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0

勐满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勐满镇党政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 概述

2019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抓牢信息公开工作实质,拓宽政府服务手段和领域,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做好政府网站日常管理使用,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方式,提高了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镇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进一步扩宽公开领域,力争公开面达100%。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在狠抓工作推进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6条,其中,通知公告发布21条;工作动态发布37条;公开目录发布18条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我镇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镇还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二是我镇网站的管理维护、信息采编和发布的队伍力量不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充实完善,网上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对全镇政务信息进行再梳理,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加强基层调研,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宣传,增大全民知晓度和参与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推进。

 

 

 

勐满镇人民政府 

20191216日