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26

勐满镇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勐海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办发〔201810)文件精神,持续提高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总抓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的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在标准化建设、精准化管理、系统化推进、制度化巩固上下功夫,切实巩固各领域基层党建成果,着力补短板、扬优势,重考核、强问责,抓两头全覆盖,成常态、上台阶,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推动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展现新时代基层党建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真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基层党建各方面。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部署要求,以村组干部为重点在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村组干部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结合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加强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领全各族人民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党支部)

2.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使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举措,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千堂党课进支部、全体党员听党课”在全镇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坚持学做改结合,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把学习尊崇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教育培训必备课程、日常管理监督根本标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党员干部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情形。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党支部)

(二)坚持分类推进,全面巩固提高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分层次组织实施,全面巩固提高农村、机关、两新等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

1.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升级。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重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升级。重点抓好10项工作:加强农业农村干部的培养、配备、使用,精准选配,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持续推进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培养储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每年开展一次村组干部集中轮训,培养一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农村基层干部。集中轮训时间不少于5天,普通党员进乡镇以上党校脱产培训不低于党员总数20%、时间不少于3天。镇党委建立青年党支部,将后备干部、优秀青年农民党员纳入青年党支部,由镇党委直接培养。着力改善干部职工基本工作生活条件。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提高行政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发挥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作用,推进农村电商进平台,拓宽群众脱贫增收致富渠道。探索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深化三资管理有关制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村霸、庸懒滑贪四类村官,配合政法等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继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禁毒政治“三推进”,推行树立“五面红旗”,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党支部)

2.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重点抓好7项工作: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考评清单,规范支部台账填写,完善档案痕迹材料收集,强化党领导责任,全面抓实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为重点,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创新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的路径和方式,抓实各项制度落实,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整合现有办公场所资源,按照节约共享理念和八有一化标准,全面巩固深化机关党组织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结合巡察反馈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机关党建推广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安装使用,创新组织活动,丰富学习载体。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学习教育,提高机关效能,推动机关党建全面提升。(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镇机关党支部)

3.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以巩固提升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调整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提升功能型党组织管理规范化水平,巩固集中组建成果,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统筹抓好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探索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载体。(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两新党组织)

 

(三)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巩固深化战斗堡垒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使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1.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的思路,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落实9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全镇党组织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创建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摸底排查、分类推进,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实行考核验收、动态管理,整体提升各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村党总支两新组织党支部

2.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受到教育、参加活动、接受监督、发挥作用的要求,强化党组织动态管理,优化和规范组织设置,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对党员人数超过7人的党支部全部设置支部委员会,合理划分和设置党小组,切实发挥党小组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村党总支,两新组织党支部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熔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全面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三会一课申报预审派员指导制度,切实解决开会次数不够、参与率不高、内容形式单一、质量偏低等问题。严格执行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村党总支,两新组织党支部

4.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党组织活动方式、活动载体、工作机制创新,健全党组织活动开展的联动机制,打破行业、区域、群体限制,共享活动资源,使党组织活动更好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扩大参与面,增强影响力。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明确活动时间主题,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统筹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民情恳谈、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实效性和吸引力。(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村党总支,两新组织党支部

5.健全团结动员群众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组织,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依法开展自治活动,参与社会治理,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和监督的渠道,妥善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村党总支,两新组织党支部

6.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配合上级部门管好用好党建云平台,建立网上党支部,推广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创新网上活动方式,打造充满正能量、党员群众喜爱的网络党建平台。(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镇党政办、各村党总支)

(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面巩固深化先锋模范工程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严格遵循党章,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管到位,促进党员队伍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从严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镇党委和村党总支的领导把关作用,严把入口关,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注重从干部职工、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开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防止和纠正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带病入党等问题。(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村党总支,两新组织党支部

2.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用好用活五个十党课载体,广泛采取微党课、故事党课、双语党课等方式,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通过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采取示范培训、分级培训、全员轮训等措施,大规模培训党员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登记制度普通党员进县级脱产培训不低于党员总数20%,时间不少于3培训要求发挥云岭先锋党建读物学用平台作用,用好云岭先锋夜校、云岭先锋手机APP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载体,试点开展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公开观摩学习,以把握形势任务、提升技术技能、增强致富本领为主要内容,抓好各领域党员的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村党总支)

3.实行党员分类管理。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实际,健全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在职党员、农村老党员、生产工作一线党员等分类管理机制,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做法,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探索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办法,加强各级人才服务机构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4.强化党员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有关要求,持续反对四风。探索开展网上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严肃查处和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小官巨腐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5.注重激励关怀帮扶。突出政治关爱,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开展谈心谈话、重温入党誓词等,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省、州县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内激励表彰,树立对英模党员的党内激励和社会尊崇导向。认真落实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关爱工作,切实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关怀帮扶,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五)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素保障。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持续推动落实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

1.强化党务工作队伍保障。坚持专兼职结合,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组织员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激励保障力度。发挥已配备党建指导员作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建立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加大对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建立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加大对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2.强化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党费补充、社会支持等多渠道投入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员活动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党务工作者待遇等保障,配合上级部门逐步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3.强化基层活动阵地保障。深化巩固阵地建设工程成果,规范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按照上级组织门政策及要求,对年久失修、设施老旧、不能满足现实需要的村组活动场所进行提档升级。完善配套设施,拓展阵地功能,定期组织活动,用好用活用实活动阵地,推动活动阵地从全覆盖建成,向加强管理、有效使用、发挥作用转变,切实提高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使用水平。(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三、工作措施

全镇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职,把基层党建巩固年作为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全面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县委《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方案》(海办字〔201728号),构建主体明确、职责清晰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延伸到基层党组织,形成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提高各级党组织书记自觉抓党建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继续深化推行党总支书记向镇党委专题述职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述职不合格的党总支书记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并向县委组织部报备。(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二)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镇党委要增强系统思维,树牢实效标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跨越式发展的中心任务来认识、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坚决杜绝两张皮。要把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微腐败等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切实提高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三)实行项目化精准化推进措施。各党组织要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行基层党建工作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勐满镇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确保目标任务项目化、工作落实精准化、岗位责任具体化。制定勐满镇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清单,科学确定基层党建工作年度重点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建立项目台账,加强过程管理。要制定问题清单,对日常工作发现、综合督查通报、述职评议考核指出的问题,制定方案、逐项整改,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四)强化基层党建综合督查考核。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挂钩,构建年初明确任务、年中强化落实、年末严格考核的机制。要强化督促检查,采取随机调研、综合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提高督查实效,推动任务落实。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推荐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力的加大约谈、问责力度。(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五)加大基层党建总结宣传力度。要加大总结力度,把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政策解读、定期发布机制,针对需求,定期梳理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反馈的政策性、操作性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政策解读、经验推广、典型宣传、工作问答等方式,通过广播、宣传栏、新媒体等各类载体,让政策制度直达农村、直通党员。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推介特色做法经验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经验和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镇党委;责任单位:各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