵盒(竹茼)、鼠夹等;每户设置至少3-5个,村外竹蓬、圆边、田埂每50米有一个,定期检查补充毒饵。

5将灭鼠防鼠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制定报告鼠情和预防疫情三报(不明原因病死鼠、鼠疫疑似病人、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制度。

6)示范村(点)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严防鼠蚤、苍蚊滋生,确保环境卫生。

、活动内容

(一)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除四害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集中人力、物力、清除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清理辖区内卫生,达到环境卫生整洁。

(二)加大施工现场和集贸市场整治力度。施工现场达到围栏作业,物料堆放整齐有序,施工时无扬尘污染,竣工后无残留下角料。集贸市场卫生设施齐全,无垃圾污物存积,无污水溢流,无场外经营现象。

(三)加强公共场所的卫生巡查。窗口单位、宾馆、客运站、餐饮店和公共娱乐场所等服务行业的卫生监督力度。达到环境整洁有序,无乱扔乱倒,无乱贴乱画,无随地吐痰,卫生设施齐全,有明显禁烟标志。巩固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成果,餐饮店消毒设备齐全,餐具消毒到位,无鼠无蝇,无腐烂变质食品。

(四)加强饮用水卫生管理。对勐满镇供水机构加强水质监督监测,预防经水传疫病的发生。

、方法步骤

通过各种媒介,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鼠害联防工作的内容、方法、鼠情疫情三报等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防鼠、灭鼠、爱国卫生运动、建设防鼠粮仓等形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鼠害联防实施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31——330日为春季宣传发动阶段。

第二阶段:41——630日为春季实施阶段,逐

步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阶段:71——730日为秋季宣传发动阶段。

第四阶段:81——1130日秋季实施阶段,落实各

项工作任务、为总结阶段、督查阶段。

、加强管理、加强动态监测

按照县级鼠疫监测点设置规范和要求,按质、按量完成监测任务。每月上报疫情报告制度,加强疫情监测信息的分析和强化疫情监测预警通报制度。积极筹措经费,增加投入。坚持谁出钱,谁受益的原则,多渠道动员辖区居民群众为鼠害联防工作多作贡献,坚持科学灭鼠。勐满镇在开展大规模的灭鼠活动中,必须坚持五个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督促),四个饱和(空间饱和、时间饱和、药物饱和、技术人员饱和),严把三关(毒铒质量关、现场投入关、效果考核关)。把突击性灭鼠和经常性灭鼠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灭鼠巩固措施。在药物选择上提倡用慢性毒杀剂,严禁使用急性(毒鼠强)灭鼠药,以确保人畜安全。

工作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继续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因地制宜,综合防治,突出重点,科学规划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好鼠害联防工作。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强化各部门协作,真正把鼠害联防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二)以创建文明、健康为目标。巩固爱国卫生运动的成果,发动辖区居民群众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治理,认真解决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消灭四害孳生,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使居住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生产质量、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同时大力开展卫生与健康知识宣传,增强居民群众的卫生意识,使爱国卫生工作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三)坚持科学灭鼠,提高联防水平。在勐满镇范围内开展春季、秋季两次灭鼠防病、保粮护林、大面积药物灭鼠工作,并做好灭鼠后巩固及平时的防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